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女補遺篇-降頭術

 

 

 


 

 

「降頭術」是一種類似中國茅山法術的巫術,通常流傳在南洋一帶,如:印尼,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地。據民間傳統的說法,這種巫術是來自於印度教,在中國雲南貴州一帶,則被稱為「蠱術」,相傳苗疆女子為防止漢人男子負心而下的「情蠱」,及黑心商人為求致富所培養的「金蠶蠱」,都是降頭術的一種。而在南洋(星、馬、泰、印尼等地)一帶的蠱術,內容更是豐富,有許多涉及召喚驅使鬼魂,有的屬於法術的範疇,一律皆統稱為降頭術。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現今有數不清的超自然現象都是科學所無法解釋的範疇,人類應該要謙卑。而降頭術是以超自然的力量違反自然的定律,即屬逆天而行,撥亂因果,縱然靈驗,也必有其侷限性,因神通既然不敵業力,更遑論是區區的降頭術?又倘施術者心術不正,則必遭天譴(註:現世報)。

本經大意是說摩登女的母親為幫助摩登女求愛,對阿難下愛情降,但因阿難尊者持戒清淨,所以無效。而摩登母所施的蠱術,即是傳統印度民間信仰的降頭術,是驅使邪鬼以迷惑人心的愛情降,並非如楞嚴經所載之娑毘迦羅先梵天咒,在本經中她所召喚的邪魔厲鬼也因畏懼世尊的威德,不但不敢攻擊阿難,竟倒頭反噬摩登母。

本經中的厲鬼也說鬼神界有一則定律,就是如果施術者的目的若無法達成,鬼神便須回頭反噬施術者。這正應驗了「玩蛇者必死於蛇毒,役鬼者必死於鬼祟。」的真諦,對在家人來說,最好的護身符則是奉行五戒十善,及修持慈心,自無須畏懼這些怪力亂神,且必將百邪不侵。

這篇經文名為《Jalanandana paritta》,在此貼出其巴利語吟誦,與大家分享:

 

 

選譯自北傳《雜譬喻經》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年四月五日星期二

 

有一次阿難尊者走入城內托缽乞食,遇見一位巫師的女兒在打水。阿難如往常般向前討水喝,女子一見阿難俊美的外貌,立即傾心。

女子回家後,跟她的媽媽說:「我在路上遇見佛陀的弟子,我愛上他了,今後除了他以外,我誰都不嫁。」

母親因愛女心切,於是先誘騙阿難尊者到家中供養,接著再召喚平時所養的鬼去迷惑阿難的心。

但因阿難持戒清淨圓滿,有戒德護身,所以任何妖術或邪魔厲鬼都無法侵害他。

女巫見降頭無效,於是軟的不成便來硬的。她先將門反鎖,阻止阿難離去,要脅阿難一定要娶她女兒。

阿難抵死不從,寧死也不犯戒。

女巫於中庭院作一火坑,恐嚇阿難:「你是要被火燒死,還是要娶我女兒,你自己選吧。」 

阿難尊者當時尚未證得阿羅漢,心中難免恐懼,就在此千鈞一髮之際,佛陀以神通申手遙摸阿難的頭,女巫家中的邪鬼一見佛手在空中伸來,且威神無量,都嚇得四處逃竄,到處奔走。因為一團慌亂,一不小心便將女巫推入火坑中,把她的身體給燒得燋爛,但還好沒燒死。

阿難仰仗佛陀的神通得以逃脫。 

後來女巫見自己養的鬼不但不聽話,還反過來將自己推入火坑,非常的生氣,又再度召喚厲鬼們,並責罵它們:「你們這些沒有用的廢物,我養你們幹什麼?你們不但不能迷惑佛陀的弟子,竟然還將我推入火坑,你們是打算造反了嗎?!」

厲鬼們回答:「主人,妳先別動怒,請聽我們解釋。以前當魔王波旬集合八十億眾的鬼神,來到菩提樹前欲破壞佛陀的修行,當佛陀以手指地,請大地為其修行的功德作證時,其手指纖長合鞔,掌內外握千輻輪,可謂威神無量。而八十億眾鬼神皆嚇得顛倒墮地,不成原形,而我們也是當時其中的成員。沒想到今天又再度見到佛陀同樣的威德,我們實在很害怕,根本就招架不住,所以嚇得四處逃竄。而我們鬼神界有一則定律,就是如果施術者下令害人,若無法達成,便須回頭反噬施術者。這個道理主人應該早就知道,怎麼還反過來怪我們?」

女巫這時明白佛陀的尊貴及不可思議,於是皈依三寶,且因信心而證得須陀洹道。

 

(二六) 昔者阿難入城分衛,時蠱道家女,
出行汲水,見阿難端正有慾意向,還語母言:
「外有瞿曇弟子,為我致之。」母便召所奉鬼使惑,
阿難不覺忽到其家。時蠱道母語阿難曰:
「今以女相施,不復得去也。」阿難報:
「我不隨其語。」蠱母作一火坑謂阿難言:
「寧就火焚?寧就我女?」阿難恐怖一心,佛即申手遙摩阿難頭,
蠱道家鬼見佛手在空中來,威神無量,
皆奔波走,過撥蠱母著火坑中,身體燋爛,
既且然得濟。阿難即時得還佛所。
後時蠱道母還召鬼神而責數:「汝等不能轉瞿曇弟子使惑,
何因推我著火坑中?」鬼神答曰:
「吾昔與波旬合八十億眾,詣貝多羅樹欲壞菩薩,
菩薩以手指地,其手纖長合鞔,掌內外握千輻輪,
威神無量,八十億眾皆顛倒墮不得復形,
今復申來趣,吾等實迮怖,是以散走不當住也。
我等鬼神自常儀,若行中人,不中便自害想。
亦久知,何所責吾?」蠱道母乃知佛為尊,
即三自歸,得須陀洹道。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