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Ο:靜 坐

    彌蘭王問:「尊者,你們曾說:『凡如來,所應作者(應該修行的功課),於菩提樹下時皆已完成,更無餘事(沒有什麼還需要再修行的)。』但又說如來之後曾有連續三個月的靜坐。尊者!如此一來就有矛盾了。因為如來既然該修的功課都已完成,又何須之後的連續三個月靜坐?若尚須之後的三個月靜坐,那就表示如來還有功課尚未圓滿。這就好比給病人施藥,如果病人已經康復,又何須再服藥?好比給飢餓的人食物,如果對方已經飽足,又何須再吃東西?請尊者解惑。」

    「陛下,靜坐有很多的功德好處,當三世諸如來證得全知智後,皆會靜坐冥想。為了這些因靜坐帶來的功德好處,他們會修習靜坐。陛下,就好比有人在國王的跟前如其所願獲得他想要的一切財富,但他仍想要得到其他的福利,便一再侍奉國王。」

    「陛下,就好比有人患病,嚴重到快病危了,他前往醫師求醫而痊癒。他痊癒後想要保養身體,於是一再前往醫師那裡求教。」

    「陛下,靜坐冥想至少有二十八種功德好處,三世諸如來都修習靜坐。這二十八功德好處略為:保護習定者、增長壽命、給與力量、解除過失、免除惡名、招致美名、除去嫌厭、給與愛好、除去怖畏、給予自信、除去懈怠、發起精進、離貪、離瞋、離癡、棄慢、破尋(想念)、令心專一、令意柔軟、令生欣喜、有尊嚴、生利益、起尊敬、令喜悅、令慶喜、觀透諸法、解除導致來生之連結、給與一切沙門果位。

    陛下,以上就是二十八種靜坐的功德好處。」

    「陛下,當諸如來想要體驗寂靜、妙樂及等至之樂時,便凝注所思(),修習靜坐;又,陛下,有四種諸如來修習靜坐的理由,分別是:禪坐可住於安樂、禪坐有無過失的功德、禪坐為究竟聖道、及禪坐為一切諸佛之所贊歎、稱揚、稱贊、歎譽。但這並非世尊的修行不圓滿或仍應增補修行才需靜坐。諸如來修習靜坐,是因為他真的看見了靜坐的殊勝功德。」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