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神足的功效

壽命超過一劫

 

 

四神足(巴利文:rddhipada),又稱四如意足,為三十七道品中四正勤所修的行品。「足」為「基礎」之意。也就是用四種定力攝心,使定、慧平衡,所願皆得,故名如意足。四神足包括四種可以達到的禪定。四神足包括以下四類:

一、欲神足,為慾望成就。又稱欲如神足,其由希望所產生的意願之力,產生修行禪定的意志和行為。

二、勤神足,為精進無間。又稱精進如意足。欲為精進的一句,有了修行之強烈意願,才能付諸行動,努力精進修行。對所修之業處能無間斷地專注一心,不斷增長而起的禪定力。

三、心神足,為專心正念而不忘失。又稱心如意足、念如意足。為正念之力而生的禪定,因正念不忘,故而能夠不斷增長禪定。

四、觀神足,為心不散亂。又稱觀如意足,慧如意足、思維如意足等,由觀察思惟四聖諦而有所成就的禪定。

也就是說,假設有人能修持「安那般那念」、「慈心」、「光明想」、「藍遍」、「白遍」…..等任何業處,以上開「欲」、「勤」、「心」、「觀」等四種基礎保持專一正念而不忘失,進而證得禪定,便自能開發不可思議的神通。

因為修持四神足,所以佛陀能隨心所欲令自己的壽命超過一劫以上,又傳聞賓頭顱尊者目前也仍活在世上,其原理也是如此,本篇經文就是敘述四神足的功效。另外,經中也提到佛陀即將入滅,所以暗示阿難三次佛可以神通讓自己活超過一劫以上,但阿難尊者當時被天魔蒙蔽了理智,未能及時勸請世尊住世,以致錯失了良機。

選譯自北傳《長阿含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3/4/28八關齋戒日

佛陀對阿難尊者說:「我們到遮婆羅塔那邊。」

「是,世尊。」

如來起身,著衣持缽,來到了一棵樹下,並交代阿難:「阿難,你替我敷座吧,我的背部很痛,我想在這裡休息一下。」

「是,我知道了。」

阿難尊者立即敷好座墊。

如來坐妥以後,阿難尊者自己又敷了一張小座墊置於佛前,自己也坐下。

佛陀對阿難尊者說:「凡是有修持四神足的人,若能多修習,並常念不忘,便能隨心所欲令自己不死,使其壽命超過一劫有餘。阿難!佛的四神足已多修行,並專念不忘,已能隨心所欲,所以如來的壽命可活超過一劫有餘,如此一來,便能為世間消除黑暗,帶來無限的福祉,天神與人類都將因此而獲得平安。」

但當時,阿難尊者卻沈默沒有回應。

佛陀又如是再三說明了四神足的功德,阿難還是沒有說話。

其實,當時阿難不說話是因為被天魔所蒙蔽,以致曚曚不悟,才會連佛陀都已三次暗示他卻還不知請佛留世的情況發生。

佛陀告訴阿難:「好了,你自己也去修行吧。」

阿難秉承佛的意旨,即從座位起身,頂禮佛陀以後而離去。阿難尊者就在離佛不遠之處的一棵樹下靜坐思惟。

過沒多久,天魔波旬出現在佛陀的面前,假好意地對佛說:「唉呀!佛陀啊,您在世上的任務已經圓滿了,應該可以般涅槃囉,現在正是時候,趕快滅度吧。」

佛陀對天魔波旬說:「好了!好了!不用你操心,我自己知道什麼時間該入滅。但現在如來還不能取涅槃,我必須等到所有具足以下功德的比丘都集合到場才能入滅,這些功德是:『能自我調御,勇捍無怯,已到安隱處(解脫),獲得己利,能成為他人的導師,也能演布經教,顯於句義。還有若有外道異論,他們能以正法而駁斥降伏之。他又能以神通變化,自身作證。』但目前如是弟子都尚未聚集。還有諸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他們也都未集合到場。在入滅前,我當廣於梵行,演布覺意,使諸天人都能普見神通變化。」

天魔波旬又催促佛:「過去佛陀於鬱鞞羅尼連禪水邊,在阿遊波尼俱律的樹下初成正覺時,我來到世尊的面前,勸請您可般涅槃。但當時,您也是這麼回答我。而如今佛的弟子已集,乃至天人也已見證了您的神通變化,所以現在正是時候,您還有何留戀?為何還不滅度?」

佛陀說:「夠了!夠了!波旬!你不要再催了!佛自知已不久於世了,從現在起再過三個月,我將於出生的地方,也就是拘尸那竭娑羅園雙樹林間,我會在那裡圓寂取滅度。」

這時,天魔心想:「佛陀向來不打妄語,既然他這麼說,那麼他一定會滅度。」

於是,天魔樂不可支,便忽然不見。

 

原文/

佛告阿難:「俱至遮婆羅塔。」 對曰:「唯然。」
 如來即起,著衣持缽,詣一樹下,告阿難:「敷座,
吾患背痛,欲於此止。」 對曰:「唯然。」尋即敷座。
如來坐已,阿難敷一小座於佛前坐。
佛告阿難:「諸有修四神足,多修習行,常念不忘,
在意所欲,可得不死一劫有餘。阿難!
佛四神足已多修行,專念不忘,在意所欲,
如來可止一劫有餘,為世除冥,多所饒益,
天人獲安。」 爾時,阿難默然不對,如是再三,
又亦默然。是時阿難為魔所蔽,曚曚不悟,
佛三現相而不知請。 佛告阿難:「宜知是時。」
阿難承佛意旨,即從座起,禮佛而去。
去佛不遠,在一樹下靜意思惟。 其間未久,時,
魔波旬來白佛:「佛意無欲,可般涅槃,
今正是時,宜速滅度。」 佛告波旬:「且止!且止!
我自知時。如來今者未取涅槃,須我諸比丘集,
又能自調,勇捍無怯,到安隱處,
逮得己利,為人導師,演布經教,顯於句義。
若有異論,能以正法而降伏之。又以神變,
自身作證。如是弟子皆悉未集。又諸比丘尼、
優婆塞、優婆夷,普皆如是,亦復未集。
今者要當廣於梵行,演布覺意,使諸天人普見神變。」 時,
魔波旬復白佛言:
「佛昔於鬱鞞羅尼連禪水邊,阿遊波尼俱律樹下初成正覺,
我時至世尊所,勸請如來可般涅槃:
『今正是時,宜速滅度。』爾時,如來即報我言:『止!止!
波旬!我自知時,如來今者未取涅槃,
須我諸弟子集,乃至天人見神變化乃取滅度。』
佛今弟子已集,乃至天人見神變化,今正是時,
何不滅度?」 佛言:「止!止!波旬!
佛自知時不久住也,是後三月,
於本生處拘尸那竭娑羅園雙樹間,當取滅度。」時,魔即念:「佛不虛言,
今必滅度。」歡喜踊躍,忽然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