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六、五取蘊

    彌蘭王問:「沙門還會愛惜自己的五蘊身嗎?」

    那先尊者說:「真正的沙門是不會愛惜執著自己的五蘊身。」

    「可是我看到的好像不是這樣,我看到沙門睡覺時,還是會用安穩溫軟的床被,飲食的時候還是會吃好吃的東西,還是很愛惜自己的身體啊?」

    「陛下應該曾經出兵打仗過吧?」

    「當然!我打過仗!」

    「陛下在戰爭中可曾被刀劍傷過?」

    「我多次身負重傷。」

    「受傷後您又是如何處理?」

    「我會塗藥並裹紗布。」

    「陛下是因為愛惜創傷才療傷的嗎?」

    「當然不是。」

    「如果您不是愛惜創傷,又何須細心包紮療傷呢?」

    「我只是希望早一點痊癒,不是愛惜創傷。」

    「沙門也是如此。他們不是愛惜身體,他們雖然飲食,但不貪著美味,也不求美觀,也不求高級,也不是為了讓自己的氣色好。他們也只過是求能支持身體的基本需求來學習佛法而已。佛經說:人的身體有九孔,均為九種創傷口,充滿臭穢不淨。」

    「善哉!」

原文

王復問那先。沙門寧。自愛其身不。那先言沙門不自愛其身。王言如令沙門不自愛其身者。何以故。自消息臥欲得安溫軟。飲食欲得美善自護視何以故。那先問王言。寧曾入戰鬥中不。王言然。我曾入戰鬥中。那先言在戰鬥中曾為刀刃箭所中不。王言我曾頗為刀刃所中。那先問王。刀刃矛箭瘡柰何。王言我以膏藥綿絮裹耳。那先問王言。王為愛瘡故以膏藥綿絮裹耶。王言我不愛瘡。那先言殊不愛瘡者。何以持膏藥綿絮裹以護之。王言我欲使疾愈耳。不愛其瘡。那先言沙門亦如是。不愛其身。雖飲食心不樂。不用作美。不用作好。不用作肌色。趣欲支身體奉行佛經戒耳。佛經說言。人有九孔。為九矛瘡。諸孔皆臭處不淨。王言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