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

                                                                                                      

世界末日


   

好萊塢有一部商業片叫做「2012」,內容是敘述依據瑪雅古人預言在西元2012年將是人類世界的末日。反觀目前地球各處天災地變頻傳,最駭人的就是今年日本大地震及海嘯,加上所引發的核爆輻射外洩。似乎應驗了電影中的若干情節。於是,有關末日的謠言在網路上紛紛流傳。

世界末日真的來臨了嗎?真的是「在劫難逃」嗎?這個問題除了佛以外沒有人會知道,所以我們只好從佛經中找答案。

首先,我們必須先瞭解一下佛經中所提到的「劫」這個字的意義。一般我們常提到的「劫」,是梵文劫簸的音譯,它在印度,並不是佛教獨創的名詞,乃是古印度用來計算時間單位的通稱,可以作長時間,也可以作短時間,長可長到無止盡,短也可以短到一剎那。
  
  不過,通常所稱的劫,是指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長時代而言。而佛經中所說的劫,分為三等:

 
  第一、小劫:依我們地球的人類平均壽命計算,從人類的八萬四千歲的長壽,每經過一百年便減短一歲,減至人類的壽命僅有平均十歲時,稱為減劫;再從十歲,每經過一百年又增加一歲,如此遞增到平均八萬四千歲時,稱為增劫。如此一減一增的時間過程,總稱為一小劫。
  
  第二、中劫:經過二十個小劫,稱為一個中劫。因為,據長阿含經中所載,我們所處的地球,共分「成、住、壞、空」的四大階段,每一階段的時間過程,均為二十個小劫,在這四大階段中,唯有「住」的階段,可供人類生存。初「成」的階段是由氣體而液體。再由液體而凝固,所以不堪人類生活。到了「壞」的階段,各處均在劇烈的破壞之中,也不適合人類的生存;據說是經過四十九次大火災,七次大水災,一次大風災之後,地球便歸消失。壞劫終了,「空」劫開始,在空無一物中再經過二十小劫,另一新的地球又逐漸形成,進入另一期的「成」的階段。佛教把這循環稱做「成」、「住」、「壞」、「空」四大階段,稱為四個中劫,分別稱為成劫、住劫、壞劫、空劫。
  
  第三、大劫:經過成、住、壞、空的四個中劫,便是一個大劫;換句話說,地球世界的一生一滅,便是一個大劫。然而,壞劫中的每一次大火災,可從無間地獄,一直燒到色界的初禪天;每一次大水災,可從無間地獄,一直淹到色界的二禪天;最後一次大風災,可從無間地獄一直吹到色界的三禪天。也就是說,每一次大劫的範圍,除了色界的第四禪天及無色界的四空天,三界之內的動植飛潛,一切萬物都是在劫難逃。不過,不用悲哀,當壞劫來臨,此界的眾生都已直升至第四禪天,不會沒有安身之處。
  
  佛經上所稱的「劫」,如不標明中劫或小劫,通常是指大劫而言。在三界的眾生,未了生死之前,最短的壽命可短到即生即死,如水中的浮游;最長的壽命是修四空定的無色界眾生,最長的非想非非想天壽命長到八萬四千大劫,他們的生命,相當於地球的八萬四千次生滅的過程,所以他們會自以為已是永生不死。其實,當八萬四千大劫一過,仍須重返這個世界,所以在佛的眼中看來,八萬四千大劫也不過剎那之間而已。
 

那到底西元2012年是不是世界末日呢?從佛經來看,答案不是!地球目前是在「住」劫的階段,假設地球的壽命是一百歲的話,那麼如今的地球應尚在四十五歲的青壯階段,住劫共有二十個小劫,目前是在第九小劫的減劫時期。所以,請大家安心地生活下去,不要聽信「世界末日」這類謠傳,不要搞得人心惶惶。不過,在每小劫的減劫減到人類平均壽命十歲之前,也有疫癘、饑荒、刀兵等三災降臨人間,這全都是因人心日益墮落,道德敗壞,眾生福業微薄,可謂自作自受。可是,這三種小災也只是局部性與暫時性的,屆時人類雖將死亡慘重,但不至完全滅亡。

本經就是佛陀說明當世界邁入第三階段「壞劫」時會產生的自然現象。

選譯自北傳《長阿含經》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年三月十五日星期二

 

佛陀說:「比丘們!當世界進入壞劫的階段時,自然界會發生三種大災難。分別是:一、火災;二、水災;三、風災。」

「當大火災發生時,世界各地烽火遍傳,燒盡一切生靈,從地獄最深的阿鼻地獄開始向上燃燒,將人間的一切全燒光,大火仍不斷,繼續向上燒,從欲界的四王天直燒到第六欲天,所有眾生只有色界的光音諸天可免其災。」

「接著,開始發生水災,大水四處氾濫,世界一片汪洋,所有眾生只有色界的遍淨諸天可免其災。」

「最後開始發生風災,世界颳起狂風,一片混沌混亂。只有色界的廣果諸天可免其災。」

「比丘們!當世界發生大火災時,所有的眾生,會開始懺悔行善,努力奉行十善,所說如法,正見成就,無有顛倒,具足修行十善業道,甚至進一步修持禪定,無覺觀禪,不用功修,自然而得。那時的眾生都會有神通,他們會以神通力,居住於虛空之中,或住諸仙道,住諸天道,住梵行道,如是住已,證得第二禪無覺觀樂。因如是證知,成就具足,當他們死亡後即轉生到色界第二禪天的光音天中。」

 「我所謂的眾生,包括:地獄眾生、畜生眾生,閻摩羅世、阿修羅世、人間、、四天王世、三十三天、須夜摩天、兜率陀天、化自樂天、他化自在天,及魔身天,乃至梵世等一切眾生,到時他們皆成就無覺無觀,快樂證知,死後全都轉生至色界第二禪天的光音天處。那個時候一切六道眾生全都斷絕消滅,那個階段就叫做世間轉盡。」


 

「諸比丘!於其中間,復有三災。
何等為三?一者火災、二者水災、三者風災。於火災時,
光音諸天首免其災;水災之時,
遍淨諸天首免其災;風災之時,廣果諸天首免其災。
云何火災?諸比丘!火災起時,諸眾生等,
皆有善行,所說如法,正見成就,無有顛倒,
具足修行十善業道,無覺觀禪,不用功修,
自然而得。時彼眾生,以神通力,住於虛空,
住諸仙道,住諸天道,住梵行道,如是住已,
受第二禪無覺觀樂。如是證知,成就具足,
身壞即生光音天中。地獄眾生、畜生眾生,
閻摩羅世、阿修羅世、四天王世、三十三天、
須夜摩天、兜率陀天、化自樂天、他化自在天,
及魔身天,乃至梵世一切眾生,於人間生,
悉皆成就無覺無觀,快樂證知,
身壞即生光音天處,一切六道皆悉斷絕,
此則名為世間轉盡。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