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姜曼早年從泰國東北部那空帕農府展開了他的頭陀遊腳,他從那裡穿越了色軍府及烏隆府,最後抵達緬甸(Burma,並在那裡短暫停留了一下,再經由北部的清邁府Chiang Mai回泰國。他並沒有待太久,又進入了寮國,他先後在寮國的龍坡邦及首都永珍修持頭陀行,之後回到泰國的黎府。從東北部的黎府開始,他走走停停,一路行腳到曼谷,並於Pathumwan 度過雨安居;之後的雨安居則是在沙里卡石窟度過,並在那裡住了幾年。在離開沙里卡石窟後,他回到了東北部。

在這段漫長的行腳歲月裡,他幾乎都是獨自一人。只有在極少數的情況下,才會有其他的比丘同行,但他們很快又分道揚鑣。因為阿姜曼總是一心一意地修行,這使得他會與其他的比丘分開。他一直都覺得自己一人行腳以及修頭陀行會比較方便自在。只有在他的心達到更高的成就而夠強穩,悲心在心中生起時,才讓他想到要先去指導其他的同修。就是因為這樣悲天憫人的理由,才會讓他離開祥和與寧靜的沙里卡石窟,回到東北部。

先前,他在東北各府展開頭陀行腳的初期,給了他指導當地比丘的機會。那個時候,有許多來自東北各地的頭陀比丘跟他學習。這一趟回來,阿姜曼決定投注所有的心力去指導那些信任他的比丘及在家人。他回到之前行腳過的各府,發現很快就能贏得每個地方的比丘及在家人的信心。他們許多人,因他的教導而受到感動而決定出家,過著像他一樣的頭陀行生活。甚至還有一些資深的阿姜,放棄了身為禪師的身分,拋棄了自尊,願歸入他的門下修行。他們的心智後來在禪修方面都變得非常地穩固,有充分的自信去指導其他的人。

阿姜曼第一代的僧伽Sangha弟子包括:阿姜蘇旺(Ācariya Suwan),曾為泰國廊開府Tha Bo縣的Aranyikawat寺的前任住持;阿姜辛[i]Ācariya Singh則是泰國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Pa Salawan寺的前任住持;以及阿姜瑪哈賓[ii]Ācariya Mahā Pin是呵叻府的Saddharam寺的前任住持。這三位尊者最初是來自泰國的烏汶府—— 現在都已不在人世。他們都是非常有影響力的弟子,他們的教學生涯使阿姜曼的遺教得以流芳後世。阿姜辛與阿姜瑪哈賓是兄弟,他們在修行之前,都很認真研究佛教的經典。他們都是阿姜曼的兩位很忠實的資深禪師,摒棄了自尊,願追隨他並受其指導。最後,經由他們努力的教學,幫助了許多來自社會各階層的人士。

阿姜曼第二代的弟子是阿姜帖[iii],目前在泰國廊開府Sri Chiangmai縣的Hin Mak Peng寺當住持(這位尊者現今應已圓寂)。他也是阿姜曼的資深弟子,他的修行典範也相當令人感動,受到全國幾乎各地的僧伽與在家眾的高度尊敬。他的修行方式一向簡易又樸實,正如大家對他的觀感是異常地謙遜有禮、親和與低調。他嚴以律己,來自社會各階層的人聽到他辯才無礙的開示時,都會深深地著迷。

當談到氣質或個人的行為,資深禪師在心智及個性方面會展現出不同的個性。有些阿姜的個人行為是大家學習的模範:那些仿效他們的人一定會表現出令人感到愉快、親和,絕不會讓人不舒服;然而,有一些阿姜的個人行徑,只有在親身實際修行時才令人舒服及得體。如果其他人採取同樣的方式,將會讓人感覺很不自然,馬上就讓人覺得不舒服。所以,去模仿這些禪師們獨特的行為,無異是東施效顰。

然而,就這一點來說,阿姜帖的個人行徑是無可指責的。依照他的高標準,一定會發展出令人愉快、親和、到處都受人景仰的威儀。他的性情謙和慈善,很容易仿效,且不會有冒犯他人的風險。他的典範特別適合佛教的沙門,因為他的舉止總能真實反映出內心的平靜與祥和。我認為阿姜帖是阿姜曼資深的弟子中最值得尊敬的一位。因為我認識他這麼久,我一直都認為他是一位傑出的老師。

接下來是阿姜範[iv],他目前住在色軍府Pannanikhom,靠近Na Hua Chang村的Udomsomphon寺裡。他卓越的禪修及戒行,在全國各地廣為人知且受到高度的讚揚。他的心呈現出聖潔高尚的特質,最顯著的部分是對各階層人士的慈悲一視同仁。他是一位深受全國各地人士熱烈的歡迎與尊敬的一位比丘。他真心地以各種可能的方式去幫助人們,不論是在物質或精神方面 —— 就像一個心中有無盡慈悲的人。

再下一位我要提的資深弟子是阿姜考[v],他目前住在烏隆府Nong Bua Lamphu地區的Tham Klong Phen寺,因為他是我們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禪師之一,很可能讀者早已熟悉他響亮的名聲,不論是他的修行模式或解脫成就都值得受到最高的尊敬。他一直喜歡在偏僻及杳無人煙的地方專心修行,也因此就這一方面來說,他的精進在同輩頭陀比丘中可謂無與倫比。就算到了今天,他都已屆八十二歲的高齡,仍不容許日漸衰退的健康削減他一貫的修行熱忱。有些人問我,既然他都已經所作已辦完成最高的梵行,身體又那麼差,為什麼還要那麼刻苦精進呢?他們無法理解為什麼他仍這麼活躍且精神飽滿?我試著跟他們這麼解釋:一個已徹底清除每一個削弱及阻礙他進步因素的人,已經沒有任何使人孱弱的昏沉再令他的心陷入愚痴的魔網。而與此同時,我們這些人卻累積了如山一般高的放逸,遮住了我們的視線。一旦我們開始付出一些有意義的努力,就會開始擔心努力會超出我們所能負荷,我們太早擔心當修行的功課變得很困難時,會讓我們累到不行。到最後,我們得不到任何有益的成果,一事無成。相反的,我們只會用面對困難時的抱怨來填塞空虛的心。於是,放逸懶散,讓我的心枯萎,持續拋出阻礙我們進步的障礙物;而那些在心中連根拔除染著的人,則會一直堅持不懈。他們從不擔心努力會超出自己的能力所載,這些人的心是清淨、無暇的法,已徹底清除了世俗的垢染,且在任何情況下都顯得莊嚴神聖。昏沉、抑鬱的心絕不會在心中生起,這些都使得他們成為世人所追隨的完美典範。

以上所提到的每一個阿姜曼的弟子,心中都深藏著這些獨特的明亮特質,猶如璀璨的珠寶閃閃發光。如果能有幸遇到這些聖潔的善知識,一定能從令心歡喜的神奇內明中獲益良多—— 一種他們永遠都珍惜的經驗。

阿姜曼教導過好幾代的弟子,很多人到後來本身都成為了重要的老師。要成為一位很有聖戒德的高水準禪師,一定非常精於闡述修行的「道」與「果」,就好像將巴利聖藏的濃縮精華版全深烙在心中一般,一如他最初修行時在禪定中看到的禪相所預言的那樣精準。他在各地弘法教導的那段期間,指導過非常多的比丘及在家信眾,而這些信徒也都以深摯的忠誠及對「法」由衷的喜愛來回報他。他的話表達出他完全體會到的真理 —— 不只是對真理「應該是」或「可能是」的一種臆測或戲論。他對於心中生起的真諦完全地肯定確信,他也教導其他的人這個真諦。當阿姜曼離開沙里卡石窟再度回到泰國的東北部時,他就已下定決心竭盡所能去指導比丘及在家信徒這個方法 —— 這包括先前已受過一些訓練的熟人,以及剛開始為自己打下禪修基礎的人。

     


[i] 阿姜辛(1888–1961),一九0九年出家,於一九一九年在烏汶府的Burapha寺與阿姜曼初遇。當時,阿姜辛在附近的僧團研習佛經。阿姜曼清晰有條理的開示以及平靜安詳的威儀舉止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於是他離開了對經典的學術研究,開始追隨阿姜曼展開頭陀行腳的生涯。之後,他成為在孔敬府和呵叻府協助僧團建立頭陀生活之道的重要核心人物。

[ii] 阿姜瑪哈賓(1892–1946),於一九一二年出家,他在僧團的前十年都在曼谷研習佛經,最後在巴利語的學習中獲得摩訶學位(Mahã)。一九二二年,他回到烏汶府,也就是他的兄弟阿姜辛勸他嘗試頭陀生活模式之地。阿姜瑪哈賓是阿姜曼眾弟子中第一位具有摩訶學位的學者比丘。

[iii] 阿姜帖(1902–1994),十八歲的時候在阿姜辛的協助下出家成為沙彌,並於一九二二年進一步成為受具足戒的比丘。他與阿姜辛一起生活並修行多年之後,於一九三三年前往清邁府去尋訪阿姜曼。在回到東北定居之前,他與阿姜曼及其他頭陀比丘一起行腳修行與禪修了五年。

[iv] 阿姜範(1898–1977),一開始出家當沙彌,之後成為具足戒比丘;他與阿姜曼初次見面是在阿姜曼於一九二0年到阿姜範色軍府的家鄉附近停留時。阿姜曼將「法」作如此清楚的表達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勵他踏上頭陀生活之道。一九二六年,他跟著阿姜曼來到了烏汶府,在接下來幾年裡,他在此地協助建立了幾座森林僧團。經歷過四處各地的行腳生涯,阿姜範終於在色軍府的家鄉定居並成立一座僧團。

[v] 阿姜考 1888–1983),三十一歲的時候在烏汶府出家,出家之前他已經有妻子與家庭,他在東北地區四處行腳並尋訪阿姜曼,最終在廊開府與阿姜曼相遇。之後他跟隨阿姜曼來到清邁府並與他在清邁府一起生活多年。他常常遇到野生動物,並因對大象有特殊的親和力而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