一四三:無上良醫

    彌蘭王問:「尊者,世尊亦曾作此說:『諸比丘,如來是婆羅門,應供者,常清淨手,持最後身,無上醫師。』但世尊說:『諸比丘,我弟子中少病患者,薄拘羅為第一。』但是,世尊曾數次患病。我覺得這很矛盾,請您解惑。」

    「陛下,世尊的弟子中有的是奉行一坐食的頭陀行者,但世尊有時會有第二食,甚至第三食。陛下,諸比丘各有各的專長與特長,然而世尊就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六神通等特質卻是諸弟子所遠遠無法相提並論。

    就佛陀之全勝境界而言,如來的確是應請求者、常清淨、持最後身、無上大醫師。

    陛下,在人羣中,有的出身高貴,有的富裕、有的有學問、有的善技能、有的勇猛、有的機警,但國王卻是眾人最尊貴者;同理,世尊相較於一般的有情,他是第一尊,沒有任何的眾生能比世尊還要優勝。

    至於長老薄拘羅一生無病,那是因其(宿世)的業力及發願所致。陛下,當久遠劫以前的阿諾瑪.達西世尊罹患胃痛時,以及毗婆尸世尊與其六萬八千弟子患過敏病時,當時他是一名隱居在山中的修行者,他以各種藥物為諸聖者治療諸病,因此善業因緣而生生世世得少病的果報,所以世尊說:『諸比丘,於我弟子中少病患者,即此薄拘羅為第一。』

    但陛下,不管世尊生病或不生病,修頭陀行或不修頭陀行,這世上都無一人能如世尊一般尊貴優秀。

    陛下,世尊曾於《雜阿含經》中說:『無論何種有情,或無足、或二足、或四足、或多足;或有形、或無形;或有想、或無想、或非想、或非非想;於彼有情中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佛是為第一。』」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