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電形成的因緣

 

  

所謂天有不測風雲,就是告訴我們大自然氣候的變化實在詭譎多變,就算是以現代的精密科學儀器也難以掌握估計,但世尊以其四大阿僧祇劫所累積的智慧波羅蜜,在兩千五百多年以前便告訴了我們大自然變化的真相。 

世尊絕不會用神話或迷信來愚弄信徒,在本經中祂告訴了我們雷電產生的因緣,如果套用現代的話來理解,就是積雨雲中【如本經中所提到的四種雲】的電荷的分佈很複雜【即本經中的四種電】,雲的上部以正電荷為主,下部以負電荷為主。因此,雲的上、下部之間形成一個電位差。當電位差達到一定程度後,正負電相觸就會產生放電,這就是我們常見的閃電現象。而旺盛的積雨雲中所包含的電量巨大【雲中所蘊藏的四大】,放電的一瞬間能量轉換的速度極大【四大元素彼此互觸互撞】,因此會發出很大的聲音。

本經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一篇經文,透露出佛教的自然科學觀,而本經也同時說明了為什麼以現代的精密科學儀器也難以預測天氣的原因。 本圖片著作權來源為《天堂圖片網》,不得為營利商業用途,為學習交流目的所免費提供。

選譯自北傳《長阿含經》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一年七月二十九日星期日八關齋戒日

佛陀告訴比丘們:「天上的雲有四種,分別是:一、白色雲,二、黑色雲,三、赤色雲,四、紅色雲。」

「白色雲中的地大元素偏多,黑色雲中水大元素偏多,赤色雲是火大偏多,而紅色雲是風大偏多。」

「這些雲距離地面有的約十里、或約二十里、或約三十里,或約四十、乃至四千里之遠,當地球剛形成的劫初之際,雲便上升至色界的第二層光音天。」

佛陀接著解釋閃電形成的因緣:「電有四種,分別是:東方的電名叫身光,南方的電名叫難毀,西方的電名叫流炎,北方的電名叫定明。為什麼天空中的雲會有這些電光?這是因為有時身光與難毀相觸,有時身光與流炎相觸,有時身光與定明相觸,有時難毀與流炎相觸,有時難毀與定明相觸,有時流炎與定明相觸。就是以上不同的雲彼此相觸的緣故,天空中的雲才會有電光產生。」

佛陀又解釋雷聲產生的因緣:「天空中的雲又為何會有雷聲生起?那是因為天空中有時地大與水大相觸,有時地大與火大相觸,有時地大與風大相觸,有時水大與火大相觸,有時水大與風大相觸。就是因為天空中的四大元素彼此交錯互觸,所以天空的雲中會有雷聲響起。」

佛陀也解釋了為什麼氣象局在預報天氣時常常不準確的因緣:「不論是巫師或氣象科學在預測天氣的時候,都會有五種因緣使得他們的預測結果不準確。這五種因緣分別是:

一、當預測天氣的人看見雲中有雷電生起,預測的人以為即將下雨,但雲中的火大元素太多的緣故,燒乾了雲,因而不下雨,這就是第一種使預報天氣的人迷惑的因緣。

二、當預測天氣的人看見雲中有雷電生起,預測的人以為即將下雨,但忽然有大風吹起,把雲給吹得四散,雲被吹入諸山之間,因而不下雨,這就是第二種使預報天氣的人迷惑的因緣。

三、當預測天氣的人看見雲中有雷電生起,預測的人以為即將下雨,但巨大的惡神阿修羅接攬浮雲,將雲給拋置大海之中,因而不下雨,這就是第三種使預報天氣的人迷惑的因緣。

四、當預測天氣的人看見雲中有雷電生起,預測的人以為即將下雨,但雲中的天神、雨神都怠忽職守,彼此放逸婬亂,該降雨時竟不降雨,這就是第四種使預報天氣的人迷惑的因緣。

五、當預測天氣的人看見雲中有雷電生起,預測的人以為即將下雨,但世間眾人民非法放逸,行不淨行,慳貪嫉妒,邪見顛倒,因眾惡業而使天不降雨,這就是第五種使預報天氣的人迷惑的因緣。」

 

原文/

佛告比丘:「雲有四種。
云何為四?一者白色,二者黑色,三者赤色。四者紅色。
其白色者地大偏多,其黑色者水大偏多,
其赤色者火大偏多,其紅色者風大偏多。
其雲去地或十里、二十里、三十里,至四十四千里,
除劫初後時雲上至光音天。電有四種。
云何為四?東方電名身光,南方電名難毀,
西方電名流炎,北方電名定明。以何緣故,
虛空雲中有此電光?有時身光與難毀相觸,有時身光與流炎相觸,
有時身光與定明相觸,有時難毀與流炎相觸,
有時難毀與定明相觸,有時流炎與定明相觸。
以是緣故,虛空雲中有電光起。復有何緣,
虛空雲有雷聲起?虛空中有時地大與水大相觸,有時地大與火大相觸,
有時地大與風大相觸,有時水大與火大相觸,
有時水大與風大相觸。以是緣故,
虛空雲中有雷聲起。
「相師占雨有五因緣不可定知,使占者迷惑。云何為五?一者雲有雷電,
占謂當雨,以火大多故,燒雲不雨,
是為占師初迷惑緣。二者雲有雷電,占謂當雨,
有大風起,吹雲四散,入諸山間,以此緣故,
相師迷惑。三者雲有雷電,占謂當雨,時,
大阿須倫接攬浮雲,置大海中,以此因緣,
相師迷惑。四者雲有雷電,占謂當雨,
而雲師、雨師放逸婬亂,竟不降雨,以此因緣,
相師迷惑。五者雲有雷電,占謂當雨,
而世間眾庶非法放逸,行不淨行,慳貪嫉妒,
所見顛倒,故使天不降雨,以此因緣,相師迷惑。
是為五因緣,相師占雨不可定知。」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