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Ο二:供養佛塔有無功德?

     彌蘭王得到那先尊者的同意後,便跪在地上,稽首頂禮那先大師的雙足,然後雙手合掌說道:「尊者,外道諸師都這麼說:『佛法真是矛盾。現在還有很多人供養佛塔舍利,若佛真接受並享用這些供養,那麼佛陀肯定尚未入涅槃,他仍在世間;但若給他的供養他不接受,那麼供養佛塔舍利就沒有任何的效果,也沒有意義。因為他人已入涅槃,與世間沒有連結,已脫離諸有,不接受任何人對他的供養。』

    尊者,這是一個兩難的問題,不是屬心智尚未圓熟者所能回答的領域,而是屬聖人所能理解的領域。懇請尊者破此邪見網,幫助大家捨棄偏執的邊見。我今此向您提出這個問題,目的是請給未來世的佛子一個明眼,助其折伏邪說異論。」

    「陛下,我可以直接告訴您,世尊已般無餘涅槃,所以世尊不會再接受任何人的供養。甚至可以這麼說,打從世尊在菩提樹下成佛的那一刻起,便已捨棄世間的供養,更何況他已般無餘涅槃。陛下,長老舍利弗­—也就是法將亦曾這麼說:『一切無上正等覺者雖被人類及天神供養,但卻不會像凡夫一般接受他人的禮敬──此乃諸佛之法性。』」

    「尊者,您的這種說法,就跟父親稱讚兒子、或兒子讚美父親一樣,乃人之常情;但這並非是折伏邪說異論的充足理由,這只能說是一種信仰。懇請尊者提出更精闢、更能說服人的理由,好折伏邪見之網。」

    「陛下,世尊已入無餘涅槃,世尊不享受任何的供養。但天神或人類以恭敬心清掃如來的舍利寶塔的同時,將會因憶念如來的智慧法寶而修持正行,獲得三種成就。陛下,就好比一把本來熊熊熾燃的大火,如果想要將其撲滅,是否還應該再繼續添加枯草柴薪?」

    「尊者,既然要撲滅大火,就不該再繼續添加木材,更何況它已熄滅,又豈會接受乾草?」

    「是啊,陛下。但假設這團大火熄滅後,是否世間從此就沒有火了?」

    「當然不。乾草木材都是點火的基本燃料。假設有人想要生火,可以自行鑽木取火。」

    「陛下,這樣說來,外道的說法都不正確了。同樣的道理,世尊以其智慧光明普照大千世界,就好比熾燃的大火;而當世尊般無餘涅槃,就好比大火熄滅。大火既已熄滅,自然就不再受任何的燃料。但是,大火雖已滅,只要有人想要生火,大可自行鑽木取火;同樣的道理,人類及天神供養、禮敬、並清掃如來的舍利塔,將以如來的智慧法寶為所緣而修正行,獲得三種成就。陛下,所以,供養已入無餘涅槃的舍利塔有意義,有大功德。」

    「陛下,假設暴風停止後,是否還會再生暴風?」

    「尊者,風雨乃大自然的現象,屬於無情之物,它們都沒有思想與生命,所以沒有心念,因此豈能再生?」

    「陛下,已停息的風是否仍可稱之為『風』?」

    「不能。風都是有因、有緣而生,既已停息,就不存在了。但風都是因扇子搧風或風扇的轉動而生,假設有人覺得天氣炎熱,大可自行以蒲扇或轉動風扇生風。」

    「陛下,由此可知,外道所言並不正確。世尊以清涼、甜美、平安、喜樂之慈風吹向大千世界,就好比狂風四起;當狂風已滅,即如世尊般無餘涅槃。但如果有人因煩惱而不快樂時,他會因禮敬、供養、清掃舍利塔而憶念法寶,因此獲得心情的平靜與喜樂,就如同有人因天氣炎熱或中暑,可自行搧風驅()暑。所以,供養已入無餘涅槃的舍利塔有意義,有大功德。」

    「復次,假設有人擊鼓發聲,當鼓聲消逝後,是否會自行再生?」

    「不可能。該鼓聲既已消逝,除非有人再敲鼓,否則就不可能自行再發聲。因為鼓聲乃無情的現象,它不可能自行發聲。必須有人再次敲擊鼓,才會有鼓聲。」

    「陛下,世尊是天神與人類的導師,他的舍利子就代表著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等不凡的成就。世尊雖入無餘涅槃,但並不是斷滅,他的成就並未因此被摧毀或消失。眾生若遇煩惱而痛苦不堪時,可以供養、頂禮、憶念舍利寶塔,藉此憶念佛陀的法、毗尼及教誡;所以,供養已入無餘涅槃的舍利塔有意義,有大功德。」

    「陛下,世尊曾經對阿難尊者這麼說過:『阿難,你可能會這麼想:「以前都有大師的言教,但如今世尊將般無餘涅槃,現在已無大師了。」

    阿難,你不應該這樣想。凡我對你們說的『法』及建立的『律』,都將是在我去世以後你們的大師。』

    所以諸外道的說法不正確,是虛妄、虛假、不實、相違、障礙、顛倒,將引人惡趣。」

    「陛下,請問大地是否有同意說『讓一切種子都我的身上生長』?」

    「沒有。」

    「但為何種子未得大地的同意,卻仍能在土地上發芽、生長、强壯,然後盤根錯節,長成大樹,甚至開花結果?」

    「大地雖沒有同意,但卻是諸種子的基地,大地給它們生長的環境;那些種子依靠大地而發芽、生長、強壯,開花及結果。」

    「陛下,所以諸外道的說法不正確,他們的說法才是自相矛盾,被自己的理論打臉。陛下,佛陀就像孕育萬物的大地,但人類及天神都依靠已入無餘涅槃的舍利塔而憶念佛陀的智慧法寶,從而長出強定的善根、三昧禪定的樹幹、法之樹心、戒之的樹枝、開出解脫之花、及結出沙門之果。」

    「陛下,請問,駱駝、牡牛、驢子、山羊、畜牲與人羣等可曾同意蟲類在其腹內繁殖?」

    「沒有。」

    「陛下,為什麼那些蟲蛆卻可以在那些不同意牠們生存的動物體內生殖?」

    「那是由於眾生的惡業之力,所以蟲蛆才得以在眾生的肚子裡生殖。」

    「陛下,同樣的道理,已入涅槃而不受供養的如來,其舍利有令眾生可喜之力,所以供養如來舍利塔有意義,有大功德。」

    「陛下,請問是否人同意說『讓九十八種疾病在我的體內產生?』」

    「沒有。」

    「那為什麼疾病會進入不同意它們進入者的體內?」

    「那是由於眾生往昔所作的惡業所致。」

    「若往昔所作的不善業在現在感受到,同樣的道理,往昔所作和現在所作之一切善業和惡業都有意義、有效果。因此,供養已入無餘涅槃的如來舍利塔有意義、有效果。」

    「陛下,可曾聽過有一個名叫難陀卡的夜叉因攻擊舍利弗尊者,結果立刻被大地所吞噬而墜入地獄?」

    「有,我曾聽過,而且那是眾所皆知的事。」

    「是啊,陛下,但舍利弗尊者可曾同意難陀卡夜叉被大地吞噬?」

    「尊者,縱使世界毀滅,縱使日月下墜,縱使須彌山崩潰,舍利弗尊者也絕對不會同意他人受苦。因為舍利弗尊者已根絕忿怒及瞋恚之因。即使有人想危害他的生命,舍利弗尊者也絕不忿怒。」

    「陛下,那為什麼夜叉還是會陷入大地?」

    「那是因其多行不義,自食惡果。」

    「若難陀卡夜叉因其惡業之力而陷入大地,可見他不用得到任何人的同意還是會受到報應。因此,陛下,因供養舍利塔的善業之力是有效果的,供養已入涅槃的如來舍利塔是有意義的。」

    「陛下,請問您還聽過有佛經中多少人陷入大地?」

    「我聽過一些。」

    「陛下,請告訴我。」

    「比如清洽婆羅門女、蘇泊佛陀釋男、提婆達多、夜叉難陀卡、及少年婆羅門難陀。我聽過佛經中這五人曾陷入大地。」

    「陛下,這五個人可曾得罪過誰?」

    「尊者,他們都曾獲罪於世尊及其聖弟子。」

    「但陛下,世尊及其聖弟子可曾同意或詛咒讓這些人都陷入大地?」

    「沒有。」

    「陛下,因此,供養已入涅槃的如來塔有效果、有意義。」

    彌蘭王讚道:「善哉!尊者!這麼刁鑽的問題都能被你給解釋得這麼清楚,令愚痴的外道徒眾失色;你真是諸宗師中最傑出、最優秀的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