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展開辯論

選譯自《那先比丘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5/10/25八關齋戒日

    國王又問:「請問那先尊者可否與我辯論法義?

    那先尊者說:「如果陛下是以一個智者的身分來提問,我就能夠與你對答討論;大但如果陛下是以王者的身分來提問,以一個愚者的身分來提問,我就不會回答你任何一個問題。」

    國王問:「聰明人的問題、帝王的問題、愚蠢人的問題,各是什麼意思?

    「智者之間的對話,相互詰難,有上等、下等之分。對談中有了勝負的結果,雙方自己都很清楚,這就是智者之間的對話。

    王者的對話,是一種不對等的自我放縱,若有稍微違拗帝王之意,或不聽從王者之言的人,帝王便強行誅殺,這便是王者說話方式;

    而愚蠢之人的對話,弱其話語太長,便是廢話連篇,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東西;如果語句很短也不知自己到底說了些什麼。結果只是一昧追求勝利而已,這便是愚蠢之人的對話方式。」

    「我了解了,我願以智者的對話方式論法,絕不會用王者、愚者的方式對話。請您不要用對王者的心態與我說話,應該像與諸沙門或與諸弟子一般的方式與我說話,就像與一般居士說話一樣,也應該像與使者說話的方式跟我說話,我們最終目的是應當相互啟發。」

    那先尊者回說:「善哉!善哉!善哉!真是太好了!

    國王說:「我現在有個問題想要發問。」

    「陛下請說。」

    「我已經問過了。」

    「那我也已回答了。」

    「你用什麼語言回答了我?

    「陛下又問了我什麼問題呢?

    「我沒有什麼可問的。」

    「那我也沒有什麼好回答的。」

    彌蘭王這時便明白那先尊者一位智慧超俗之人。

    國王說:「我剛才本有許多問題想要問的,但現在已日落天暗,怎麼辦呢?就明天吧!應該請那先尊者到宮中好好地相互辯論一番。」

    沾彌利望群立即告訴那先尊者:「現在時間已晚,陛下應當回宮中。明天,國王定當邀請尊者去宮中。」

    那先說:「善哉!善哉!善哉!太好了!

    國王立即向那先尊者跪地頂禮,便回宮去。

    在馬車上,國王一路考慮著第二天該如何提問。

    第二天一亮,沾彌利望群以及群臣都向國王啟奏:「請不請那先呢?

    國王說:「當然請。」

    沾彌利望群問:「如果邀請的話,那應當請多少沙門一起來呢?

    國王說:「就由那先尊者自己決定帶多少沙門一起來。」

    這時,旁邊有一位主藏大臣,他的名字叫慳吝。

    他向國王啟奏道:「就讓那先與十位沙門一起來就行了。」

    他像這樣啟奏了三遍。

    彌蘭王很生氣地說:「你怎麼這麼小氣呢?難怪你的名字叫慳,竟如此固執慳惜皇家的財物。要是換作你自家的財物,那還不知更如何小氣了?你膽敢忤逆我的意思,便是殺頭之罪。你可以走了,就憫念你慳吝無知,特赦免你的罪過。如今我身為一國之君,難道還不能決定供養沙門的飯食嗎?

    慳吝嚇壞了,便不敢再說一句話。

    沾彌利望群來到那先尊者修行的地方,先向那先尊者頂禮,並轉達了國王邀請那先尊者入宮的意思。

    那先問:「陛下允許我帶幾位沙門一起同去?

    沾彌利望群說:「陛下有特別交代,任隨尊者帶多少沙門一道前往。」

    於是,那先尊者便與野想羅等八十位沙門一起前往。

    沾彌利望群在即將進城之際,於途中便問起那先昨日回答國王說「沒有那先」一語的意思。

    那先尊者便問沾彌利望群:「依你的看法,那先究竟應該是什麼呢?

    沾彌利望群說:「我認為呼息出入,生命之氣便是那先,那就是真我。」

    那先尊者問:「人的氣息一旦呼出,就不再回到本身;那麼這個人還是活的嗎?

    沾彌利望群說:「呼出氣息而不再有氣息吸入的人,必然會死去。」

    那先又說:「就像有人吹奏笳樂,吹出氣就不再回來了:又像那些手持鍛金笛吹火的人,一旦吹出氣,豈能回得去?

    「氣不能再回到身體裡去。」

    「同樣是吹出氣而氣又不能再回到身體裡,那麼這些人為什麼還不死呢?

    「呼息之間的深奧道理,我不知道。但請那先尊者替我開示。」

    那先尊者說:「呼息的氣流,都是身中的固有之物,就像人的心中總會有所思念一樣。舌頭將心念說出,是舌頭的特殊功能;意識有懷疑的對象,是心對此對象加以思慮,這便是心的特殊功能。每一根都有各自的特殊功能,分開來仔細觀看它們,都是因緣無常而沒有一個叫那先的人或物在其中。」

    沾彌利望群當下立刻領悟法義,破除身見,成為佛教在家的弟子,並受持五戒。

    沒多久,那先尊者走進宮中,來到宮殿之上。

    彌蘭王立即上前迎接,他向那先尊者跪地頂禮,然後退在一旁。

    那先尊者就坐,八十位沙門也都坐下。

    國王親手捧著可口精美的飯菜,放在那先尊者的面前。

    眾僧吃完飯後,漱口洗手,國王接下來便供養眾沙門每人一件雙層袈裟,皮革制的鞋子各一雙;另供養那先、野想羅兩位尊者每人三件袈裟,各一雙皮革制的僧鞋。

    國王又對那先、野恝羅兩位尊者說:「請留下十個人,請其餘的尊者先回去。」

    那先尊者立刻請其餘的沙門先回去,與十位沙門一同留在王宮裡。

    國王又下詔:「後宮的諸嬪妃、樂伎都出來,在宮殿中聽我與那先尊者論說法義。」

    於是,後宮的嬪妃與樂伎都紛紛走出來,聚集在殿上的帷幕後聽那先尊者說法。

    國王親自搬出座墊坐在那先尊者面前。

    國王問那先:「應該辯論什麼呢?

    那先說:「陛下若想聽法義的重點,就先說法義的重點吧。」
 

原文/
  

那先即到。王因前,柑問訊語言,王便大歡喜。因共對坐。
  那先語王言①:「佛經說言:『人安隱,寂大利;人知足,寂為大富;人有所信,寂為大厚。泥洹道,寂為大快。』」王便問那先:「卿字何等②?」那先言:「父母字我為那先,人呼我為那先,有時父母呼我為首羅先③,有時父母呼我為維迦先。用是故,人皆識知④我,世閒人皆有是⑤耳。」
  王問那先:「誰為那先者?」王複問言:「頭為那先耶? 「不為那先。」王複言:「耳、鼻、口為那先耶?」「不為那先。」王複言:「顧項⑥、肩臂、手足為那先耶? 「不為那先。」王複言:「陛腳⑦為那先耶?」「不為那先。」王複言:「顏色為那先耶?」「不為那先。」王複言:「苦樂為那先耶?」「不為那先。」王複言:「善惡為那先耶? 「不為那先。」王複言:「身為那先耶?」「不為那先。」王複言:「肝肺、心脾、腸睸⑧為那先耶? 「不為那先。」王複言:「顏色為那先耶?」「不為那先。」「苦樂、善惡、身心合是事⑨,寧為那先耶?」言:「不為那先。「王複言:「無有苦樂,無有顏色,無有善惡,無有身心,無是五事,寧為那先耶?」那先言:「不為那先。」王複言:「聲向、喘息,寧為那先耶?」言:「不為那先。」 「何等為那先者?
  那先問王:「何所為車者?軸為車耶? 「不為車。」那先言:「聲⑩為車耶?」王言:「輦不為車。」那先言:「輻為車耶? 「不為車。」那先言:「輞為耶? 「不為車。」那先言:「輳為車耶? 「不為車。」 「軛為車耶? 「不為車。」那先言:「譽為車耶? 「不為車。」那先言:「蓋為車耶? 「不為車。」那先言:「合聚是材木著一面,甯為車耶?」「不為車。」那先言:「音聲為車耶? 「不為車。」那先言:「何等為車耶?」王默然不語。
  那先言:「佛經說:『合聚是諸材木用作車,因得車。』人亦如是,合聚頭、面、目、耳、鼻、口、頸項、肩臂、骨肉、手足、肺、肝、心、脾、腎、腸脂、顏色、聲向、喘息、苦樂、善惡,合為一人。」王言:「善哉!善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