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八、梵行

    彌蘭王又問:「佛陀真的跟第七層梵天一樣有清淨的梵行?不會跟任何女人有淫行?」

    那先尊者說:「是的,佛陀絕不會跟任何女子發生性關係,他的梵行清淨聖潔無暇。」

    「照您這樣說,既然佛有如梵天王的梵行,那麼佛陀應該就是大梵天王的學生囉?」

    那先尊者反問:「陛下認為大梵天王還有沒有思惟與心念?」

    「大梵天王還有思維與心念。」

    「既然如此,那麼大梵天王及天上一切諸神都應該是佛的學生。陛下,我請問您,鳥的鳴叫聲有哪些種類?」

    「有的鳥聲如大雁一般。」

    「有的鳥聲聽起來就像大雁的聲音,但卻不一定就是大雁的鳴聲。」

    「就如大雁的鳥鳴聲卻不一定是大雁發出來的鳴聲,佛的學生種類很多,不能僅因大梵天王跟佛一樣有清淨的梵行,就說佛是大梵天王的學生。」

    「善哉!」

原文

王復問那先。佛審如第七天王梵所行。不與婦女交會不。那先言然。審離於婦女。淨潔無瑕穢。王言假令佛如第七天王所行者。佛為第七天王梵弟子。那先問王。第七天王者有念無念。王言第七天王梵有念。那先言是故第七天王梵及上諸天皆為佛弟子。那先問王言。鳥鳴聲何等類。王言鳥鳴聲如鴈聲。那先言如是鳥為是鴈。弟子各自異類。佛亦如是。非第七天王梵弟子。王言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