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三:無記

    彌蘭王問:「尊者,世尊是一切知智者;但另一方面,當長老馬弄卡耶子提出問題時,佛卻未回答。

    尊者,這有兩種可能:一是有可能佛陀不知道答案;第二就是佛陀要保秘。

    尊者,如果佛陀不回答長老馬弄卡耶子的問題,那麼就是不知答案;若世尊知而不答,就表示還有比如來之法更殊勝尊貴的法。這也是一個兩難的問題,我今向您提出,請解決它。」

    「陛下,世尊不回答長老馬弄卡耶子的問題,並非因不知答案或保密。有四種問答:肯定的問答、分別問答、以反問的方式回答問題、捨置不答。

    什麼是肯定的問答?例如:『色是否無常』?『受是否無常』?『想是否無常』?『行是否無常』?『識是否無常?』等都是屬於肯定的問答。

    什麼是分別問答?例如:若『色是無常?受……想……行……識是無常』?是分別問答。

    什麼是以反問的方式回答問題?例如:『是否眼識知一切』?這就是以反問的方式回答問題。

    什麼是捨置不答?例如:『世界是否常』?『世界是否非常』、『世界是否有邊』、『世界是否無邊』..、『命與身是否相同』、『命與身是否相異』、『如來死後是否存在』、『如來死後是否不存在』等都是應捨置不答問題。

    陛下,因為長老馬弄卡耶子的問題都是屬於捨置不答的問題,故而世尊不回答。為什麼這些問題應被捨置?因為無記,無法向其解釋,因此,應捨置問題。」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