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為何出家

選譯自《那先比丘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5/10/25八關齋戒日

    彌蘭王問:「佛法之中什麼是最上的至善?您又是因什麼緣故而出家作沙門?

    「我是為了想要解脫世間的各種苦惱,不再歷經生生世世的輪迴之苦,所以才出家當沙門。」

    「沙門都是這樣的嗎?

    「並不盡然,其中也有一些是因為負債,為逃避債務而當沙門;也有是因為躲避官府的追捕而作沙門;也有是因為貧窮而作沙門。我不過是說我為了要解脫愛欲、苦惱,滅除今世痛苦的一種情況,至於那些無心解脫的沙門,我則未說出來罷了。」

    「您是因為什麼才出家當沙門?

    「我從小就當沙門,奉行佛法。我接觸的沙門都相當的聰明智慧,『法』與『律』都深入了我的心中。我為了想要解脫今生及後世的苦惱,所以去當沙門。」

    國王聽後讚道:「「善哉!善哉!
 

原文/
  

王言:「卿曹道何等寂為善者,用何故作沙門?」那先言:「我曹輩欲棄世閑苦惱,不復更後世苦惱,故作沙門。」王言:「沙門者,悉爾①不?」那先言:「不悉用是故作沙門。中有負債作沙門者,中有畏縣官作沙門者,中有貧窮作沙門者。」耶先言:「我但說欲脫愛欲、苦惱,滅今世憨苦,至心求道作沙門者耳。」②王言:今卿用是故作沙門耶?」那先言:「少少③作沙門。有佛經道是故:『欲棄今世、後世苦惱,作沙門。』」王言:「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