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提出過一種理論,名叫「蝴蝶效應」(Butterfly reaction)。所謂「蝴蝶效應」係指一隻蝴蝶在北非拍動翅膀,可能會在地球另一端掀起狂風暴雨;意謂一件事情因為初期微小的差異,造成後續的連鎖反應,呈現始料未及的驚人結果。這項理論在多年前被美國好萊塢拍成賣座的電影,但電影內容是敘述一個行為的改變,都必將在人世間造成難以預料的結果,意味著宇宙有其一定的平衡秩序。
 

    我並不能百分百確定我個人的理解是否正確,但「蝴蝶效應」這個理論,使我想起佛陀也曾有過類似的說明,有一次古印度遭逢飢荒,屍鴻遍野。目犍連尊者在僧團裡享有神通第一的美譽,他以天眼看見地底深處藏有許多美食,他稟持著慈悲心欲以神通翻轉大地取食幫助當地飢民,但卻遭世尊的禁止,世尊表示如果目犍連這麼做將會造成別國地震及人民的死傷。

   
世尊似乎告訴我們宇宙的運行有其一定規律,若破壞其平衡,將遭反噬,與「蝴蝶效應」的理論相呼應。

   
佛教承認神通的不可思議,但是卻認為有它的侷限性。因為神通不能改變業力,也不能改變宇宙運行的規律。從本篇經文中給予我們的啟示,除了「神通有其侷限性」以外,就是過去七佛的通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除了佛以外,又有誰知道今天我們偷偷做了一件缺德事,會在多久的未來造成多恐怖的惡果?又有誰知道今天我們默默的為別人做了一件微小的善行,又會在多久的將來給自己帶來多麼不可思議的幸福?畢竟,業力不可思議,除了佛以外,非人類智力所能洞悉理解。
       

選譯自巴利英譯《律藏經分別》37

喬正一中譯於西元2005/10/29

    有一次,在佛陀及其僧團的住處發生了飢荒,許多比丘因飢荒而無法獲得足夠的供養。當時目犍連尊者問世尊是否允許他翻轉大地,以獲取隱藏在地底深處許多有營養的食物幫助大眾解決飢難。

    但是他的這項提議卻遭到世尊的禁止,因為世尊表示如果目犍連尊者這麼做,將會造成大量眾生的死傷。

    接著,目犍連尊者又施展神通開闢出一條直通北俱蘆洲的道路,好讓僧眾得以從彼處取食。同樣地,世尊又再度禁止尊者這麼做。

    儘管沒有神通的幫助,所有的僧眾卻也無人因此死傷,全都安然度過這次飢荒。而這也是佛陀唯一不同意目犍連尊者的提議。

原文/

Once there was a famine in the area where the Buddha and his community of monks were residing, and the monks could not obtain sufficient almsfood. On that occasion Moggallana asked the Buddha whether he might overturn the ground so that the nourishing substance underneath would be accessible and could be eaten. But the Buddha prohibited him, as this would cause the destruction of a large number of living beings. Then Moggallana offered to use his psychic power to open a road to the Uttarakurucountry so that the monks could go there for alms. This, too, the Buddha prohibited. But all survived the famine unharmed, even without such supernormal devices (Vin. 3:7). This was the only occasion when the Buddha disapproved of Moggalla1na"s sugges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