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的原理

地水火風  

 

 

 

 

   神通是屬於超自然的神秘知識,世界上各大宗教的先知或導師都或多或少有神通的本領。

依佛教的看法,神通可分為六種,除了第六種「漏盡通」(即教誡神通)專屬於佛陀與阿羅漢的成就以外,其他五大神通都不是屬於佛教的專利。也就是說一切的天神、梵天、非人、鬼、魔、龍、妖怪、阿修羅、外道仙人等都有若干的神通本領,所以欲判斷一位比丘是否為聖人,絕不可單純以「神通」為判斷標準,應以其「戒律」是否清淨,知見是否正確,遇危難時的反應如何等為標準。換言之,應於日常生活中「觀其行」、「聽其言」。 

神通在佛教來講一點都不神秘,佛教的聖者在施展神通時都是達到第四禪定的境界,運用其最精緻、最專注、最統一的精神力量來改變物理世界,所以本文就約略介紹傳說中的第五大神通-即「神足通」的原理。 

古希臘哲人亞里斯多德曾主張世上的物質都是由「地」、「水」、「火」、「風」等四大元素所構成,唯一不同的只是四種物質比例的多寡。就以咖啡及牛奶兩種原料為例,若混合在一起,究竟應稱之為「咖啡牛奶」抑或「牛奶咖啡」,則端視這兩種原料的比例而定。若「咖啡」的原料較多,自然稱之為「牛奶咖啡」,反之為「咖啡牛奶」。這位哲學家果然聰明絕頂,智慧超凡,令人訝異的是他的看法竟然與本經佛陀的說法完全相符。

早期中國的道士及中古歐洲巫師所盛行的「煉金術」,其基本原理也是如此,他們認為只要將這四大元素的比例加以適當的調整,就可以將其他物質變成黃金。可惜的是因囿於種種的限制,正史上尚乏成功的例子。然而在佛經中就記載過一位名為畢陵伽婆蹉的阿羅漢,曾經施展過「點石成金」的神通,他就是利用第四禪的精神力量,將一株普通的草變成黃金。

又譬如將水化為火,也是如此。有神通的人會利用第四禪定的精神力量,將水分子中的火能量轉換成極高的速度,因撞擊頻率增大,一個接一個不停地撞擊,撞擊產生的加速度又擴張撞擊了其它的分子,於是能量越來越多,有了摩擦,轉換成熱能,最後水變成了火。

還有傳說中的「飛行神通」,就以中國莊子的「列子御風篇」為例,該篇記載道:「夫列子御風而行,泠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反。」上文意思是說:列子能駕御風飛行,輕飄飄的十分美妙。他出去十五天才回來,他這種幸福,世上已是罕見的了。這種原理若以佛教的觀點來看,也是利用第四禪的精神力量,改變自身肉體的『地』、『水』、『火』等三種元素,調整成『風』,使身體輕如羽毛一般,所不同的是列子的功力較差,因為他還需要利用虛空的「風」來當交通工具,而佛教的聖者們則是但憑個人意志,不需任何工具,便能來去自如。 

在上座部的比丘中,有一派是專修神通的比丘,這一派應該是承襲自神通第一的大目犍連尊者。我們在看待這些超自然現象時,應該要心胸寬大及謙卑,不要世間思維。但不管怎樣,我們要記住一件事情,神通再怎麼不可思議,也決逃不出業力法則的掌控。

 

選譯自北傳《長阿含經》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年六月九日星期四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告訴他的學生們:「比丘們,在物理世界中,存在著四種神靈,分別是:地神、水神、火神、及風神。」 

佛陀接著說:「曾經,地神心中產生了錯誤的看法,他認為在『地』界的元素中,不存在其他『水』、『火』、『風』等其他三種元素。當時,我發現了他心中的想法,便對他解釋:『地神,你錯了,事實上,在地界中同時並存其他『水』、『火』、『風』等三種元素,只不過是『地』的元素佔的比例最大、最多,所以稱之為『地大』。』 

佛陀對比丘們說:「後來,我對地神按部就班的說法,幫助他捐除邪見,為了讓他產生法喜,我對他開示了『布施』、『持戒』、『生天』的基礎修行,並讓他領悟『欲愛』的不淨與煩惱的後患,出離才是正確的方向,我教導他修持清淨聖潔的梵行,那時我發現他的心已清淨柔軟,心生歡喜,已經沒有『貪欲』、『瞋恚』、『昏沈』、『掉舉』、『疑』等五種障礙,非常容易開導,我便如過去諸佛一貫的作法,對他進一步解說苦聖諦、苦集諦、苦滅諦、苦出要諦。這時,地神立即於自己的座位上遠塵離垢,得法眼淨,譬如一件淨潔的白衣,容易染色,地神也是一樣,信心清淨,遂得法眼,無有狐疑,見法決定,不墮惡趣,不向餘道,成就無畏【註:證初果】,然後對我宣誓:『我今願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盡形壽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請准許我於正法中成為在家弟子。』」 

後來,地神也跑去對水神做同樣的開示,使水神也放棄了邪見,證得初果。 

水神也跑去對火神說同樣的法,使火神也證初果。 

最後,火神也對風神說法,助風神證初果。
 

回上一頁  

回首頁

 

佛告比丘:「有四大天神。
何等為四?一者地神,二者水神,三者風神,四者火神。昔者,
地神生惡見言:『地中無水、火、風。』時,
我知此地神所念,即往語言:『汝當生念言:「地中無水、火、
風。」耶?』地神報言:『地中實無水、火、風也。』
我時語言:『汝勿生此念,謂地中無水、火、風。
所以者何?地中有水、火、風,但地大多故,
地大得名。』」 佛告比丘:「我時為彼地神次第說法,
除其惡見,示教利喜,施論、戒論、生天之論,
欲為不淨,上漏為患,出要為上;敷演開示,
清淨梵行。我時知其心淨,柔軟歡喜,無有陰蓋,
易可開化,如諸佛常法,說苦聖諦、苦集諦、
苦滅諦、苦出要諦,演布開示。爾時,
地神即於座上遠塵離垢,得法眼淨。譬如淨潔白衣,
易為受色。彼亦如是,信心清淨,
遂得法眼,無有狐疑,見法決定,不墮惡趣,
不向餘道,成就無畏,而白我言:『我今歸依佛,
歸依法,歸依僧,盡形壽不殺、不盜、不婬、
不欺、不飲酒,聽我於正法中為優婆夷。』」
 佛告比丘:「昔者,水神生惡見言:『水中無地、火、
風。』時,地神知彼水神心生此見,
往語水神言:『汝實起此見,言:「水中無地、火、風。」耶?』答曰:
『實爾。』地神語言:『汝勿起此見,謂水中無地、
火、風。所以者何?水中有地、火、風,
但水大多故,水大得名。』時,地神即為說法,除其惡見,
示教利喜,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不淨,
上漏為患,出要為上;敷演開示,清淨梵行。時,
地神知彼水神其心柔軟,歡喜信解,
淨無陰蓋,易可開化,如諸佛常法,說苦聖諦、
苦集諦、苦滅諦、苦出要諦,演布開示。時,
彼水神即遠塵離垢,得法眼淨。猶如淨潔白衣,
易為受色。彼亦如是,信心清淨,得法眼淨,
無有狐疑,決定得果,不墮惡趣,不向餘道,
成就無畏,白地神言:『我今歸依佛,歸依法,
歸依僧,盡形壽不殺、不盜、不婬、不欺、不飲酒,
聽我於正法中為優婆夷。』」 佛告比丘:「昔者,
火神生惡見言:『火中無地、水、風。』時,地神、
水神知彼火神心生此見,共語火神言:
『汝實起此見耶?』答曰:『實爾。』二神語言:
『汝勿起此見。所以者何?火中有地、水、風,但火大多故,
火大得名耳。』時,二神即為說法,除其惡見,
示教利喜,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不淨,
上漏為患,出要為上;敷演開示,清淨梵行。
二神知彼火神其心柔軟,歡喜信解,淨無陰蓋,
易可開化,如諸佛常法,說苦聖諦、苦集諦、
苦滅諦、苦出要諦,演布開示。時,
彼火神即遠塵離垢,得法眼淨。猶如淨潔白衣,易為受色。
彼亦如是,信心清淨,遂得法眼,無有狐疑,
決定得果,不墮惡趣,不向餘道,
成就無畏,白二神言:『我今歸依佛、法、聖眾,
盡形壽不殺、不盜、不婬、不欺、不飲酒,
聽我於正法中為優婆夷。』」 佛告比丘:「昔者,風神生惡見言:
『風中無地、水、火。』地、水、
火神知彼風神生此惡見,往語之言:『汝實起此見耶?』答曰:『實爾。』
三神語言:『汝勿起此見。
所以者何?風中有地、水、火,但風大多故,風大得名耳。』時,
三神即為說法,除其惡見,示教利喜,施論、戒論、
生天之論,欲為不淨,上漏為患,出要為上;
敷演開示,清淨梵行。三神知彼風神其心柔軟,
歡喜信解,淨無陰蓋,易可開化,如諸佛常法,
說苦聖諦、苦集、苦滅、苦出要諦,演布開示。
時,彼風神即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譬如淨潔白衣,易為受色。彼亦如是,信心清淨,
逮得法眼,無有狐疑,決定得果,不墮惡趣,
不向餘道,成就無畏,白三神言:『我今歸依佛、
法、聖眾,盡形壽不殺、不盜、不婬、不欺、
不飲酒,願聽我於正法中為優婆夷,慈心一切,
不嬈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