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將閱讀的《阿姜曼正傳》,這一本書詳載了阿姜曼這位聖者平時的修行方式及其完美的品德,本書的許多資料皆來自阿姜曼在不同的修行期間,追隨其修行的弟子們的轉述。

我找到這些曾追隨阿姜曼修行的聖者們,向他們詢問並記錄有關阿姜曼的一生,然後編纂彙集成傳記。當然,這些記錄並不完全如我所預期的正確,畢竟對於過著森林苦行的遊行僧而言,想要他們鉅細靡遺的詳實記錄尊者的一生是一種不切實際的期待。

但如果必須等到所有的細節都完整的紀錄下來才能動手寫這本書,那麼可能在此之前所有的資訊將一一流失及被遺忘。而且對於所有期待本書及對阿姜曼的教導有興趣的讀者而言,不啻是一種損失。儘管有很多的障礙,我仍義無反顧著手撰寫本書。即便內容不甚完整,但仍希望本書能為讀者帶來些許的利益。

我將嘗試勾勒出阿姜曼日常言行的態樣及其修證的智慧與內觀(內明),還有對學生們的教誨。同樣地,本書的重點在說明阿姜曼的高貴生活方式與佛經中所載古印度佛陀時代的阿羅漢聖者們完全一樣,俾能為未來有心修行的後進帶來正確的知見。如果我的記述有不完整的地方,懇請各位讀者見諒。但這些內容都是真實的事件,一如阿姜曼本人親自為我們現身說法一般。

雖然我個人對本書不盡滿意,但不管怎樣我仍決定將它出版成書,因為我覺得對佛法有興趣的讀者必能從中獲得一些珍貴的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