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  天  勸  轉  法  輪
 

 

梵文Mahabrahma,音譯為:摩訶婆羅賀摩,中譯曰:「清淨」、「聖潔」。「梵」一辭在佛經中是指遠離男女淫欲之義,為色界諸天的統稱,在色界的初禪天裡,大梵為上帝,梵輔為天使,梵眾為天國的子民。大梵天在婆羅門教和印度教信仰中是創造天地萬物之神,與濕婆、毗濕奴等合稱為三大神。

地球剛形成的劫初之際,最初由色界第二層的光音天墮入初禪天的第一位天神,因神通大不如以往,故不知自己的前世因緣,誤以為世界是由他一神所獨造,眾生由其所生,他是第一因,是萬物之天父,在他之上已別無其他更高級的天神,故自命為造物主或上帝。但他並無妄語,只是囿於邪見,後來是經由世尊的駁斥與開導而消除其「天慢」,成就了不還三果,並成為佛教的忠實護法神。

依據北傳《長阿含經世紀經》的記載,大梵天王的面貌狀如十幾歲青少年般的純真,梵天界的天神無男女之別,所以面貌均看似中性。人類的凡胎肉眼無法直視梵天,因為他們身上的光華太過熾烈,會將肉眼給灼瞎。

本經是描述世尊剛成佛之際,因思惟緣起法太過深澳難解,悲憫一般世間愚痴凡夫聽聞後恐因傲慢而生譏嫌誹謗,因謗法的惡業而墮入惡道,難以出離,所以決定不說法,留在森林裡獨享解脫之樂。所幸大梵天王下凡勸請世尊走入紅塵,並勸說有善根的眾生其實不在少數,絕不能忽略這些眾生救贖的機緣,所以世尊才展開了神聖的說法之旅。

 

選譯自北傳《四分律》卷第三十一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一年四月二十九日星期日八關齋戒日

 

這是發生在世尊剛成佛之際的事。
 

世尊剛成佛時,在菩提樹下入定七天,後來出定,便換到另一株名叫阿踰波羅尼拘律的樹下禪坐。

世尊在那棵樹下盤腿結加趺坐時,心中想到:「嗯!我今已見法(緣起法),已獲此法。但此法甚深難解、難知,此法永寂休息,如此微妙,唯最上智者能懂、能知,而非愚者所能學習。一般眾生都非常固執己見,見識淺薄如井底之蛙,卻又自以為是。而緣起法是如此甚深難解,是滅諸欲愛、盡涅槃,光憑這一點就已很難令一般眾生所接受。我今天如果走入紅塵去為眾生說法,只怕也只是對牛彈琴,讓我自己白忙一場 而已。」

這時世尊便說了以下的二則偈語:

    非先所聞。亦未曾說。我成道極難,為在樔窟說

      貪恚愚癡者,能入此法;逆流回生死,深妙甚難解
 著欲無所見  愚癡身所覆

世尊作以上的思惟以後,便打算獨居森林之中,默然而不為蒼生說法。

同一時間,大梵天王於距離地球非常遙遠的梵天上,已得悉如來的心中想法,大梵天王想到如來已見法,如果從此獨居森林,將是世間的一大損失, 恐怕就此長期陷入黑暗的時代。 

於是,大梵天王就如一位壯士屈申手臂那麼短暫的時間,瞬間從梵天界消失,立刻出現在如來的面前。

他跪在地上,額頭觸地,頂禮佛足以後,便站立在一旁。

他三度勸請如來:「世尊啊!請您悲憫天下蒼生,走入紅塵為眾生說法吧!沒錯!誠如世尊所言,世間眾生一般都是愚痴頑冥,難以教化。但也有不少垢染淡薄、智慧聰明、容易教化的眾生。這些有善根的眾生不能棄之不顧啊!」

世尊聽到梵天的勸請以後,便說道:「沒錯!沒錯!大梵天王,誠如你所言。」

 世尊接受梵天的勸請以後,便以佛眼觀察世間的眾生。祂發現世間的蒼生真是不可思議,有煩惱少的,也有煩惱多的;有利根者,也有鈍根者;有容易教化者,也有難教化者;有害怕來生惡報,因而能滅不善法,成就善法,猶如憂缽池、缽頭池、拘牟頭池、分陀利池中的憂缽、缽頭、拘牟頭、分陀利等蓮花。它們的生長成熟情況不同,有的剛剛冒出水面,半開合的蓮花;也有即將浮出水面含苞未熟的蓮花;也有已經成熟與水面齊平盛開的蓮花;也有已成熟冒出水面,且塵水不著的盛開蓮花。

世尊決定因材施教,針對不同根器的眾生說適合他們聽聞的法。於是,世尊安慰梵天王,請他放心,世尊會走出森林為蒼生廣開甘露門。接著,便說出以下的偈語;

梵天我告汝  今開甘露門
諸聞者信受  不為嬈故說
梵天微妙法  牟尼所得法

大梵天王知道世尊已接受他的勸請以後,非常安心,便跪在地上頂禮世尊的雙足,然後起身右遶世尊三匝表示最崇高的敬意,便消失不見。

 

原文/

爾時世尊作是思惟已。默然而不說法。
時梵天王於梵天上。遙知如來心中所念已。
念世間大敗壞。如來今日獲此妙法。
云何默然而住。令世間不聞耶。
爾時梵天如力士屈申臂頃。從彼而來到如來前。
頭面禮已在一面立。白世尊言。唯願如來說法。
唯願善逝說法。世間眾生。
亦有垢薄智慧聰明易度者。能滅不善法成就善法。
爾時世尊告梵天王。如是如是。梵王。如汝所言。
我向者在閑靜處而生此念言。我今已獲此法。
此法甚深難知難解。永寂休息微妙最上。
賢聖所知非愚者所習。眾生異見異忍異欲異命。
依於異見樂於樔窟。
眾生以是樂於樔窟故。於緣起法甚深難解。
復有甚深難解處。滅諸欲愛盡涅槃。是處亦難見故。
我今欲說法。餘人不知。則於我唐勞疲苦耳。
時世尊曾見有此二偈。非先所聞。亦未曾說。
 我成道極難  為在樔窟說
 貪恚愚癡者  不能入此法
 逆流迴生死  深妙甚難解
 著欲無所見  愚闇身所覆
是故梵天。我默然而不說法。爾時梵天。
復白佛言。世間大敗壞。今如來獲此正法。
云何默然不說。令世間不聞耶。唯願世尊。
時演正法。流布於世。
世間亦有垢薄聰明眾生易度者。能滅不善法。成就善法。
爾時梵天。說此語已。復說偈言。
 摩竭雜垢穢  而佛從中生
 願開甘露門  為眾生說法
爾時世尊。受梵天勸請已。
即以佛眼觀察世間眾生。世間生世間長。有少垢有多垢。
利根鈍根。有易度有難度。畏後世罪。
能滅不善法。成就善法。猶如憂缽池。
缽頭池。拘牟頭池。分陀利池。憂缽。缽頭。
拘牟頭。分陀利華。有初出地未出水。
或有已出地與水齊。或有出水塵水不著。
如來亦復如是。以佛眼觀世間眾生。
世間生世間長。少垢多垢。利根鈍根。易度難度。
畏後世罪。能滅不善法。成就善法。
爾時世尊。即與梵天。而說此偈。
 梵天我告汝  今開甘露門
 諸聞者信受  不為嬈故說
 梵天微妙法  牟尼所得法
爾時梵天。知世尊受勸請已。禮世尊足。
右遶三匝而去。即沒不現。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