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八:領導僧團

    彌蘭王問:「尊者,世尊曾說:『阿難,如來不這麼想:我將領導比丘僧眾,或作比丘僧眾之指示者。』但當他在闡釋未來的彌勒世尊功德時,世尊又曾說:『他將領導數千比丘眾,如我現今領導數百比丘眾一樣。』尊者,我覺得這兩句話有矛盾,請您為我解惑。」

    「陛下,以上的兩段話,一個意思是相對的;另一個意思是絕對的。陛下,如來不追隨大眾,而是大眾追隨如來。陛下,佛經中的『我』或『我所』等詞都是世俗諦,並非究竟勝義真諦。

    陛下,如來已離貪愛執著,已離依戀執著,如來已無任何緊握或抓取的人、事、物了,但我們信靠佛陀仍可得到心靈的庇護。就好比大地支持地上的有情眾生,大地也是眾生的家。諸有情雖然立基於大地,但大地卻沒有『這是我所有』之欲望與貪想。陛下,如來是一切有情的庇護及家庭。諸有情雖立基於如來,但如來卻無『這是我所有』的欲望。

    又好比大雲降下大雨,草、木、獸、人羣等各得生長、維持,諸有情雖一切皆賴雨而生存,但大雲雀無『這是我所有』的貪想或欲望。

    陛下,如來令善法在一切有情中生長及維持,諸有情雖皆以大師而生存,但如來卻無『這些是我所有』的欲望或貪想。為什麼呢?這是因佛已捨斷我執見故。」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