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三九:阿羅漢有無恐懼?

    彌蘭王問:「尊者,世尊曾說:『阿羅漢已無恐懼。』另一方面,當五百阿羅漢在王舍城看見醉象狂奔向世尊時,除了阿難尊者以外,他們皆捨世尊而四散奔逃。尊者,我覺得這很矛盾,請您解惑。」

    「陛下,當五百阿羅漢在王舍城看見醉象狂奔向世尊時的確都四散奔逃,但那非因出於怕死而逃,亦不是見死不救。阿羅漢真的已徹底根絕一切的恐懼,不可能怕死。

    陛下,我先反問您,大地是否會怕被鑿、破裂或承載山河、山巖及山峯等一切萬物?」

    「不會。」

    「為什麼?」

    「因為大地完全沒有懼怕的理由與必要。」

    「請問山峯是否懼怕分崩、斷折、傾墜或被火焚燒?」

    「不會。」

    「為什麼?」

    「因為山峰也完全沒有懼怕的理由與必要。」

    「陛下,阿羅漢也一樣。就算是全世界的人類手中都持刀或其他武器去傷害一名阿羅漢,阿羅漢的心也沒有任何的改變。因為阿羅漢已無害怕的因緣了。

    你剛剛說的五百名阿羅漢當時心中是這樣想的:『今日世尊走入城內,大象奔向他,但其侍者肯定不會捨棄世尊。如果我們五百阿羅漢都不捨棄世尊,則阿難的美德肯定不會為人所周知,而那頭醉象也不會奔向如來。因此,且讓我們暫時先離開,在場圍觀者的煩惱將因此機緣會而獲得解脫,而阿難的美德也將為大眾所周知。諸阿羅漢見此因緣,才會四散奔逃。」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