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難的四種稀有的功德

 

 

本經文是世尊描述阿難尊者四種希有的過人之處,這四種奇特之處分別是:

一、當阿難安靜地走入比丘眾中時,大家都會心生歡喜;當他為比丘們說法時,聞者亦心生歡喜,當比丘們觀其儀容時,聽其說法時,都不會感到無聊厭煩。

二、當阿難安靜地走入比丘尼眾中也是如此。

三、在家居士眾中也是如此。

四、居士婦女眾中也是如此。

善哉!善哉!禮敬阿難尊者。且讓我們默想阿難的四種稀有的功德,一起來修行「念僧」。

選譯自北傳《長阿含經》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一年十一月四日星期日八關齋戒日

這是發生在世尊即將入滅前的事。

當阿難尊者聽到了世尊即將入滅的噩耗,一時間心神迷亂,猶如天旋地轉,晴天霹靂。他站在佛陀的身後,悲戚地撫床而泣,難過的不能自己。 

他暗自歔欷哽咽道:「如來快要滅度了,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麼快!世尊要滅度了,太快了!大法也即將淪陷而昏暗不明了,怎麼這麼快?太快了!眾生將因此走入黑暗時代了,世間的法眼也將要滅失。我蒙佛恩,得在學地【譯按:初果】,但修業尚未成就,沒想到佛就要滅度了。嗚….

這時,世尊明知而故問:「阿難比丘現在在哪裡?」 

比丘們對如來說:「阿難比丘現正在佛陀的後面獨自撫床悲泣,難過的不能自己。

佛陀安慰阿難:「好了!好了!你不要再難過了!你從服侍我以來,都非常的體貼細心,身行方面有慈心,無二無量;言行方面有慈心,意行方面也有慈心,都無二無量。阿難!你知道嗎?你如此盡心盡力地供養我,功德非常的大,若有供養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的人,他們的功德都遠不及你。我在此預言,你只要再加把勁,繼續精進,沒多久就會解脫。」

接著,世尊告訴所有的比丘們:「過去諸佛的給侍弟子如阿難一樣優秀,而未來諸佛的給侍弟子亦將如阿難一般優秀。但過去諸佛的給侍弟子,有一處地方不如阿難,他們都是要等到佛陀有所交代以後才知道該怎麼做;但今天服侍我的阿難,卻只要舉目即知:『喔!如來需要這樣,世尊需要那樣。』這就是阿難的過人之處。」

「你們仔細的聽好,轉輪聖王有四種奇特的過人之處,這四種奇特之處就是:當聖王在行走時,舉國人民皆來奉迎,他們看見聖王以後都會心生歡喜,聽聞聖王的教誨也會歡喜,瞻仰其威顏,不會感到厭煩;當轉輪聖王若住、若坐,及睡臥時,國內臣民都會集合在聖王之處,見王歡喜,聞教亦喜,瞻仰威顏,無有厭足,以上就是轉輪聖王的四種奇特之處。」

「而今天服侍我的阿難也有這四種奇特之處,分別是:當阿難安靜地走入比丘眾中時,大家都會心生歡喜;當他為大家說法時,聞者亦心生歡喜,當大家觀其儀容時,聽其說法時,都不會感到厭煩。其次,當阿難安靜地走入比丘尼眾中、在家居士眾中、及居士婦女眾中,大家一見到他都會心生歡喜;若他與大家說法時,聞者亦心生歡喜;若觀其儀容,聽其說法,都不會感到無聊厭煩,以上就是阿難的四種稀有的奇特之處。」

 

原文/

是時,阿難在佛後立,撫床悲泣,
不能自勝,歔欷而言:「如來滅度,何其駛哉!
世尊滅度,何其疾哉!大法淪曀,何其速哉!
群生長衰,世間眼滅,所以者何?我蒙佛恩,
得在學地,所業未成,而佛滅度。」 爾時,世尊知而故問:
「阿難比丘今為所在?」 時,諸比丘白如來曰:
「阿難比丘今在佛後撫床悲泣,不能自勝,
歔欷而言:『如來滅度,何其駛哉!世尊滅度,
何其疾哉!大法淪曀,何其速哉!群生長衰,
世間眼滅,所以者何?我蒙佛恩,得在學地,
所業未成,而佛滅度。』」 佛告阿難:「止!止!
勿憂莫悲泣也。汝侍我以來,身行有慈,無二無量;
言行有慈,意行有慈,無二無量。阿難!汝供養我,
功德甚大,若有供養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
無及汝者。汝但精進,成道不久。」 爾時,
世尊告諸比丘:「過去諸佛給侍弟子亦如阿難,
未來諸佛給侍弟子亦如阿難。
然過去佛給侍弟子,語然後知;今我阿難,舉目即知:
如來須是,世尊須是。此是阿難未曾有法,
汝等持之。轉輪聖王有四奇特未曾有法,
何等四?聖王行時,舉國民庶皆來奉迎,見已歡喜,
聞教亦喜,瞻仰威顏,無有厭足。轉輪聖王若住、
若坐,及與臥時,國內臣民盡來王所,
見王歡喜,聞教亦喜,瞻仰威顏,無有厭足,
是為轉輪聖王四奇特法。
今我阿難亦有此四奇特之法,何等四?阿難默然入比丘眾,
眾皆歡喜,為眾說法,聞亦歡喜,觀其儀容,
聽其說法,無有厭足。復次,
阿難默然至比丘尼眾中、優婆塞眾中、優婆夷眾中,見俱歡喜,
若與說法,聞亦歡喜,觀其儀容,聽其說法,
無有厭足,是為阿難四未曾有奇特之法。」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