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Ο六:真實語的神威力

    彌蘭王問:「尊者,你們說:『本生經中的尸毗王因布施自己的雙眼給乞丐而成為盲人,但他的天眼卻又再度生出來。』我覺得這句話有矛盾、有很大的問題。因為經中說:『當因已除,無因無基礎,天眼不出生。』所以,尊者,假設尸毗王已經將眼睛布施給了乞丐,那麼『天眼復生』一語就是妄語;但若天眼真的有生出來,那麼『尸毗王施將眼睛布施給乞丐』一語就是妄語。這也是一個兩難的問題,結上加結,瑕疵重重,糾纏交錯,我今向您提出這個問題,為了出離解脫之道,請為我解惑並反駁異論。」

    「陛下,尸毗王真的曾經布施經眼給乞丐,莫對此生疑;且天眼後來有生出來,亦莫生疑。」

    「但尊者,是否真的是因已除,無因無基礎而天眼生出?」

    「不是。」

    「尊者,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請為我解惑。」

    「陛下,請問您是否有聽過真實語?也就是有人憑藉世間的真理、事實,說出真實語者的誓言?」

    「有的!尊者!我聽過有關真實語的許多神秘傳說。聽說真實語的力量不可思議,假設有人憑藉真理、事實,以此說出真實語者而發誓言,可令上天降下大雨,令大火消滅;也可使蛇毒解除,或產生其他各種神奇之事。」

    「陛下,《本生經》中的尸毗王就是憑藉真理、事實之力而令天眼生相應生出。陛下,就是這樣,就算沒有其他的基礎、基地,但憑藉真理、事實的真實語之力而生出天眼,也可以說此處憑藉真理、事實的真實語本身即是天眼出生的基礎與基地。

    陛下,就好比許多法力高強的咒師或法師想要祈雨,當他們唸誦真言:『讓大雲下大雨吧。』結果,天空真的因其真言下了大雨。

    陛下,這種超自然現象,難道說雨早已儲存在天上,然後因此大雲才下雨嗎?」

    「不可能的,尊者。會讓大雲下雨的因緣應該是真實語的神秘力量。」

    「陛下,天眼生出來的基礎與因緣也是如此。還有,陛下,就好比諸咒師念誦真言說:『讓正在焚燒的大火後退。』當他憑藉其真言的念誦,正在焚燒的大火竟立即後退。陛下,請問該正在焚燒的大火裡有令其立即後退的因緣?」

    「沒有,尊者。應該是真言本身的神祕力量令正在焚燒的大火立即後退。」

    「陛下,天眼生出來的原理也是如此。」

    「陛下,就好比諸咒師、法師念誦真實語說:『讓凶險毒藥的轉化作解毒劑吧。』結果,憑藉真實語的念誦,毒藥立即轉化作解毒劑。陛下,難道該凶險的毒藥裡藏有令毒藥轉化作解毒劑的因緣?」

    「不是,尊者。真實語本身才是立即消除凶險毒藥的因緣。」

    「陛下,天眼生出來的原理也是如此。」

    「陛下,想要徹悟四聖諦,也並無其他的基礎,但憑修持真實(四如意足)為基礎的人便能徹悟四聖諦。陛下,在印度有一位國王曾想向大海獻祭,他每隔四個月即作真實的誓言,他乘坐皇家的車子深入大海裡一由旬。當車子向前駛,大海水竟向後退,然後他經過的地方海水又重新覆蓋。陛下,這不就是世間的人能以平凡的體力使大海水後退的神奇案例?」

    「哦?尊者!真有這種事?真是不可思議。這應該是類似神通的力量吧?如果以世間人類平凡的體力,連小如池塘之水尚且不能使之後退,更何況是大海之水?」

    「是的,陛下,這就是真實語的力量。」

    「陛下,我可以再告訴你一則有關波吒釐子城阿育法王的案例。阿育王擁有眾多的市民、鄉民、近臣、軍隊及大臣,當他見恆河漲潮的水都快升到與岸邊齊平時,他趕緊對近臣說:『朋友,是否有人能使此大恆河水退潮?』

    近臣回答說:『陛下!這很難。』

    這時於河岸上有一名妓女,名叫冰都瑪提,她聽到國王的告示,心想:『我是波吒釐子城的妓女,出賣色相為生,這是被人看不起的低賤生活。我應該趁這個機會讓國王見識一下我真實語的誓言威力。』

    於是,她前來應徵,她當著恆河水作了真實的誓言。當其發誓之際,大恆河水即發出響如雷劈的巨吼聲,開始退潮,在場的許多人都親眼目睹。

    當國王聽到這則奇聞時,問近臣:『是誰有如此的神通?』

    近臣回答是妓女冰都瑪提的真實語力量。國王心中大受感動,趕緊召見妓女問道:「大姊,真的是因妳的真實語的誓言力量令恆河退潮?」

    『是的,陛下。』

    『妳怎麼會有這種神通?

    『陛下,我是憑藉真實語的力量以真理來創造奇蹟,扭轉物理世界的秩序。」

    國王問:『可是妳是一個低賤的妓女,怎麼會有這種真實語之神力?」

    『陛下,我的確是下賤的賤民。但陛下,下賤如我之輩也具有真實語誓言的神力,只要我願意,藉此真實語的誓言,就能移山倒海、使人天世界的秩序顛倒。』

    『哦?什麼是真實語?請解釋給我聽。」

    『陛下,任何人只要給我錢財,不管他是剎帝利、婆羅門、毗舍、首陀羅或其他一切的身分,我都會平等對他性招待,我沒有大小眼,我不會對剎帝利特別厚待禮遇,也不會怠慢首陀羅。我只認錢不認人,捨棄對恩客的愛好與嫌棄。陛下,這就是我的真實語誓言的力量,就是憑藉它,我令大恆河退潮。』

    那先尊者說:「陛下,因此,只要有人能發與真誠、真實,住於真理者,便無所不能。陛下,《本生經》中的尸毗王施將眼睛布施給乞丐,而後天眼復生,那也是真實語誓言的力量。」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您的解釋真是精闢,我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