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八、轉生的速度

    彌蘭王又問:「假設有兩個人同時死去,一個人投生到梵天;另一個人轉生到人間的罽賓,離此處有七百二十里之遠。請問,這兩人誰先投生轉世成功?」

    那先尊者說:「這兩個人應該都同時間轉世投生到另一個地方。」

    「可這兩個地方相隔如此之遠,怎麼可能同時出生?」

    「就請陛下想一下阿荔國這個地方。」

    「我想過了。」

    「再想一下罽賓這個國家。」

    「我也想過了。」

    「您想的這兩個國家,哪一個念頭比較快?」

    「一樣快!」

    「一樣的道理,一個人死後投生到梵天;另一個人投生到罽賓,速度是一樣的快。假設有一對鳥飛過來,一隻停在大樹上;另一隻停在小樹上。假設這兩隻鳥同時停下,請問牠們的影子誰先落地?」

    「同時落地。」

    「所以這兩個同時死掉的人,投生的速度是一樣的快!」

    彌蘭王讚道:「善哉!」

原文

王復問那先若有兩人於此俱時死。一人上生第七梵天。一人生罽賓。去是七百二十里。誰為先到者。那先言兩人俱時到耳。王言相去遠近大多何以俱至。那先問王。試念阿荔國。王言我已念之。那先復言王試復念罽賓。王言我已念之。那先問王念是兩國何所疾者。王言俱等耳。那先言兩人俱死。一人生第七梵天上。一人生罽賓。亦等耳。那先問王。若有一雙飛鳥。一鳥於大樹上止。一鳥於小卑樹上止。兩鳥俱止。誰影先在地者。王言其影俱到地耳。那先言兩人俱死。一人生第七梵天上。一人生罽賓。亦俱時至耳。王言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