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弘法

選譯自《那先比丘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5/10/17八關齋戒日

    那先尊者向僧眾頂禮後,並沒有留在僧團,他辭別了和戰寺,走向各郡縣。

    他在街、巷中為大家說法,教導眾人向善。

    眾人當中,有的受五戒,有的證得須陁洹果,有的證得斯陁含果,有的證得阿那含果,有人甚至出家並證得了阿羅漢果。

    欲界的忉利天帝釋天主以及色界的大梵天王等,都下凡來到那先的住所,虔誠地跪在地上,額頭觸地,頂禮那先尊者的雙足,然後起身在一旁坐下。

    那先尊者為諸天神說法,從此以後那先的聲名遠播四方,凡那先尊者所到之處,諸天神、人類、鬼神、龍等,一見到那先,無不歡喜,且獲得大福報。

    那先尊者隨後又轉往印度的舍竭國,並暫時住在泄垣迦寺中。

原文/

年十五、六,那先有舅父,字樓漢,學道作沙門,大高才,世閑無比。已得阿羅漢道,能出無閑,入無孔,自在變化,無所不作。天上天下人民及蠕動之類,心所念,皆豫知①之,生所從來,死趣何道。那先至舅父所,自說言:「我喜佛道,欲作沙門,為舅父作弟子,寧可持我作沙門?」樓漢哀②之,即聽③作沙彌,受十戒。日誦
經,思惟經戒,便得四禪④,悉知諸經要⑤。
  時國中有佛寺舍,名和戰寺。中有五百沙門,皆得羅漢道。其中有第一羅漢,名額波日,能知天上天下、去來現在之事。
  那先年至二十,便受大沙門經戒,便到和戰寺中,至額波日所。時五百羅漢這⑥以十五日說大沙門戒經,在講堂上坐。大沙門皆入,那先亦在其中。諸沙門悉坐,額波日悉視坐中諸沙門,心⑦皆是羅漢,獨那先未得羅漢。
  額波日言:「譬若錫米⑧,米正白,中有黑米,即剔,為不好。今我坐中,皆白清淨,獨那先黑,未得羅漢耳!」那先聞額波日說如是,大憂愁!起,為五百沙門作禮。出去自念:我不宜在是座中坐,譬若眾師子⑨中有狐狗。我從今以後,不得道,不人中坐。額波曰知那先意,以手摩那先頭言:「汝得羅漢道不久,莫愁憂。」便止留那先。
  那先複有一師,年八、九十,字加維日。其中有一優婆塞,大賢善,日飾加維。那先主⑩為師持鉢,行取飯食具,師今那先口含水行,到優婆塞家,取飾食具。優婆塞見那先年少端正,與人絕異!有名字、智慧,廣遠有志,能說經道。優婆塞見那先前,為作禮,叉手言:「飾諸沙門日久,未曾為我說經者。今我從那先求哀,願與我說經,解我心意。」
  那先自念:我受師教戒,令我口含水,不得語。我今吐水者,為犯師要,如是當雲何?那先知優婆塞亦高才有志,我為其說經,想即當得道。
  那先便吐水卻坐,為說經言:「人當佈施作福蓋口,奉行佛經戒,死後生世間,得富貴。人不犯經戒者,後不復入地獄、餓鬼、畜生中,貧窮中,得生天上。」優婆塞聞那先說經,心大歡喜。那先知優婆塞心歡喜,便複為說經:世閑萬物皆當過去,無有常。諸所作皆憨苦,萬物皆不得自在。泥洹道者,不生不老,不病不死,不愁不惱,諸惡憨苦皆消滅。
  那先說經競,優婆塞得第一須陁洹道,邪先亦得須陁洹道。優婆塞大歡喜,便極與那先作美飾具。那先語優婆塞先取飾具置師鉢中。那先鈰競,澡漱訖畢,持飾具還與師。師見言:「汝今日持好飾具來,以犯眾人,要當逐出汝21。」那先大愁憂,不樂。師教言:「曾22比丘僧。」悉23會,皆坐。師言:「那先犯我曹24眾人要,來當25逐出,無令在眾中止。」頻波曰說經言:「譬若人持一箭,射中兩准26;那先自得道,亦複令優婆塞得道,不應逐出。」師迦維日:「政使27一箭射中百准,會為28犯眾人要,不得止。餘人持戒,不能如那先得道,如效那先,當用絕後29。」眾坐中皆默然。師教即逐出那先。
  那先便以頭面30禮師足。起,遍為比丘僧作禮。訖競,便出去。入深山,坐樹下,晝夜精進,思惟道不解,自成31。得羅漢道,能飛行,徹視徹聽,知他人心所念善惡,自知前世所更從、來生32。得羅漢道已,便來還入和戰寺中,詣33諸比丘所前,頭面悔過,求和解。諸比丘僧即聽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