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上到底有沒有鬼神存在?這個答案迄今仍是個謎,但佛陀卻很明白的肯定鬼神的存在,甚至與鬼神眾生有諸多的互動。許多鬼神接受佛陀的教化以後,都自動發願轉為佛教的護法神。

三十多年以前,好萊塢上映過一部家喻戶曉的恐怖電影,在台灣翻譯成「大法師」,是敘述一位小女孩因好奇玩類似碟仙的遊戲,而招惹邪靈附身,最後因天主教神父舉行的驅魔儀式,甚至是犧牲生命,才換得小女孩的痊癒。這部電影是根據美國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被視為恐怖電影中的經典作品,迄今仍膾炙人口。

其實,歐美國家早有諸多類似的傳說,只因囿於蒐證困難,難以取信於人。歐美國家早在基督教的思想統治以前,也崇尚自然崇拜,也有許多類似鬼魂、精靈、仙子、龍、妖怪、樹精等非人的傳說,直至基督教深入影響歐美人心以後,對於人類以外的世界僅單純的分為上帝、天使、及魔鬼等三類,對於非基督教的神靈,一律以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態度敵視之,將它們全都判為魔鬼撒旦的眷屬。

亞洲國家地區相較於歐美,則較尊重非人的存在,且樂於與非人和平共存,甚至是互利共生。但鬼神世界裡一如人類的世界,有善也有惡,善良的鬼神多為民間信仰的神明,護祐人民,因靈驗事蹟頗多,故而香火鼎盛,譬如台灣人最信奉的媽祖及恩主公即是適例。但相對的,也有許多惡鬼神,猶如人間的地痞流氓或黑道,會騷擾人類,他們或以附身的方式作祟,影響人類的精神意識,有些被害人甚至因此被視為精神病患,實在冤枉。

本篇經文是佛陀明白的告訴我們有鬼神的存在,且教導我們若欲避免鬼神的騷擾,最好的護身符即是「十善」。

選譯自北傳《長阿含經》

喬正一譯於西元2009/10/31

 

佛陀告訴比丘們:「 

所有一切有人居住的民房宅舍,皆有鬼神,他們無處不在。舉凡一切街道巷弄,或十字路口,甚至是屠宰場,菜市場,墳塚間,皆有鬼神,他們無處不在。 

他們的存在方式有一定的規則,他們會依照他們所依附的方式而存在,譬如若是依附在某地方,他們便稱為土地神;若是依附在人身上,便是人類的守護神;若是依附在村落,便稱為村神;若依附在某城市,便為該城的守護神;若是依附某個國家,便為該國的守護神,以此類推。

總之,若依附在土地上,便稱為土地公;若依附在山中,便稱作山神;若依附在河中,就稱作河神。」

佛陀繼續解釋:「

一切的樹木,就算極小如車軸一般,也都有鬼神依止,他們是無處不在的。 

所有的男人及女人,剛出生時,皆有鬼神隨逐守護。一旦他們即將死亡時,這些守護的鬼神便會吸其最後一口精氣,此人就會死亡。」

佛陀又說:「

比丘們,如果有外道或其他的修行人,來問你們:『既然有鬼神守護眾生,那麼何以有人會被惡鬼邪靈附身騷擾,有人卻不會遇到這些事情?』

假設有人這樣問你們,你們可以這麼回答,因為世人不行正道,多行不義,邪見顛倒,作十惡業,像這樣的人,會遭到守護神的遺棄,可能最後會變成只有一個守護神保護百人或千人,一旦遇上兇惡的邪魔厲鬼,自然無法抵擋。譬如有諸多群牛及群羊,為數若百若千,但只有一人守牧,若遇惡狼來襲,牧人也分身乏術,難以救護。

反之,若有人修行善法,具足正見,具十善業。像這樣的人就有上百甚至上千的善神守護。譬如國王及大臣,受到上百、甚至是上千的衛兵保護。

 就是這個緣故,世上有人會被惡鬼邪靈附身或騷擾,但有人卻不會遇到這些事情。」

 

佛告比丘。一切人民所居舍宅。
皆有鬼神。無有空者。一切街巷四衢道中。
屠兒市肆及丘塚間。皆有鬼神。無有空者。
凡諸鬼神皆隨所依。即以為名。依人名人。
依村名村。依城名城。依國名國。
依土名土。依山名山。依河名河。 佛告比丘。
一切樹木極小如車軸者。皆有鬼神依止。
無有空者。一切男子.女人初始生時。
皆有鬼神隨逐擁護。若其死時。彼守護鬼攝其精氣。
其人則死。
佛告比丘。設有外道梵志問言。諸賢。
若一切男女初始生時。皆有鬼神隨逐守護。
其欲死時。彼守護鬼神攝其精氣。
其人則死者。今人何故有為鬼神所觸嬈者。
有不為鬼神所觸嬈者。
設有此問汝等應答彼言。世人為非法行。邪見顛倒。作十惡業。
如是人輩。若百若千乃至有一神護耳。
譬如群牛.群羊。若百若千一人守牧。
彼亦如是。為非法行。邪見顛倒。作十惡業。
如是人輩。若百若千乃有一神護耳。
若有人修行善法。見正信行。具十善業。
如是一人有百千神護。譬如國王。國王.
大臣有百千人衛護一人。彼亦如是。修行善法。具十善業。
如是一人有百千神護。以是緣故。
世人有為鬼神所觸嬈者。有不為鬼神所觸嬈者。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