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異陰相續

選譯自《那先比丘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5/10/25八關齋戒日

    彌蘭王又問那先:「當人投生在善或惡道中,是此人舊有的識來投生,還是產生新的識?

    那先說:「既不是過去舊有的識來投生,但也不能完全脫離過去舊有的識。就好比陛下小的時候吃奶,長大後,您的這副身軀是還是小時的那個舊有身體嗎?

    「不一樣了,小時身體與後來長大的身體已經不同了。」

    「沒錯!就是這樣。又好比人在母胎中,剛開始是受精卵,那是一種最混沌的狀態。但當出生聒聒墜地後,這個嬰兒到底是原來的受精卵呢?還是已經不同了?當這嬰兒長成有堅硬的骨頭及完整的肌肉時,他還是原來的受精卵嗎?到他長大後,他是原來的受精卵嗎?就像我們學習練字一樣,其他的人能夠幫我們練字嗎?

    「不能,誰都不能幫我們完成練字。」

    「又好比有人犯罪,能讓無罪之人頂替此人受罰嗎?

    「不行!

    那先尊者舉出各種例子來說明輪迴再生前後的識並不相同,但彌蘭王仍不能理解,彌蘭王問:「可否再進一步解釋?

    那先說:「我從小時候,至少是嬰兒時期,到長大之時,都是延續原來的身體。長大後與小時候都是一個身軀,這一個生命體是由小而逐漸成大的。」

    「假如一人點燈,這個燈火能持續到天亮嗎?

    「點燃燈之後,燈火的油若能保證到天亮,那麼燈火就可以燒到天亮。」

    「燈蕊燃燒一夜是持續舊有的火光嗎?從半夜時到天亮時,還是原來的火光嗎?

    「已經不是原來的火光了。」

    「但如果想要燈火燒到半夜,還要再一次點燃嗎?或接近清晨時再一次點燈嗎?

    「不用!只要延續原來的一根燈蕊,燈火便可燒到天亮。」

    「人的識輾轉相績,就像燈火一樣。前面的『識』已滅逝,後面的『識』緊跟著而生。因識而獲得新的名色身心,然後出生、衰老、死亡之後,此生的最後一『識』又滅去,另一世的新『識』又生,如此輾轉相續。因此,不能說再生的識是過去前生舊有的識,但也不能完全脫離過去前生舊有的識。人死亡之後,又有新的『識』產生而再次轉生。」

    「這就像奶汁一樣,先製成乳酪,擇取乳酪上層的脂肪製成醍醐和酪酥。如果我們把那上層的脂肪還叫做奶汁,這是正確的嗎?

    「當然不對。」

    「人的『識』就像奶汁一樣。從奶汁製成酪,從乳酪製作的過程中獲得脂肪,因脂肪而製成醍醐。人也是這樣,從受精、出生,中年,到老年,直到死亡,死前的那一『識』滅去,另一世新的『識』再接受新的身心而獲得新的生命。人的身體死亡,必然會再次產生新的生命,接受另一世的身軀,就像兩根燈蕊接替相互燃燒一樣。」

    彌蘭王讚說:「善哉!善哉!
 

原文/
  

王複問那先言:「人心趣善惡道,續持身故神①行生乎,更貿②他神行生耶?」那先言:「亦非故身神,亦不離故身神。」那先問王:「王小時哺乳時,身至長大時,續故身非③?」王言:「小時身異。」
  那先言:「人在母腹中,始為精時,至濁。時,故精耶??堅為肌骨,時,故精耶??初生時,至年數歲時,故精耶??如人學書,傍人寧代其工④不?」王言:「不能代其工。」那先言:「如人法有罪,語王。」王不能解知。王言:「如人間那先解之雲何?」⑤
  那先言:「我故小時,從小兒至大,續故身耳。大與小時合為一身,是命所養。」那先問王:「如人然⑥燈,火至天曉時不?」王言:「人然燈,火油至曉時⑦。」那先言:「燈中炷⑧一夜時,續故炷火光不?至夜半、至明時,故火光不?」王言:「非故火光。」那先言:「然燈火從一夜至半夜,須更然燈火耶?向⑨晨時複更然火耶?」王言:「不中夜⑩,更然火,續故一炷火,至明。」那先言:「人精神輾轉相續,如是。一者去,二者來。從精神至老死後,精神趣所生,輾轉相續,是非故精神,亦不離故精神。人死以後,精神乃有所趣向生。」
  那先言:「譬如孔湩作酪,取上肥作醍醐與酪藕。上肥還複名作孔湩,其人寧可用不?」王言:「其人語不可用。」那先言:「人神如孔湩。從乳湩成酪,從酪成肥,從肥成醍醐。人如是,從精沬至生、至中年,從中年至老至死,死後精神更受身生。人身死,當複更生受一身,譬若兩炷更相然。」王言:「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