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三、第四禪

    彌蘭王又問:「你們沙門曾說過,有一種長四千里的骨頭,這到底是什麼生物啊?」

    那先尊者說:「陛下可曾聽過大海中有一種身長二萬八千里、名叫『質』的大魚?」

    「有!我聽說過。」

    「既然這世上存在身長兩萬八千里的大魚,那麼有四千里長的大骨又何足為怪呢?」

    「我聽你們沙門說過可以停止呼吸,請問你們是怎麼做到的?」

    「陛下可曾聽過意志這種東西?」

    「有!」

    「您認為意志是在人的身體裡嗎?」

    「是的,我是這麼認為。」

    「愚蠢的人不能調御、控制自己的身與口,不能修行佛法,像這樣的人是無法體驗法所帶來的喜樂。修行人如果能調御、控制身與口,修持正法,入禪定,證入第四禪,便能停止呼吸了。」

    彌蘭王讚道:「善哉。」

原文

王復問那先。卿曹諸沙門言。有骨長四千里。何等身骨乃長四千里。那先問王。曾聞大海中有大魚名質。身長二萬八千里者不。王言然有是。我曹聞之。那先言如是二萬八千里魚。其脅骨長四千里。王怪之為。王復問那先。卿曹諸沙門說言。我能斷喘息之事。王言奈何斷喘息氣耶。那先問王。寧曾聞志不。王言我聞之。那先言王以為志在人身中耶。王言我以為志在人身中。那先言王以為愚人不能制其身口者。不能持經戒者。如此曹人亦不樂其身。那先言其學道人。能制身口能持經戒能一其心。得四禪便能不復喘息耳。王言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