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一:住世一劫

    彌蘭王問:「尊者,世尊曾說:『阿難,如來之四神足已修習,多修習,作為車乘,作為基地,熟諳精通,善於從事。阿難,如來若願意,能住壽一劫或一劫餘。』但他又說:『從此三月後,如來將入涅槃。』尊者,世尊的這兩種說法彼此互相矛盾,請您解惑。」

    「陛下,世尊說:『如來之神足已修習……能住壽一劫或一劫餘。』,這『一劫』係指壽命的時間。但陛下,世尊這樣說並非在稱揚他自己的神威,他是在稱贊神足本身的威力才會這麼說。

    陛下,就好比國王之皇家駿馬有如風一般的速度,國王為了稱讚其速度與神力,故而對民眾這麼說:『若我願意,我這匹駿馬能漫遊到海邊,爾後可於剎那間再回到此處。』雖然他不一定會向民眾真的展示馬的速度,但馬確實具有這種神速,確實能於剎那間來回跑向海邊。

    陛下,當世尊說:『如來之四神足已修習…,若如來願意,其能住壽一劫或一劫餘。』陛下,世尊的確有這樣的神通,能住世一劫或一劫以上。但世尊不一定會向在場的民眾展示該神足力。

    陛下,世尊已無心於一切會導致來生後有的因緣,而一切會導致來生後有的因緣皆為如來所呵斥。陛下,世尊曾這麼說:『諸比丘,譬如少量的糞穢也是惡臭,諸比丘,我不稱贊後有,即便些微、即令一彈指頃,亦復如是。』

    陛下,世尊視一切會導致來生的因緣、諸趣及胎之種類皆如糞穢,他又豈會依靠神通力而追求長生不死?」

    「不可能的,尊者。」

    「就是啊,陛下!世尊是因為稱讚神通,才會如是獅子吼。」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