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九:破和合僧

    彌蘭王問:「尊者,你們說:『如來之徒眾不被破壞。』但你們又說:『因提婆達多之一擊,令五百比丘被分裂。』尊者,我覺得這兩句話彼此矛盾,可否請您解惑。」

    「陛下,這兩句話並不矛盾。僧團會被離間,是因挑播破壞者的力量。陛下,若挑播破壞者存在,並無『不被分裂』之事,若有離間破壞者的存在,母與子離異,子與母離異;父與子離異,子與父離異;兄與姊妹離異,姊妹與兄離異;朋友與朋友離異。就算是由各種木材所打造成的船,也會因波濤洶湧而破裂;就算是結滿甘甜果實之樹,也會因狂風暴雨之打擊而摧折;就算是上品的黃金也會與銅分隔。陛下,倘若如來的徒眾遭破壞分裂,此皆非智者的意思,亦非諸佛的意思,亦非智者的希望。」

    「但,另有一理由可以支持如來之徒眾不被破壞分裂。這個理由是什麼呢?陛下,從來就沒聽聞過因為如來的不布施,或如來的不愛語、或如來的不利行、或如來的不同事而造成佛陀的弟子分裂。既然如此,當佛行其所行,佛弟子又豈能遭破壞分裂?因此,如來之徒眾不被破壞分裂之說可以成立。」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