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二:小小戒

    彌蘭王問:「尊者,世尊曾說:『諸比丘,我以證知說法,不以非證知說法。』他對於律的制定也曾說:『阿難,我般涅槃之後,若僧伽願意,可以捨小小戒。』

    尊者,難道說小小戒的制定本身就是一種不善?或毫無根據?或是出於無知?所以世尊才會在自己去世後告訴大家可以捨棄?

    尊者,如果世尊曾說:『諸比丘,我以證知說法,不以非證知說法,』這句話如果是真的,那麼他說『我去世之後,若僧伽願意,可以捨小小戒』這句話就是虛妄的。

    以上也是一個兩難矛盾的問題。我今向您提出這個問題,請展現您的智慧與辯才吧。」

    「陛下,世尊的確說過以上的話。但陛下,如來這麼說都是為了要試探諸比丘:『我去世之後,我諸弟子是否會捨棄諸小小戒?還是堅持下去?』

    陛下,譬如轉輪聖王為了試探諸王子,而這麼說:『諸愛兒,我們大國的領土面積幅員擴及大海。諸愛兒,如果用武力去維護,會有事實上的困難。諸愛兒,我去世之後你們可以放棄邊遠之地。』

    陛下,您覺得諸王子真的會在其父去世之後,捨棄國內所有的邊鄙之地嗎?」

    「哦!!尊者!諸王的野心都很大,諸王子只會爭取比現在多二倍到三倍以上的國土,又豈肯捨棄手中的領土?

    「陛下,如來這麼說也是為了試探諸比丘,佛弟子為了離苦解脫,求法若渴,也只會守護其餘的一百五十條戒,又豈肯捨棄如來所制定的戒律?

    「尊者,世尊所說的『小小戒』,到今天仍有爭議,仍是個謎,請問什麼是小小戒?

    「陛下,我個人認為『突吉羅』與『不善語』等兩者是小小戒。以前的大長老也曾對此生疑,也曾在僧團第一次集結時被提出來討論過,但這個爭議迄今仍未能獲得一致的共識。」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