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功德經

      本經與巴利語佛經《增支部》第11經的內容完全相同。本經是佛陀闡述修行慈心至少可獲得十一種善果功德,這篇經文應該是很多佛教徒都耳熟能詳的經文。

選譯自《增壹阿含經》第49品第10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22/11/23農曆十月三十日布薩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聞的:

    有一次,佛陀暫時住在古印度的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林中。當時,世尊告訴諸比丘:「若有眾生修行慈心解脫,四處廣為宣傳其法義,並為人演說慈心禪修的方法與功德,此人至少可獲以下十一種善果報,是哪十一種福報呢?分別是:此人睡覺時可以睡得很安穩,此人醒來的時候可精神飽滿平安,此人不會做惡夢,天神將護祐此人,此人會受到眾人喜愛並常遇貴人,此人不會中毒,此人不會遇到外來的刀兵等傷害,此人不會遇到水災,此人不會遭遇火災,盜賊始終不會侵損傷害此人的人身安全與財物,倘若此人死後將可轉生到梵天界之上。

    以上,就是能修行慈心的人至少可以獲得的十一種福報。」

    這時,世尊說了以下的偈語:

「若有行慈心,亦無放逸行,諸結漸漸薄,轉見於道跡。
 以能行此慈,當生梵天上,速疾得滅度,永至無為處。
  
不殺無害心,亦無勝負意,行慈普一切,終無怨恨心。」

    佛陀說的以上這一段偈語的大意是說:如果有人能夠勤修慈心禪,而且很精進的修行,那麼此人的各種貪瞋癡等心結將可逐漸稀薄鬆綁,此人很快便可見法證悟涅槃,就算此人在當生無法證得解脫,至少可在下一生轉生到梵天界,在梵天繼續修行,此人也可以很快地安抵涅槃。

    佛陀最後說:「是故,比丘們,應當尋求正確的修行方法,努力修持慈心,並廣為宣傳其法義。就是這樣,比丘們,當如是學習。」

    諸比丘聽聞佛陀所說的開示,都心生歡喜,並依法奉行。

 

原文/

增壹阿含4910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若有眾生修行慈心解脫,廣布其義,與人演說,當獲此十一果報,云何為十一?臥安,覺安,不見惡夢,天護,人愛,不毒,不兵,水、火、盜賊終不侵抂,若身壞命終生梵天上,是謂,比丘!能行慈心,獲此十一之福。」
  爾時,世尊便說斯偈:
  「若有行慈心,亦無放逸行,諸結漸漸薄,轉見於道跡。
   以能行此慈,當生梵天上,速疾得滅度,永至無為處。
   不殺無害心,亦無勝負意,行慈普一切,終無怨恨心。
  是故,比丘!當求方便,行於慈心,廣布其義。如是,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巴利語經文
AN.11.15(
另版AN.11.16)/ 5. Mettāsuttaṃ
   15. “Mettāya bhikkhave, cetovimuttiyā āsevitāya bhāvitāya bahulīkatāya yānīkatāya vatthukatāya anuṭṭhitāya paricitāya susamāraddhāya ekādasānisaṃsā pāṭikaṅkhā.
   Katame ekādasa? Sukhaṃ supati, sukhaṃ paṭibujjhati na pāpakaṃ supinaṃ passati, manussānaṃ piyo hoti, amanussānaṃ piyo hoti, devatā rakkhanti, nāssa aggi vā visaṃ vā satthaṃ vā kamati, tuvaṭaṃ cittaṃ samādhiyati, mukhavaṇṇo vippasīdati, asammūḷho kālaṃ karoti, uttari appaṭivijjhanto brahmalokūpago hoti. Mettāya, bhikkhave, cetovimuttiyā āsevitāya bhāvitāya bahulīkatāya yānīkatāya vatthukatāya anuṭṭhitāya paricitāya susamāraddhāya ime ekādasānisaṃsā pāṭikaṅkhā”ti. Pañcama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