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八、分別諸緣

譯自《那先比丘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5/12/13八關齋戒日

    彌蘭王又問:「受、想、行、識等都是五蘊的心法,請問它們在活動時能夠個別區隔開來嗎?還是說一定要一起運作?哪些是智力的範疇?哪些是念(記憶)的範疇?哪些是意識?哪些是心智活動?

    「心智一旦發生作用,便無法個別一一區分或單獨運作。就好比陛下命御廚煮羹湯,湯中有肉、蔥、薑、鹽、及糯米太白粉等食材,等湯做好以後,陛下您告訴御廚說:『你現在把湯中的所有食材的味道一一分別取出,先取出水味,再取出蔥味,次取薑味,次取鹽味,次取糯米味』,陛下這樣的命令合理嗎?

    「既然已煮成湯,就不可能再一一分別諸味了。」

    「諸法也是如此,既然因緣已合成,就不可能再一一分離出來。所以您要區分哪些是智力的範疇、哪些是念(記憶)的範疇、哪些是意識、哪些是心智活動,也是不可能的事。」

    彌蘭王讚道:「善哉。」

原文

王復問那先言。
能合取分別之不。是為合。是為智。是為念。是為意。
是為動。那先言假令以合不可復分別也。那先言王使宰人作美羹。中有水有肉有蔥蒜有薑有鹽豉有糯。王敕廚下人言。所作美羹如前取羹中水味來。次取蔥味來。次取薑味來。次取鹽豉味來。次取糯味來。羹以成人寧能一一取羹味與王不。王言羹一合以後不能一一別味也。那先言諸事亦如是。一合不可別也。是為苦樂是為智是為動是為念。王言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