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七、完結篇

    那先尊者說:「時間不早了,已經是半夜了。我該回去了。」

    彌蘭王立即命左右的臣子拿出四塊白棉布,浸泡過油,製作成火炬,護送那先尊者等一行人離去。

    彌蘭王特別叮囑要恭敬護送那先尊者等人,就如同護送自己一般,隨從侍衛都應答「遵命!」。

    彌蘭王高興地道:「得師如那先尊者,而弟子如我,我相信我很快就可以證得解脫了!」因為彌蘭王的問題,都一一被那先尊者解開,所以彌蘭王法喜充滿,非常的歡喜。

    彌蘭王立即取出事先庫藏價值十萬的上等衣服供養給那先尊者。

    彌蘭王對那先尊者說:「從今起,懇請大師與八百位沙門每天都到皇宮裡接受我的供養,你們有任何的需要,都可以跟我開口。」

    那先尊者說:「我是出家人,並沒有什麼欲求。」

    彌蘭王說:「大師應顧及自己,也應當顧念我。」

    那先尊者問:「這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我自護及護念陛下?」

    彌蘭王解釋:「我是怕人議論我小氣吝嗇,那先大師為國王解答了那麼多的問題,國王竟然連一點賞賜都不肯給;我也擔心有人會誤會尊者解不開我的疑問,所以我才不肯賞賜。

    如果大師肯接受我的供養,不但令我得福,也顧及了大師的名聲,正所謂一箭雙雕。我就好比困在黃金打造的籠子裡的一頭獅子,內心是多麼地渴望自由。我雖貴為君王,在深宮中卻一點都不開心,我實在很想放棄君王的榮華富貴出家去修行。」

    當彌蘭王說完後,那先尊者等一行人便離開了皇宮。

    就在那先尊者離開後沒多久,彌蘭王便開始回想他問過那先尊者哪些問題,那先尊者又是如何回答他的。

    彌蘭王自忖:「我問尊者的每一個問題,尊者都沒有不翔實解答的。」

    那先尊者回到寺院後,也回想彌蘭王曾問過他哪些問題,他又是如何回答國王的。

    那先尊者也自忖:「國王所問的問題,我都有一一為他解答。」

    就這樣,到了第二天天亮。

    第二天早上,那先尊者披著袈裟,持著缽,直入皇宮。

    彌蘭王早已等候多時,他見到那先尊者,便跪地頂禮,然後坐在一旁。

    彌蘭王對那先尊者說:「昨晚一個晚上,我都在回想我問了大師哪些問題,大師又是如何回大我的。後來,我發現,大師的解答沒有不解開我的疑惑,因此,我一整個晚上都歡喜異常,睡不著,直到天亮。」

    那先尊者說:「我回到精舍以後,也是回想陛下問過我哪些問題,我又是如何回答陛下。我想到我都有如實的解開陛下的疑惑,也非常的歡喜,直到天明。」

    說完後,那先尊者便欲離去,彌蘭王接著起身,恭敬地向那先尊者頂禮。

∼∼完∼∼

原文

那先言夜已半我欲去。王即敕傍臣取四端[*]布搵。置麻油中持以為炬。當送那先歸。恭事那先如事我身。傍臣皆言受教。王言得師如那先作。弟子如我。可得道疾。王諸所問那先輒事事答之。王大歡喜。王即出中藏好衣直十萬已上那先。王語那先。從今已去願那先日與八百沙門。共於宮中飯食及欲所得。皆從王取之。那先報王我為道人略無所欲。王言那先當自護。亦當護我身。那先言何等當自護及護王身。王報言恐人論議呼王為慳。那先為王解諸狐疑。而不能賜與。恐或人言那先不能解王狐疑故王不賞賜。王言那先受者當令我得其福。那先亦當護其名。王言譬如師子在金檻中。猶為拘閉常有欲望去心。今我雖為國王在宮省中其意不樂。欲棄國去而行學道。王語竟。那先便起歸佛寺。那先適去王竊自念。我問那先為何等事。那先為解我何等事。王自念。我所問那先莫不解我意者。那先歸佛寺亦自念。王問我何等事。我亦報王何等事。那先自念。王所問者我亦悉為解之。念此事至天明。明日那先被袈裟持缽直入宮上殿坐。王前為那先作禮已乃卻坐。王白那先。那先適去我自念。問那先何等語。那先報我何等語。我復自念。所問那先。那先莫不解我意者。我念是語。歡喜安臥至明。那先言我行歸舍亦自念。王為問我何等事。我亦為王說何等事。我復自念。王所問我輒為解之。用是故歡喜至明。語竟那先欲去。王便起為那先作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