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彌蘭王

選譯自《那先比丘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5/10/25八關齋戒日


  同一時間,另一個與那先尊者在前世一起修行的婆羅門舊識則投生在海邊的希臘國當太子,他的名字叫彌蘭。

    彌蘭從小便聰明過人,愛好經書,遍學諸外道仙術,通曉外道的經典。

    外道的學者沒有一人能夠在辯論中贏過他。

    彌蘭的父親駕崩後,彌蘭便登基為王。

    彌蘭王問左右大臣:「國內有誰能夠與我辯駁經論?

    大臣回答:「有的,有一些佛教的沙門,他們很有智慧,一定能與陛下辯駁經論。他們現在住在北方的大秦國舍竭這個地方,那裡是古代帝王的皇宮,該國內外很隱蔽,人民十分的和善,城池四周有道路相通,各邊的城門都有精雕細琢的雕樑畫棟,附近其他的小國也都藏有許多高人。

    該國人民穿著的衣服色彩都很亮麗,國土因地勢高聳而乾燥,但蘊藏很多寶貴的天然資源;商人做生意時都用銅錢作為流通的貨幣;當地五穀豐收,糧價低賤,家家都有儲存,人民的生活非常的富裕安樂。」

    彌蘭王以法治理國家,他才華橫溢且有智謀,對於政治明察通達;精通各種國防戰術,通曉九十六種外道教義,所有的問題都難不倒他,旁人只要從他身邊經過說一些話,他便能從其中知曉此人的意圖及其目的。

    國王對身邊的大臣說:「可有沙門能與我討論法義嗎?

    有一位名叫沾彌利望群的臣子對國王建言:「肯定有,有一位沙門,名叫野想羅,他通曉經義,相信他能與陛下論法。」

    彌蘭王立刻下詔命沾彌利望群去邀請野想羅尊者進宮。

    沾彌利望群見到了尊者,但野想羅尊者認為國王這麼作很沒有禮貌,會折煞國王的福報,便對沾彌利望群說:「陛下如果要想見我,應當自己親自前來,不應該是由你來邀請。」

    沾彌利望群即刻回宮,如實將這番話向國王報告。

    彌蘭王是一個很有肚量的國王,他並不生氣,為了展現誠意,便立刻乘車,與五百名侍衛及隨從一起來到了寺院與野想羅尊者見面。

    國王見到了尊者,便上前頂禮問訊,然後起身在一旁就坐,他的五百名侍衛及隨從也都站在一旁。

    國王問:「請問大師,您是因何緣故,拋開家棄子,剃除鬢髮,身披袈裟當沙門來?您所追求的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人生境界?

    野想羅尊者回答:「我學習佛法,以中道作為行為準則,在現世中便可獲得善果,在來生後世也可獲得福報。就是因為這些緣故,所以我剃除鬢髮,身披袈裟,成為沙門。」

    「照您這樣講,那麼在家學佛的居士,有妻子兒女,如果他們也持守中道,請問在現世中是否一樣能獲得福報善果?在來生後世是否也能獲得福報?

    野恝羅回答道:「可以的,在家人一樣可以。」

    「既然如此,那您又何必這麼辛苦出家?

    野恝羅尊者一時語塞,沉默不語,不知該如何回答國王的提問。

    彌蘭王的臣子對國王說:「這位沙門是十分有智慧的修行人,恐怕是一時緊迫倉促才回答不上來。」

    但是國王的其他臣子都舉起手高呼:「是陛下得勝了!

    野恝羅尊者以沉默承認自己的失敗。

    彌蘭王左右觀望,發現在場的居士臉上並沒有愧色。

    國王心想:這些居士都沒有愧色,難道還有更明慧機智的沙門能和我辯論的嗎?

    於是,國王問臣子沾彌利望群:「是不是還有其他能與我辯論的聰明智慧的沙門?

    沾彌利望群說:「有,是那先尊者,他現在是諸沙門的老師。他通曉經論,能闡述三藏十二部經典,精通各種篇章、句子,能通曉涅槃之道的奧秘。沒有一個人能追得上他的知識,沒有一個人能贏過他。他的智慧如滔滔江海一般寬廣深奧,能制伏九十六種外道,深受諸佛弟子所敬愛,他憑藉對法義的圓滿知識而成為佛法的導師。

    那先尊者初來舍竭國時,跟隨他一起來的弟子個個都是高人。

    那先尊者常常講經弘法,教人為善,辯才無礙,能作獅子吼。

    我想當今天下只有他能與陛下辯論。」

    彌蘭王問:「真的嗎?

    沾彌利說:「真的!他經常與第七色界的梵天神一起辯論法義,更何況是與人間的國王呢?

    國王非常的感興趣,於是立即下詔命沾彌利去邀請那先尊者。

    沾彌利立即來到了那先尊者之的修行之處,他向那先尊者表示國王想見他。

    那先尊者說:「好啊!」便即刻與弟子一道去見彌蘭王。

    國王雖未曾見過那先尊者,但那先在眾人中的威儀,沉穩的步伐,與其他人大不相同!

    國王遠遠地看著,早已猜測到了誰是那先。

    國王自言自語地說:「我前前後後看過很多的人,但大多都屬平庸之輩,沒有一個使我感到壓力。但今日見那先這般,我卻預感他會贏過我,我心中隱約感到很不安。」

    這時,沾彌利走上前,向國王報告:「那先尊者已經抵達,即刻便入宮。」

    國王立問沾彌利哪一位是那先尊者?

    沾彌利指出那先。

    彌蘭王大為歡喜,說道:「那正是我心中所猜的那一位!

原文/
  有前世故知識一人,在海邊作國王子,名彌蘭,彌蘭少小好讀經,學異道,悉知異道經法。異道人無能脫者。彌蘭父王壽盡,彌蘭立為王。王問左右邊臣言:「國中道人及人民,誰能與我共難經道者?」邊臣白言:「有學佛道者,人呼為沙門。其人智慧妙達,能與王共難經道。北方大臣國,名沙竭,古王之宮。其國中外安隱,人民皆善;其城四方皆複道行,諸城門皆刻鏤;及余小國,皆多高明。人民被服,五色焜煌,國土高燥,珎寶眾多;四方賈客賣買,皆以金錢;五穀豐賤,家有餘畜,樂不可言。」
  其王彌蘭,以正法治國,高才有智謀,明於官事;戰闘之術,無不通達;能知九十六種道,所問不窮,人適發言,便豫知其所趣。王語傍臣言:「是閭寧有明經沙門,能與我共難經說道者不?」王傍臣,名沾彌利望群,白王言:「然。有沙門,字野想羅明經道,能與王難經道。」
  王便勅沾彌利望群即行,往請野想羅,言大王欲見大師。野想羅言:「王欲相見者,大善。王當自來耳!我不往。」沾彌利望群即還,白王如是。
  王即乘車,與五百伎共行到寺中,與野想羅相見。前相問訊,就坐。五百騎從皆坐。
  王問野想羅:「卿用何等故,棄家捐妻子,剃頭須,被袈裟,作沙門?卿所求何等道?
  野想羅言:「我曹學佛道,行中正,於今世得其福,於後世亦得其福。用是故,我剃頭須,被袈裟,作沙門。」
  王問野恕羅:「若有白衣居家,有妻子,行中正,於今世得其福,於後世亦得其福不?」野想羅言:「白衣
居家,有妻子,行中正,於今世得其福,於後世亦得其福。」
  王言:「卿空棄家,捐妻子,剃頭須,被袈裟,作沙門為?」野恕羅默然,無以報王。
  王傍臣白言:「是沙門大明達,有智者,迫促不及言耳。」王傍臣皆舉手言:「王得勝。」野恕羅默然受負
。王左右顧視(21),優婆塞面亦不慚。王自念:是諸優婆塞面不慚者,複有明健(22)沙門能與我共相難者耳?王語傍臣沾彌利:「甯複有明智沙門能與我共難經道者無(23)?
  那先者,諸沙門師。知諸經要難,巧說十二品經,種種別異章、斷句,解知泥洹之道。無有能窮者,無能勝者。智如江海,能伏九十六種道,為佛弟子所敬愛,以經道教授(24)那先來到舍竭國,其所相隨第子(25),皆複高明。那先如猛師子(26)
  沾彌利白(27)王:「有沙門,字那先。智慧微妙,諸經道要,能解人所疑,無所不通,能與王難經說道。」王問沾彌利:「審(28)能與我共難經道不?」沾彌利言:「唯然(29)。常與第七梵天共難經說道,何況於人?」王即勅沾彌利,便行請那先來。沾彌利即到那先所,白言大王欲相見。那先言:「大善!」即與弟子相隨行,到王所。
  王雖未嘗見,那先在眾人中披服行步,與人有絕異!王遙見,隱知(30)那先。王自說言:「我前後所更見眾大多,人大坐中大多,未嘗自覺恐怖,如今日見那先。今日那先定勝我。我心惶惶不安。」
  沾彌利居前(31),白王言:「那先以發,旦到。」王即問沾彌利,何所(32)是那先者?沾彌利白,因指示王(33)。王即大歡喜:「正我所隱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