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

    佛法甚深極甚深,如果沒有法水來澆熄世間之火,這個世界將會是個苦難——惡劣不堪——的地方。佛法讓我們的心有所歸依,滋潤我們的心靈,使人行善得安樂。佛教,作為佛法在人世間流傳的施設,僅是佛陀對於善與真的教導,給予我們個人、家庭、社會乃至國家指引。在教導世人修善積德方面,佛法的效應無與倫比。不管是誰,或者哪個家庭,哪戶人家,要是沒有佛法,沒有道德來保護這顆心,淨化這顆心,肯定要遭禍殃,不得安寧,失去幸福安穩,這類家庭發生的紛爭會蔓延到社會——街坊鄰里和工作場所。人們無法和諧共處,主要的原因是沒有恪守正確、高尚和善良的道德。

    這種情況在夫妻關係上特別明顯,夫妻無法相處是由於其中一方沒有遵守佛陀教導的兩個原則:知足和少欲。知足是安於自己所擁有,不侵犯別人的。換句話說,你有了一個配偶,就不要覬覦第二個,因為一旦你有兩個,他們就會爭風吃醋。

    所謂的少欲這裡是指什麼?記得好多年前,報章在頭版上刊登一則某個政府首長的宣佈,讀了令人反感。他告知出家人不應該教導知足和少欲這兩個原則,他說這兩個原則阻礙經濟發展,對當時政府正在振興的經濟帶來負擔。這已經是陳年往事了,但我卻忘不了,因為這種說法實在擾亂人心。實際上,知足和少欲不但完全不會帶來他所謂的負面影響,而且還是一般人,不管是在家或出家,都應該在生活中實踐的原則。佛法沒有哪一句哪一字與世間的進步衝突,與此相反,佛法只有保護世間,庇佑世間。

    對於僧侶——佛子——少欲與知足意味著不應貪著四事供養:一、衣服,信眾不吝佈施而得;二、食物,一個出家人從剃度那一天始,只要一日為僧,無論是什麼食物,皆不可自己張羅,得依靠其他人的佈施而獲得;三、房舍;四、湯藥。

    這四事供養是一般大眾誠心佈施而得,所以僧人不應該貪著,貪著供養違背佛法。出家人的日常需求當適可而止,由於依靠俗人而獲得,因此需求要合度,以免讓發心的善信負擔過重。物質需要僅僅是為了讓這副臭皮囊活下去,以便盡修行僧的本分,所以不應該為此操心。

    至於在家人,少欲的原則是滿足於自己的家庭生活。一個丈夫應該有一個妻子,反之亦然。一個丈夫應該只有一個妻子——不是兩個三個,否則就像引火自焚,把自己和家人給毀了。這就是所謂的少欲——不貪求破壞家庭的刺激,不放縱於引發家庭紛爭的欲望。

    夫妻之間彼此應該坦誠相待,忠貞不渝,不管何時何地,彼此都推心置腹毫不隱瞞,以純潔和忠誠的心坦白地相處。要是其中一人必須離家工作或在外過夜,那麼必須以純潔的心出去,清清白白回來。彼此間的關係應當做到不管出外多遠去公幹,在家的不必擔心對方沒有遵守少欲的原則,出軌搞婚外情而招惹麻煩,這類擔心比起群魔摧心還要痛苦!如果夫妻有必要分離一段長時間,那應該是為了維持家庭的和樂而分離。

    夫妻彼此這樣忠誠,那麼無論他們去哪兒,都不會擔心或懷疑,如此誠實忠貞就能白頭偕老。即使是有時家庭一貧如洗也無所謂,重要的是他們忠貞不二,信任對方。不管貧富,這樣的家庭成員間大家能和諧安穩,過著每個人都期望的快樂、安定和信任的生活。這是婚姻中的少欲,一夫一妻,沒有第三者,即使是全世界充滿男男女女,他們也不為所動。這是在家人的少欲。

    倘若少欲這個原則從世間消失,人類將變得貪得無厭,我們將和發情的狗沒什麼兩樣。你們有看過嗎?泰國東北部這裡,狗在八九月發情,瘋狂地吠嚎,根本不理哪隻是哪隻的狗公,哪隻是哪隻的狗母,只知道互相撕咬。每個八九月你們有看過這情景嗎?真正發情時它們不分晝夜、遠近,也不管有吃沒吃,只知四處亂竄追逐配偶,比患了狂犬症還瘋狂。如果我們人類也像狗那般放縱自己,我們造成的破壞比它們還糟,因為我們有槍械等武器,可以互相殘殺,幸虧我們比它們聰明,否則整個世界將變成屠殺場,將沒有足夠的監獄囚禁我們。這是放縱淫欲帶來的禍害,永沒有滿足的時候,發情的狗肯定比不上我們。

    淫欲熾熱時這些狗肆無忌憚,它們不怕死,不管饑渴,變得瘋狂,忘了誰是主人,最多待在家一陣,有人餵食它就吃,否則就出外追逐。你們看,這時它們變成怎麼個模樣?耳朵撕爛,嘴巴裂掉,腳斷掉,有些甚至連肚子都裂開來,有的死掉,有的發瘋,還有的失蹤了,這些都是與其它狗打鬥的結果。

    這是動物欲火焚身時的傷害,它們的個性變得與平時不同,模樣一點也不可愛。發情季節一到來,公狗和母狗就互相追逐,淫欲和憤怒之火燒毀一切,動物沒有節制時就是這個樣子。它們的淫欲不受控制,熾熱地燃燒起來,讓它們遭受無量的痛苦,甚至死亡或終生殘疾。

    要是我們人類沒有佛法少欲的教導來節欲,保護我們,那麼我們的本能也同樣沒有止盡。而且,由於我們的智力比動物高,我們對彼此的傷害比動物大。把智力用在善的方面,可以讓我們有尊嚴,為自己、家人和國家帶來好處。然而人類的智力既可行善亦可造惡,大致上,如果我們的心地不敦厚,智力就變成做壞事的利器,給彼此帶來嚴重的傷害。

    這是我們需要道德規範和保護,以便快樂和平生活在一起的原因。至於夫妻之間,這意味著彼此忠貞,不要像我們八九月的朋友,追逐殘羹剩菜,這不是人類應有的行為,我們人知善惡、好壞,不應該這樣做。否則我們將會遭殃,至少是貶損我們人性的尊嚴,或者更糟,墮落至不值一文的地步。

    受內在熾熱的情緒擺佈而流連酒吧、夜總會、按摩院或類似的地方尋花問柳,是在敗壞我們生而為人的內在德行,這跟不知禮儀廉恥,受欲火煽動而撕咬的畜牲沒什麼兩樣。所以,我們人——特別是已婚者——不應當做這類事,這違背普世的家庭道德觀。

    這類沒有節制的行為對配偶造成的心理傷害將無法治療,難以恢復正常。所以,珍惜婚姻的夫妻決不應該做這些事。不遵守少欲的原則,愛很快會變成恨,夫妻變冤家。家庭少了這個原則,則婚姻幸福缺乏重要的保障。

    不要以為少欲的道理沒什麼大不了,夫妻少欲,彼此間才能心心相印,感情至死不渝。家庭所有的收入會彙聚往同一目的,而不是揮霍在欲望的深淵裡,不管家用多少,每一分錢的花費都會增添家庭的幸福,而累積的財富則是幸福的泉源,它的開支變得合理,為父母與兒女帶來好處,真正體現財富的價值。

    這是為什麼佛陀教導我們依照佛法修心,心是根本,一顆穩定的心意味著穩定的財富,心不安穩,開了缺口,就無法把持任何東西,這時財富也隨著不穩定地日夜流失。就像完好無缺的水甕可以盛水,一旦有裂縫就不好使用,萬一整個裂開就報銷了,婚姻也一樣,配偶非常重要,雙方都誠實忠貞和信任是整個家財富、安穩和幸福的根本。我要你們實踐這些道理,應用在自身、家庭和工作上,讓你終生幸福和樂。道德能保護和維持你內在的財富,令家庭和平安樂,所以不要違背道德原則。

    淫欲如果放任不管,將令人失去理性變得荒淫無度,佛陀說沒有河流比得上愛欲之流,大小河流、大海汪洋,不管多麼深廣,總會有涯岸,有島和沙洲,然而愛欲卻沒有盡頭,沒有島沒有岸,它沒有節制,不會適可而止,日夜奔流,淹沒心中的堤岸。倘若我們沒有道德作為防洪堤阻止它,世間將被貪欲和嫉妒之洪流淹沒。放縱淫欲將令我們比那些八九月的朋友們更兇猛,我們會因為欲火焚身而把對方幹掉。還有,我們愚癡的行為會被畜生當笑料。所以,要維護我們人類的尊嚴,不被動物笑話,就一定要遵守道德,行為舉止要得體,這些都影響我們自己和家人。

    道德的意思是高尚以及善的行為,道德使得這個世界有保障和穩定,為世間所需,是人心最好的滋養。善行在理性方面保證我們行為有分寸,為世間眾生毫無異議地信受——它超越異議。假設我們賺五元,不管我們花多少,都合理地使用,不浪費。要是我們賺一元、一百、一千乃至百萬,我們都會合理地使用和儲蓄,充分發揮它們的價值,知道怎麼應用金錢滿足我們的需要,增添幸福。

    但是如果心有裂口,即沒有道德原則,那麼所有的財富就會像破甕裡的水一般全部流失,無論賺多少錢都白費。這裡我不是說把錢財應用在有益的事項上,那不是浪費;我是說花在沒有意義,有害的事物上,這樣揮霍的話錢財變成禍害,使愚蠢的人墮落蒙羞,這種人沒有道德來保障他們的平安和財富,無法好好利用他們的錢財,結果他們擁有的一切,包括財富在內,原本是帶來幸福的,現在卻給他們招來禍殃。

    這是為何道德之所以那麼重要,有道德規範和保護的家是個安全的家,家人能理性溝通,不會頑固執持己見,使得日常作息和生活各方面都順適。其實,真誠地受持五戒就足以使家庭安寧了,五戒就像冷天保暖的寒衣、雨天遮雨的傘、放置貴重東西的保險箱,持戒能保護家人的心,特別是夫妻的心,免於貪欲的腐蝕。

    第一條戒是不殺生:所有眾生——我們或其他有情——的生命平等,每一隻動物的生命跟人類的生命一樣珍貴,因為如果某隻動物被殺害,那它就不能活命,人被殺害也不能活命,換句話說,動物的生命和人的生命一樣會斷絕。我們受教導不殺害生命,由於殺生徹底消滅一個生命,不管是動物還是人,死亡都是最恐怖的事,所以佛陀教導我們不殺害有情眾生。

    第二條戒是不偷盜:偷竊,沒有得到物主的允許擅自拿取東西,不但濫用物主的東西,還傷害他的心。這是大罪,我們切切不可犯。

    所謂別人的東西,即使是一根針也算。物主的東西和他的心兩者都很珍貴,每個人都珍惜自己的財物,要是被偷了,就會傷心。這裡心是個重要的因素,比被偷的財物還重要,財物被偷盜而失去跟自願給出去是兩回事。即使是一根針,失去了也會讓人懊惱,想要報仇,並且導致人們彼此殺害。由於人們非常看重所有權,因此我們受教導不可偷盜,偷盜的行為對物主的心理造成極大的傷害,是件嚴重的事。

    偷盜的行為和自願佈施完全不一樣。自願佈施,人們對於施了出去的財物不管多少能輕易捨下,不要說給一根針,即使捐出是一大筆財富也會很高興。佈施的人會開心,接受的人也感激不盡,施受雙方皆受惠,社會上人們互相説明的情況通常都是如此。

    佛法平等對待所有的心,認為每一眾生都珍貴自己的心,所以教導我們不要殺生、偷盜、與他人的配偶或子女邪淫,來傷害別人的心,這些東西的主人都是某個有情的心。偷盜觸怒物主的心不會帶來好處,一顆暴怒的心產生的暴力比任何東西都來得大,不管哪裡的謀殺案,兇手通常是由於憤怒,受委屈而行兇。所以佛陀教導我們持戒,尊敬彼此的心和財物。

    這意味著我們不應該有不道德的行為傷害彼此的心。例如,殺死一個人不但把他的身心毀滅,同時也給他親近的人帶來毀滅性的影響,使他們要報復。結果那個人死了,他的親友和家人還活著,他們尋仇報復,如此冤冤相報終劫不盡。

    第三條戒是不邪淫:天下的父母都愛自己的孩子,每一個丈夫都愛他的妻子,每一個妻子也都愛自己的丈夫。任何一個家庭,最深的愛是夫妻間的愛,丈夫和妻子相互扶持如同一體。在一個家庭裡,丈夫對妻子的愛或妻子對丈夫的愛是最深的,他們如此深愛,以至執著和佔有欲也那麼強烈,沒有什麼比這份愛更值得他們珍惜。所以,萬一有一方不忠貞或不誠實,像饑渴的雜種狗到外面去偷吃殘羹剩菜,對另一方帶來的悲傷和失望將難以形容,雖然還活著,但是卻像是被人剜心肝那般的痛,出軌給配偶帶來的傷害就是那麼嚴重。

    要是你們當中有人想對配偶不忠,我建議你先放長遠看看佛教的教導——至高的佛法和無上的導師——看看佛法教些什麼,導師是怎麼樣的人,為何過去諸聖賢對他那麼尊崇。至於淫欲煩惱,有哪位聖賢崇拜過淫欲煩惱嗎?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們要那麼崇拜淫欲呢?這樣思考,你就有能力多少抗拒和避免這些煩惱。至少,在這個充滿煩惱的世間,你會是比較文明的一個,你的配偶將能睡得安穩體面,不是在睡夢中暗自流淚——你可以看到全世界的人都愚癡地往這個方向冒進。你們在社會上打滾,比我這個閉目塞聽的老和尚有更銳利的眼睛,所以肯定看過我在說的。

    為了彼此的尊敬以及維持和諧的關係,家中有些事務由丈夫負責,那麼除非受要求幫忙,做妻子的不應該干涉;同樣的,有些事務由妻子負責,除非是她要求協助,做丈夫的也應該由她全權處理。彼此都應該讓對方處理適當的事務,兩人相敬如賓,而不是互相詛咒。還有,談及對方家人時要尊重,千萬不要侮辱他們。即使是夫妻偶爾起爭執,也要把問題限制在兩人之間,別把對方的家庭背景扯進來,那樣的侮辱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種下家庭破裂的因緣——那是誰也不願看到的結果。

    鬧意見時,不要立刻憤怒或起瞋恚,想想嫁娶之前,為了這樁婚事你們經歷了多少煎熬,另外,也考慮一下你們家人為此的付出,既然現在如願以償結婚了,就應該想辦法維持這段姻緣白頭偕老。

    有緣共結連理,你們可以為對方付出生命,要是兩人之間有什麼問題,應該看作牙齒咬到嘴唇,唇齒緊密相依,彼此之間經常有摩擦是正常的。由於你們分擔彼此的責任,所以如何維持兩人關係的穩定比起可能傷害感情的小問題重要多了。

    記住,你們兩人離開父母成家,現在對方就是你們的父母、密友和終生伴侶,做什麼事,都要先考慮主人的心——妻子是丈夫的主人;丈夫則是妻子的主人——不要傷主人的心。如果沒有主人照顧,不管是什麼都不安全,所以時刻記住你的主人,不要放逸或者無所顧忌,這樣,你們的家庭才能安穩。

    以上所說的是少欲的部分道理,如果你們把這個道理銘記在心,那麼不管去哪裡——為了工作待在家或出外——由於你們互相信任,因此都能保持一顆清淨的心。你們一心為家庭的幸福、豐足和安寧而工作和付出,因此你們的收入將會為家庭帶來歡樂。

    即使由於世事無常,家庭有所匱乏,問題還不至於像夫妻發展婚外情那麼嚴重,那會把整個家毀掉,要是婚姻潛伏著這個問題,那麼就算是銀行裡存款百萬,也不會快樂。另一方面,一個遵循少欲道理過活的家庭——把丈夫牢記在心,把妻子牢記在心,清楚知道什麼是自己的,什麼是別人的,決不逾越界限——肯定快樂安寧,即使是偶爾物資不足,還是能知足地生活。

    我們人類的生活,夫妻間的家庭關係是重要的一環,這個關係健康的話,孩子不會有父母為婚外情爭執的心理創傷。父母為其他事情爭吵——這個那個不夠還是什麼問題——還不至於那麼嚴重,一般家庭多少都有;但是因為配偶不忠而爭執就非常嚴重,讓家裡每個人蒙羞。所以,這方面你們一定要非常嚴格把持自己,決不可放任隨便。其他爭吵,你們也要小心才是,反正不管吵些什麼,都使孩子難堪,他們去學校或跟朋友出外會覺得很沒面子,抬不起頭。

    第四條戒是不妄語:為什麼佛陀教我們不打妄語?好好思考一下,說謊有什麼好處嗎?假設這個國家,這個世界,每個人見面都互相說謊,不管你去哪裡,聽到的都是謊話,沒有任何一個人講真話,這種情況發生,我們人類能共同生活嗎?——不可能。倘若我們彼此間完全不可信任,不誠實,我們將無法相處。朋友、夫妻、父母、孩子,以及整個社會上的人要能生活在一起,彼此能信任,我們一定要真實不欺,一切交往以誠相待,把這作為待人的原則,這樣社會才能蘊聚深厚的根底。

    這裡我只是簡略解釋一下不妄語戒,你就會看到誠實的價值多大。人們必須誠實才能和諧相處在一起,謊言和欺詐不會帶來和諧,實際上,謊言對我們的社會破壞非常大。我們如果為別人著想,與對方交往時就必須誠心誠意。說謊者欺騙別人,是敗壞社會風氣的惡鬼,善良的人都輕視說謊者,儘量避開他們,惟有專門賺取別人心血的,也就是靠招搖撞騙過活的人喜歡說謊。所以,只有壞人才靠行騙過活,好人根本不屑這樣做。佛陀教導我們不打妄語,因為妄語就好像刑官,等著要拷打說謊者,讓他遭惡報。

    第五條戒是不飲酒:什麼是酒?這裡酒是指醉人的物品。喝酒把一個高尚的人變成有缺憾的人,喝得愈多,毛病愈多,到最後變成亂講話的瘋子。我們一生下來,父母親沒有餵酒,他們餵營養健康的食物,比如母乳給我們。我們靠母乳,還有這些營養豐富的食物才能長大,可是一旦長大了,卻飲酒以及吸食麻醉品來毒害自己。我看不出這樣做對這個人身帶來什麼好處。

    大家想像一下:假設我們這裡在座的全都喝醉了,從我這個布瓦老爺爺以下,每一個都大耍酒瘋,大家橫七豎八癱在路邊,不管去到哪裡,都大小便在褲子裡,完全沒有正常人的羞恥感或難為情,你看得下去嗎?要是酒真的如人們吹噓的那般好,為什麼有品德的人不會羡慕躺在路邊,身體和周圍沾滿大小便的酒鬼?這些酒鬼真不錯!他們不必選地方大小便,可以直接撒在褲子裡,一般人都做不到,實在了不起!他們會這麼說嗎?

    這是佛陀警戒我們不要喝酒的原因,他不要整個國家的人都發瘋,個個道德淪落荒廢工作。喝醉的人和死人沒什麼兩樣,除了吹牛什麼也不會做,他變得沒有理智,毫無忌憚什麼事都敢做,不知尊卑,不怕作惡也不怕因果,既不尊重別人,也不會考慮地點適當與否。他可以不顧廉恥什麼地方都敢去,什麼都敢說,可以從早到晚講個不停,沒完沒了地重複同樣的故事,煩死聽的人,說了一陣子,他會說哦,我得走了,然後繼續講,再一會,哦,我看最好還是先走了,還是再繼續講。他就是這樣講一整天——“哦,我該走了一整天,就是沒有走——這就是酒鬼的作為。

    他講話完全沒有意義和目的,沒有內容,沒有顧及善惡對錯,他也完全沒有時間觀念,喋喋不休地講不停。這是醉酒——完全失去注意力,沒有節制。人最蠢是喝醉的時候,也是最愛吹噓自己多聰明的時候。一個酒鬼就是一個瘋子,所以我們把酒叫作亂性水,凡是要體面做人的都不應該喝酒。喝酒一點好處都沒有,所以,作為一個有品德的人,我們怎麼可以假裝壞東西——令我們神志不清和醉醺醺——對我們好?

    這是五戒從不殺生到不飲酒簡單的講解。這些戒稱作道德的根本,人由於有理智而地位殊勝,這些戒就是我們做人的基本德行。作為有理智的人意味著能夠明智地遵守個人的操守,不是喝酒、結怨恨或者傷害其他人,這種人不叫有理智的人,他們是愚蠢的人。

    佛陀的教導正確無誤,適合我們人類根據各自的身分在生活中實踐,佛法的道理根本沒有阻擋世界的進步。相反的,世間的作為卻障礙佛法,違背良心毀滅佛法。我們這樣做時,唯一缺少的是一條尾巴,不然我們就叫作狗。如果我們的行為那麼墮落,即使沒有尾巴也可稱作狗,當我們嘗試去搶狗的尾巴時,小心被咬!

    人類已經完全失控,我們說我們在進步,我們很先進,很文明,問題是如果我們全然不顧及什麼是合理的,什麼是尊嚴或正確,那麼我們就被世間牽著鼻子走,物質的進步只會像烈火般燃燒這個世間,燃燒每一個人,到最後沒有世界供我們住。我們沒有尾巴,不能冒充自己是狗,要是去搶狗的尾巴,它們會咬我們。作為人卻沒有良好的品行就是所謂的偽人類,沒有道德來正名我們就不能假裝是真正的人。另一方面,我們又沒有尾巴,也不能冒充是動物。不遵守佛法,破壞自己和大眾的利益,就會陷入這樣的困窘中。這是為何修行佛法使我們名副其實地成為真正的人——因為佛法是佛陀針對人的教導。

    做任何事前,先考慮是否正確,不要隨著自己的情緒和欲望行事,情緒和欲望沒有真正的標準,欲望什麼都要,即使吃飽了,你仍然可以要更多,你的欲望饑渴——無時無刻不饑渴。這就是欲望,完全沒有標準沒有節制,佛陀把這稱作心卑劣低下的一面。

    所以你需要應用佛法來觀察欲望,仔細剖析看它要什麼,倘若它的要求合理,你才去做。如果你已經吃飽了,它還要吃,要更多,那麼問它:你還要吃多少?整個天空?這個世界上沒有人吃天空。人們吃的你都吃了,你已經吃夠了,到底還要什麼?要是欲望頑固不化,你要成為有品德能節制的人,就必須來真的狠狠懲罰它。

    放任欲望和情緒,它們將失去控制,所以我們一定要管教自己,甚至強迫自己節制,被欲望牽著走的話,人類就會墮落,所以我們必須把道德當作行為的準則。佛法的教導是一個重要的對策,確保我們做個好人,快樂安詳地生活,如果我們在追求快樂過程中沒有道德規範,那麼至死都得不到快樂,等待著我們的只有痛苦和不滿足。無論你是誰,正確和適當的做法是把佛法拿來實踐。缺乏佛法——也就是說,沒有善法和道德——你就缺乏追尋快樂的工具。

    我們的心和行為沒有道德,導致這個世間一天比一天苦惱。我們看到的是世間的作為壓制道德、踐踏道德。不要以為道德會壓迫世間,道德從來不曾傷害這個世間一毫一髮。事實上,是世間全面壓制道德,摧毀道德,使我們失去指引,什麼也得不到,最終大家以可怕的方式互相破壞對方。所以,我要求你們看清沒有道德的壞處以及實踐道德的價值。有了佛法庇護,你會順利發展,家庭和諧,社會也會繁榮。

    你們知道嗎,我們作為人類的價值來自於我們的道德行為,不是像動物般來自皮肉。魚和螃蟹之類死了,你可以把它們的肉拿去市集賣,帶著滿袋子的鈔票回來;你試把一個死人的肉拿去市集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所有的人會一哄而散。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人類的價值來自於皮肉了?人類的價值來自以道德莊嚴的心,有德行的人是有價值的人,不管他們住在哪裡,那裡就安詳和樂。

    我們以德行莊嚴自己,會顯得富有魅力,不管多大年紀,都不會褪色,我們的價值就在於德行!要是一個家庭道德觀念不強,這個家會越來越煩惱,要是道德嚴重不足,這個家就陷入大麻煩中,如果道德蕩然無存,整個家就完蛋。

    我要求你們好好思考我剛才所說的,然後拿來實踐,這樣就能使你自己和家人免於目前面對的危險,帶來快樂及安詳。特別是夫妻,應該好好互相尊敬,我要求你們對待另一半就像對待自己一樣,決不要意氣用事貶低對方讚揚自己,應該在道德上,在家庭方面彼此平等對待,那麼你們的家庭將和諧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