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二、想與念

    彌蘭王又問:「人的心在活動時,可以憶念久遠以前的往事嗎?」

    那先尊者說:「人如果有憂愁煩惱,都是因為困在以前的往事中…」

    「請問,人是刻意地去回想過去,還是不自覺地回憶起過去呢?」

    「請問陛下,您過去學過的知識,在以後可曾想得起來?」

    「有!我可以想起以前學過的知識。但,有的會忘掉,就是想不起來。」

    「那麼您是刻意地去遺忘,還是不自覺的忘記了呢?」

    「我認為應該是不自覺的忘記。」

    「就是這樣了。」

    「請問人是靠『憶念』來回憶過去的事,那麼對當下新發生的事是否也是靠『憶念』的功能呢?」

    「如果是當下新的作為,就不是靠『憶念』了。」

    「但假設有人學寫字繪畫,難道不是用心念來學習嗎?」

    「當然要用『心』去學習,但學習後如果想知道自己的學習成果如何,就需要靠『念』的作用了。」

    彌蘭王讚道:「善哉!」

原文

王復問那先。人家有所作。念久遠之事不。那先言人愁憂時。皆念久遠之事。王言用何等念之。用志念耶。用念念耶。那先問王言。寧曾有所學知以後念之不。王言然我曾有所學知。以後復忽忘之。那先言王是時無忘耶而忘之乎。王言我時妄念。那先言可差王為有象。王復問那先。人有所作皆念。如甫始有所作。今見在所作皆用念知耶。那先言已去之事皆用念知之。今見在之事亦用念知之。王言如是人但念去事。不能復念新事。那先言假令新者有所作不可念者亦如是。王言人新學書技巧為唐捐耶。那先言人新學書畫者有念。故令弟子學者有知。是故有念耳。王言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