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自知不受後有

選譯自《那先比丘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5/11/15八關齋戒日

彌蘭王又問:「如果一個人可以不再有來生,這個人可以自己預知不再有下一生嗎?

那先尊者說:「可以的。」

彌蘭王問:「他憑什麼知道?

那先尊者說:「這個人一定能自己知道。因為沒有了世俗恩愛,沒有了世俗的貪欲,沒有各種惡行,因此他便很清楚的知道不會再有來生了。」

那先反問彌蘭王:「就好比農民種稻穀,收成極豐富,裝滿簞子之中,以至於他可以在未來的幾年都不用再去耕種,難道他還會想要稻穀嗎?

「他不會希望得到稻穀。」

那先尊者說:「修行之人也是這樣。他拋棄了苦樂與恩愛,不再有任何的貪欲,因為這個緣故,他便能自知不受後有了。」

    彌蘭王讚道:「善哉!善哉!
 

原文
  王複問那先:「人不復生後世,其人寧能自知不復生不?」那先言:「然。有能自知不復於後世生。」王言:「何用知之?」那先言:「其人自知。無有恩愛,無有貪欲,無有諸惡,用是自知不復生後世。」
  那先問王:「譬若田家種穀,大得雙斂①,盛簞肇②中,至於後午,不復耕種,寧複望得穀不?」王言:「不復望得穀。」那先言:「道人亦如是。棄捐③苦樂、恩愛,無所複貪,是故自知後世不復生。」王言:「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