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不敵業力的現代啟示錄

/喬正一

    俗話說,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強摘的果實不甜。從佛教的因緣緣起角度來看,諸法因緣生,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一切都不出業力因緣果報,因此當業力因緣果報已成熟,若妄想以神通、風水、咒術、法術、符咒等外力去扭轉,則無異螳臂擋車。

    我分享一則在網路上流傳已久的真實算命故事,作者是一位道教的道士,他把他以前經歷過所見所聞的奇聞軼事都給記錄下來,我擷取其中一段與大家分享,望諸君能有所省悟。

    這一位道士在還未入道觀之前,他接觸過一位在中國坊間傳說已久的神奇命理師,這一位命理師是一位雙眼失明的瞎子,他承襲命理界盲派演算法(民間俗稱暗金),這一位盲眼算命師姓連,大家都稱他為連瞎子或連師父。

    有一次,有一個女子有感情困擾,於是上門求助算命。連瞎子師父算出她與她的男友即將要分手,並且斷言是在某月某日這一天分開。

    這一位女子曾見識過連瞎子的算命功力,她深知連師父向來是鐵口直斷、彈無虛發,所以她很恐慌,趕緊請連瞎子指點破解之道。

    但是連瞎子說:「死規矩,不能破,命裡定死的事,誰也破不掉!」,於是這個女子便跑去寺院裡尋求幫助,但寺院裡的尼師沒有破解之法,只是給她講了半天佛教的因緣果報的道理,並勸她要懂得放下,一切隨順因緣。但此女就是聽不進,雖然她聽聞過很多的佛經,什麼都明白,但若真遇上了生命中的難關,便跟其他凡夫一樣就是放不下,這便是執著、執念。

    後來,她遇見一位修密教的朋友,這一位朋友憐憫她,並誇下海口打包票說小菜一碟,沒問題,便替此女修了一個密法。但重點是有沒有效呢?根據此女後來的說法,在那一位修密的朋友替她施法之後,她與男友倆人之間關係確實好轉,甚至比以往更好、更甜蜜,於是她放心了,覺得應該沒事了。

    可是,卻不成想,到了連瞎子預言算定的那一天,她的男友突然就像著了魔一樣,在大街上竟因為一點芝麻綠豆的小事便和人家爭吵並打架,過程中竟失手殺傷了對方,於是被逮捕,且被中國的法院判了三年有期徒刑。

    此女本想等她男友出獄,可是她家裡的長輩不同意,便給她介紹了一個對象,對方挺老實,也很體貼,就這樣他們竟然就結婚了。

    後來她的前男友出獄,恍如隔世,一切都已人事全非,她與老公的孩子都已出生。

    愚痴無聞的凡夫就是這樣,因為有「我見」與「我執」,有「我」及「我所」的身見,就如同故事中的女子,一廂情願想怎樣就怎樣,總認為命運操之在己,對一切都有掌控權,天真以為只要把心愛的一切都給緊緊抓在自己手裡,一切就不會改變,但實際上猶如手中的流沙從指縫間不斷流逝,到頭來什麼都抓不住,一切都是緣起緣滅,都是因緣假合的暫時現象,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留也留不住, 這就是諸法無常、諸法無我。

    《法句經》有云:「 雖誦一千言,若無義理者;不如一義語,聞已得寂靜。」。此女應該聽聞過很多的佛法,也懂很多的佛教道理,可一旦遇上了生命中的考驗,還是交了白卷。當初她處心積慮求助修密教的朋友,妄想以密宗的密法改變已經成熟的因緣果報,結果人算還是不如天算,就這麼稀裡糊塗、陰錯陽差,她的命運路徑繞了一大圈,依舊又繞回到了原點,她的前男友雖沒有拋棄她,但兩人終究還是有緣無份,無法偕手走到頭。

    以上是一則真實事件,也是一則神通不敵業力的現代啟示錄。

    佛教到底承不承認有神通呢?這個答案應該無庸置疑絕對肯定。但曾有網友留言,他的大意是說釋迦牟尼若有神通,早該飛升到虛空為中南印度的人民說法,佛法的流傳就不該是漸進式,因此這一位網友認為釋迦牟尼只是一個普通人,如中國的孔子。

    我看完這一段留言,我猜想這一位網友應該不是佛教徒,就算是我也不會承認他的佛教徒身分,因為佛教徒絕不敢口沒遮攔謗佛,把佛陀給矮化成如孔子一般的凡人。因此,這一位網友絕對是一個心胸狹窄、死讀書且坐井觀天的井底之蛙,不值得浪費時間回應。

    我一直很想寫一些我個人曾接觸過神通的真實經歷,這些案例在佛教與非佛教界我都遇過,待日後因緣俱足,我再撰文與大家分享這些奇聞軼事。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