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六:名、色、識

    彌蘭王又問:「請問,『名』、『色』、『識』這三者,是同樣一種東西?還是各自不同?」

    那先尊者說:「『名』與『色』相遇合致後便生覺知『識』,有智慧的人通曉十二因緣的真諦。並無所謂『自我』實際的實體存在。」

    「有人說在人的身體裡還有一個『人』存在,就是因為『人』的存在,人才可以眼視色、耳聽聲、鼻聞香、口知味、身知麤軟、意知善惡之事等功能產生。請問,真有這個『人』嗎?」

    那先尊者說:「陛下所謂『人』的意思應該是指『真我』或『靈魂』吧?如果真有這種東西,那麼挖掉眼睛不就可以看得更遠、更清楚了嗎?割掉耳朵不就可以聽得更遠、更清楚了嗎?割掉鼻子,不就可以聞到更多的香嗎?把嘴巴割開,不就可以嚐到更多的美味嗎?剝掉皮膚,不就可以更清楚感受到粗軟嗎?拿掉頭腦,不就可以想得更多嗎?」

    「哦!不能這樣!」

    「佛的功德不可思議;佛法是甚深微妙,難以用世俗的智商去理解。」

    「佛有什麼功德?有何處微妙呢?」

    「佛能知人心中所想的事,能正確解釋他所見到的一切,能正確解釋看到的、聽到的、聞到的、嚐到的、觸碰到的一切現象,所解釋一切滅去的現象,能正確解釋一切的疑惑,能正確解釋所想到的念,以及正確解釋一切超自然的現象。

    譬如把海水含在口中,一般人還能分辨得出口中所含的海水的成分有哪些是來自泉水?哪些是來自某溪流的水?哪些是來自某河水嗎?」

    「既然眾水都匯聚於海水中,就再難以分別得出來了。」

    「可是,佛陀能作得到,佛能清楚分辨得出來;可陛下做不到。所以,佛陀能清楚洞悉從心念到眼所見的一切,能清楚洞悉從心念到耳所聽到的一切,能清楚洞悉從心念到鼻所聞到的一切,能清楚洞悉從心念到舌所嚐到的一切,能清楚洞悉從心念到身所觸碰到的苦、樂、溫、寒、粗、堅等一切,能清楚洞悉從心念到意根所想到的一切,佛陀都能完全洞悉一切現象的緣起緣滅,故名為世間解。」

    彌蘭王讚道:「善哉!」

原文

王復問那先。人神智自然。此三事寧同各異。那先言人神者生覺。智者曉道。自然者虛空無有人。王復問那先言。得人何等為得人者。眼視色耳聽聲鼻聞香口知味身知麤軟意知善惡之事。何所為得人者。那先問王。如令人能目自視。脫瞳子去之視寧廣遠不。裂大其耳聽聲寧廣遠不。決鼻令大。其聞香寧多不。開口令大。知味寧多不。剝割肌膚。寧令信知麤軟不。拔去其志。盛念寧多不。王言不也。那先言佛在所作甚難。佛所如甚妙。王復問那先。所作何等甚難何等甚妙。那先言佛言能知人腹中。目所見事悉能解之。能解目事能解耳事能解鼻事能解口事能解身事能解敗事能解疑事能解所念事能解神事。那先言人取海水含之。寧能別知口中水是泉水是某流水是某河水。王言眾水皆合為一。難各別知。那先言佛所作為難皆能別知是諸水味。今海水見目前之事。王尚不能別知今人神不見人身中有六事不可見。那先言是故佛解之從心念至目所見。從心念至耳所聽。從心念至鼻所嗅。從心念至口知味。從心念至身知苦樂寒溫麤堅。從心念有所向。佛悉知分別解之。王言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