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 緣 名 色

 

  

十二因緣中:「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其中所謂的「識」就是指內六根與外六塵相接觸而產生的「覺知」。

本經文的重點是說明我們因「正見」或「愚痴無明」,分別作出身體、語言、及心意的善惡活動行為。又身、口、意等善惡業行 分別透過內在的六根與外界的六塵相接觸而蘊積成「業識」,但請千萬注意,這裡的「業識」絕對不是所謂的「靈魂」、「中陰身」、「自性」、「阿賴耶識」、「如來藏」、或「我」等,這裡的「識」仍不脫生滅無常,緣起緣滅,即此「識」生起隨即消滅,當上一「識」消滅後,下一「識」又隨之生起,彼此間「相續不斷」,即北傳《雜阿含經》所云:「此陰滅已,異陰相續,除俗數法」。換言之,即「緣起」的「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

這裡的「業識」又像是一部紀錄片,記錄下此人生前的一切善惡行為。無怪乎有宿命神通之人能知他人的宿命因果,因為他們就是透過這個原理來觀察人的本生宿命,據聞他們可從人的心間彷彿看到一幅銀幕,上映著此人過去的一切善惡行為。

當人類走到了生命的盡頭,在嚥下最後一口氣時,他(她)的五蘊已敗壞,最後的一識因舊五蘊的死亡而就此消滅,隨之而起的是他(她)來生的新一「識」。但請千萬注意,這裡的「識」絕對無法獨立而存,它一定是依著「名」與「色」而存。換言之,當此人死亡的同時,下一生已有一個新的「五蘊」在等著他(她)。所以,佛經中曾用三枝稻稈彼此互依而立來比喻「識」、「名」、「色」三者間的關係。

 

選譯自北傳《長阿含經》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一年八月三十一日星期五

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佛陀說的:

佛陀說道:「如果有人在生時,無惡不作,多行不義,當他(她)走到了生命的盡頭,在嚥下最後一口氣時,他(她)的五蘊已敗壞,最後的一識因舊五蘊的死亡而就此消滅,隨之而起的是他(她)在地獄裡的新一『識』。當他(她)在地獄的『識』產生的同時,也同時有地獄的『名』與『色』,因為有地獄的『名』與『色』便有『六入』。」

「如果有人在生時,無惡不作,多行不義,他(她)的惡業會牽引他(她)墮入畜生道,那麼當他(她)走到了生命的盡頭時,他(她)的五蘊已敗壞,最後的一識因舊五蘊的死亡而就此消滅,隨之而起的是他(她)在畜生道的新一『識』。當他(她)有了畜生的『識』時,也同時有畜生的『名』與『色』,因為有畜生的『名』與『色』便有『六入』。」

「如果有人在生時,無惡不作,多行不義,他(她)的惡業可能會牽引他(她)墮入餓鬼道,那麼當他(她)走到了生命的盡頭時,他(她)的五蘊已敗壞,最後的一識因舊五蘊的死亡而就此消滅,隨之而起的是他(她)在餓鬼道的新一『識』。當他(她)有了餓鬼的『識』時,也同時有餓鬼的『名』與『色』,因為有餓鬼的『名』與『色』便有『六入』。」

「如果有人在生時眾善奉行,身口意善業具足,他(她)的善業牽引他(她)投生人間道,那麼當他(她)走到了生命的盡頭時,他(她)的五蘊已敗壞,最後的一識因舊五蘊的死亡而就此消滅,隨之而起的是他(她)在人類的新一『識』。當他(她)有了人類的『識』時,也同時有 人類的『名』與『色』,因為有人類的『名』與『色』便有『六入』。」

「如果有人在生時眾善奉行,身口意善業具足,他(她)的善業牽引他(她)投生到四天王天,那麼當他(她)走到了生命的盡頭時,他(她)的五蘊已敗壞,最後的一識因舊五蘊的死亡而就此消滅,隨之而起的是他(她)在四天王天的新一『識』。當他(她)有了四天王天的『識』時,也同時有四天王天的『名』與『色』,因為有四天王天的『名』與『色』便有『六入』。」

「當這位四天王天的新天神剛誕生時,樣子就像人間一兩歲的幼兒一般。他們都是自然化生(譯按:眾生的誕生方式可分為胎生、卵生、濕生、及化生等四種,天神的誕生方式都是化生。),坐在天女媽媽的膝上,天女媽媽會立刻歡呼喊說:『唉呀!這是我的孩子!』」

「而這名剛誕生的新天神因為前生善行的緣故,自然有很高的智商,他們會自忖:『咦?我過去前生是因為何種善行,今生才能投生至此天界?』他們馬上就會在心中浮現出答案:『喔!原來是我過去前生於人間身行善,口言善,意念善,由此善行之故,今得生天。假設我於此天界再度死亡,又轉生至人間時,一定要淨化身、口、意,加倍精勤,修諸善行。』」

「而這名新的天神剛誕生沒多久便會覺得飢餓,由於善業福報的緣故,新天神的面前自然會出現天界的珍寶器皿,裡面盛滿著天界百種美味的自然淨食。若福報比較多的天神,他的飯色就是白色;而福報中等者的飯色為青色;福報最差的飯色為赤色。」

「天界的小孩會以手挖飯,放進口中,而食物會像酥塊投火一般自然消化。當天界的小孩吃完以後,會覺得口渴,這時又會自然出現珍寶的杯器,裡頭盛滿著瓊漿玉露。福報較多者的漿色為白色,福報次等的漿色為青色,福報最差的漿色為赤色。天界的小孩手取彼漿飲用,漿水會在喉間如酥塊投火般自然消化。」

「當天界的小孩飲食完畢後,身體會開始長大,長到跟其他的天神一般,然後即入浴池沐浴洗澡,以自娛樂。當他玩樂以後,走出浴池,來到天界的香樹下,香樹會自動彎曲躬身,天神會以手取眾香,塗在自己的身上。」

「天神又會走到天界的劫貝衣樹,樹也會自動彎曲躬身,天神會取下各種天衣,穿在身上。」

「天神又來到天界的莊嚴樹,樹也會自動彎曲躬身,天神會取下各種裝飾品戴在身上裝扮自己。」

「天神又來到天界的鬘樹,樹也會自動彎曲躬身,天神會取下各種鬘貫首;天神又來到天界的果樹,樹也會自動彎曲躬身,天神會取下各種果實或食或含,或漉汁而飲。」

「天神又來到天界的樂器樹,樹也會自動彎曲躬身,天神會取下各種樂器,以清妙美聲和絃而歌。」

「天神又走入天界的園林,看見無數美麗絕倫的天女鼓樂絃歌,彼此談笑風生。天神遊覽目睹天界的美景與天女,遂心生貪愛染著,看著東邊就忘了西邊,看著西邊就忘了東邊。當他剛誕生時心中浮現的正念:『我由何行,今得生此?』等等,就在他到處遊歷觀攬時,全都忘記了,接著便有天界的玉女服侍他,作他的侍從。」

 「如果有人在生時眾善奉行,身口意善業具足,他(她)的善業牽引他(她)投生到三十三忉利天,那麼當他(她)走到了生命的盡頭時,他(她)的五蘊已敗壞,最後的一識因舊五蘊的死亡而就此消滅,隨之而起的是他(她)在三十三忉利天的新一『識』。當他(她)有了三十三天的『識』時,也同時有三十三天的『名』與『色』,因為有三十三天的『名』與『色』便有『六入』。」

「當這位三十三天的新天神剛誕生時,樣子就像人間二、三歲的幼兒一般。他們都是自然化生,坐在天女媽媽的膝上,天女媽媽會立刻歡呼喊說:『唉呀!這是我的兒子!這是我的女兒!』其他的生活模式都可比照四天王天,但福報都比四天王天更好。」

「如果有眾生投生至焰摩天,這層天界的天神剛誕生時,如人間的三、四歲小孩一般。」

「如果有眾生投生至兜率陀天,這層天界的天神剛誕生時,如人間的四、五歲小孩一般。」

「如果有眾生投生至化自在天,這層天界的天神剛誕生時,如人間的五、六歲小孩一般。」

「如果有眾生投生至他化自在天,這層天界的天神剛誕生時,如人間的六、七歲小孩一般。」

 

原文/

此後識滅,泥梨初識生,因識有名色,
因名色有六入。或有眾生身行惡,口言惡,
意念惡,身壞命終,墮畜生中,此後識滅,
畜生初識生,因識有名色,因名色有六入。
或有眾生身行惡,口言惡,意念惡,身壞命終,
墮餓鬼中,此後識滅,餓鬼初識生,因識有名色,
因名色有六入。或有眾生身行善,口言善,
意念善,身壞命終,得生人中,此後識滅,
人中初識生,因識有名色,因名色有六入。
「或有眾生身行善,口言善,意念善,
身壞命終,生四天王,此後識滅,四天王識初生,
因識有名色,因名色有六入。彼天初生,
如此人間一、二歲兒,自然化現,在天膝上坐,
彼天即言:『此是我子。』由行報故,自然智生,
即自念言:『我由何行,今生此間?』即復自念:
『我昔於人間身行善,口言善,意念善,由此行故,
今得生天。我設於此命終,復生人間者,
當淨身、口、意,倍復精勤,修諸善行。』
兒生未久便自覺飢,當其兒前有自然寶器,
盛天百味自然淨食,若福多者飯色為白,
其福中者飯色為青,其福下者飯色為赤。
彼兒以手探飯著口中,食自然消化,如酥投火。
彼兒食訖,方自覺渴,有自然寶器盛甘露漿,
其福多者漿色為白,其福中者漿色為青,
其福下者漿色為赤。其兒取彼漿飲,
漿自消化,如酥投火。 「彼兒飲食已訖,身體長大,
與餘天等,即入浴池沐浴澡洗,以自娛樂。
自娛樂已,還出浴池,詣香樹下,香樹曲躬,
手取眾香,以自塗身。復詣劫貝衣樹,
樹為曲躬,取種種衣,著其身上。復詣莊嚴樹,
樹為曲躬,取種種莊嚴,以自嚴身。復詣鬘樹,
樹為曲躬,取鬘貫首。復詣器樹,樹為曲躬,
即取寶器。復詣果樹,樹為曲躬,取自然果,
或食或含,或漉汁而飲。復詣樂器樹,
樹為曲躬,取天樂器,以清妙聲和絃而歌,
向諸園林。彼見無數天女鼓樂絃歌,語笑相向,
其天遊觀,遂生染著,視東忘西,視西忘東,
其初生時,知自念言:『我由何行,今得生此?』
當其遊處觀時,盡忘此念。
於是便有婇女侍從。 「若有眾生身行善,口言善,意念善,
身壞命終,生忉利天,此後識滅,彼初識生,
因識有名色,因名色有六入。彼天初生,
如閻浮提二、三歲兒,自然化現,在天膝上,
彼天即言:『此是我男,此是我女。』亦復如是。
或有眾生身、口、意善,身壞命終,生焰摩天,其天初生,
如閻浮提三、四歲兒。或有眾生身、口、意善,
身壞命終,生兜率天,其天初生,如此世間四、
五歲兒。或有眾生身、口、意善,身壞命終,
生化自在天,其天初生,如此世間五、六歲兒。
或有眾生身、口、意善,身壞命終,
生他化自在天,其天初生,如此世間六、七歲兒,
亦復如是。」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