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涅槃這個目的地的道路就稱作解脫之道,本經是佛陀描繪出解脫之道的地圖,可以說是將修持解脫之道的方法做一個總整理,極其珍貴。

    本經的重點是佛陀告訴我們,欲斷除十二因緣的任何一個環節(從無明乃至老死),就應當修「四念處」、「四正斷」、「四如意足」、「四禪」、「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十遍處」、「十無學法」。

    本經也是四聖諦中的「道諦」的總整理。

    本經中從「四念處」到「八正道」,除了「四禪」,合計就是「三十七菩提分」,而本經則多出了「四禪」、「十遍處」及「十無學法」這三項。

選譯自《中阿含經》第222經《例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19/11/11農曆十月十五日布薩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聞的:

    有一次,佛陀在古印度的舍衛國遊方,暫時住在勝林給孤獨園林裡。

    當時,世尊對諸比丘說:「若欲斷除無明,就應該修四念處。為什麼呢?不管哪一尊佛在人間出世,他們斷除一切心中的貪瞋癡、智慧的羸弱等垢染乃至五蓋,都一定是修持觀內『身』如『身』,……觀『覺』()……『心』……『法』等四念處才能成就,這就是為什麼欲斷除無明就應當修四念處的理由。

    如果想要數斷無明、解脫無明、過度無明、拔絕無明、滅止無明、總知無明、別知無明的話,就應當修四念處。」

    「欲斷除無明,就應當修四正斷(四正勤)。為什麼呢? 不管哪一尊佛在人間出世,他們斷除一切心中的貪瞋癡、智慧的羸弱等垢染乃至五蓋,為了斷除心中已生的惡、不善法,心中生起尋求正確的方法,精進斷除心中已生的惡法;為了讓心中尚未產生的惡、不善法不生,心中生起尋求正確的方法,精進讓心中尚未產生的惡、不善法不生;為了使心中未生的善法生起,心中生起尋求正確的方法,精進讓心中未生的善法生起;為了使心中已生的善法久住不忘、不退、增長、廣大,心中生起尋求正確的方法,精進讓心中已生的善法久住不忘、不退、增長、廣大。以上就是欲斷除無明,應當修四正斷的理由。

    如果想要數斷無明、解脫無明、過度無明、拔絕無明、滅止無明、總知無明、別知無明的話,就應當修四正斷。」

    「欲斷無明,就應當修四如意足。為什麼呢?不管哪一尊佛在人間出世,他們斷除一切心中的貪瞋癡、智慧的羸弱等垢染乃至五蓋,就應當修四如意足。四如意足的內容簡單來說:修欲定如意足,成就斷行,依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修精進定如意足→修心定如意足→修思惟定如意足,如此成就斷行,依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以上就是欲斷無明者,應當修四如意足。

    如果想要數斷無明、解脫無明、過度無明、拔絕無明、滅止無明、總知無明、別知無明的話,就應當修四如意足。

    「欲斷除無明,應當修四禪。為什麼呢?不管哪一尊佛在人間出世,他們斷除一切心中的貪瞋癡、智慧的羸弱等垢染乃至五蓋,都離欲、離惡、離不善之法,……都證得初禪、二禪、三禪、乃至第四禪最高專注的成就。以上就是欲斷無明者,應當修四禪。

    如果想要數斷無明、解脫無明、過度無明、拔絕無明、滅止無明、總知無明、別知無明的話,就應當修四禪。」

    「欲斷除無明,應當修五根。為什麼呢?不管哪一尊佛在人間出世,他們斷除一切心中的貪瞋癡、智慧的羸弱等垢染乃至五蓋,他們都一定修持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等五根。

    如果想要數斷無明、解脫無明、過度無明、拔絕無明、滅止無明、總知無明、別知無明的話,就應當修五根。」

    「欲斷除無明,應當修五力。為什麼呢?不管哪一尊佛在人間出世,他們斷除一切心中的貪瞋癡、智慧的羸弱等垢染乃至五蓋,他們都一定修持五力,也就是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慧力等五力。

    如果想要數斷無明、解脫無明、過度無明、拔絕無明、滅止無明、總知無明、別知無明的話,就應當修五力。」

    「欲斷除無明,應當修七覺支。為什麼呢?不管哪一尊佛在人間出世,他們斷除一切心中的貪瞋癡、智慧的羸弱等垢染乃至五蓋,他們都一定修持七覺支,也就是修持『念』覺支、『法』覺支、『精進』覺支、『喜』覺支、『息』覺支、『定』覺支、『捨』覺支,依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

    如果想要數斷無明、解脫無明、過度無明、拔絕無明、滅止無明、總知無明、別知無明的話,就應當修七覺支。」

    「欲斷除無明,應當修八正道。為什麼呢?不管哪一尊佛在人間出世,他們斷除一切心中的貪瞋癡、智慧的羸弱等垢染乃至五蓋,他們都一定修持八正道,也就是修持正見(如實知『四聖諦』)、正業、正精進、…..乃至正定。

    如果想要數斷無明、解脫無明、過度無明、拔絕無明、滅止無明、總知無明、別知無明的話,就應當修八正道。」

    「欲斷除無明,應當修『十遍處』。為什麼呢?不管哪一尊佛在人間出世,他們斷除一切心中的貪瞋癡、智慧的羸弱等垢染乃至五蓋,他們都一定修持『十遍處』。

    什麼是『十遍處』? 第一遍處是『地遍處』,『地』遍布四維上下、不二、無量;如是,以此類推,『水遍處』、『火遍處』、『風遍處』、『青遍處』、『黃遍處』、『赤()遍處』、『白遍處』、『無量空處遍處』,『無量識處遍處』,心中將這十種遍處,遍布四維上下、不二、無量。

    如果想要數斷無明、解脫無明、過度無明、拔絕無明、滅止無明、總知無明、別知無明的話,就應當修『十遍處』。」

    「欲斷除無明,應當修『十無學法』。為什麼呢?不管哪一尊佛在人間出世,他們斷除一切心中的貪瞋癡、智慧的羸弱等垢染乃至五蓋,他們都一定修持『十無學法』,也就是修持無學正見…..乃至無學正智。

    如果想要數斷無明、解脫無明、過度無明、拔絕無明、滅止無明、總知無明、別知無明的話,就應當修『十無學法』。」

  「十二因緣法的生死流程如下:因『無明』而有『行』;因『行』而有『識』;因『識』而有『名、色』;因『名、色』而有『六入處』;因『六入處』而有『觸』;因『觸』而有『受』;因『受』而有『愛』;因『愛』而有『執取』;因『執取』而有『存在』;因『存在』而有『出生』;因有『出生』就有『老死』。

    欲斷除十二因緣的任何一個環節(從無明乃至老死),就應當修四念處。為什麼呢?不管哪一尊佛在人間出世,他們斷除一切心中的貪瞋癡、智慧的羸弱等垢染乃至五蓋,都一定是修持觀內『身』如『身』,……觀『覺』()……『心』……『法』等四念處才能成就,這就是為什麼欲斷除十二因緣的任何一個環節(從無明乃至老死)就應當修四念處的理由。

    如果想要數斷十二因緣的任何一個環節(從無明乃至老死)、解脫十二因緣的任何一個環節(從無明乃至老死)、過度十二因緣的任何一個環節(從無明乃至老死)、拔絕十二因緣的任何一個環節(從無明乃至老死)、滅止十二因緣的任何一個環節(從無明乃至老死)、總知十二因緣的任何一個環節(從無明乃至老死)、別知十二因緣的任何一個環節(從無明乃至老死)的話,就應當修四念處。」

    同理,以此類推,欲斷除十二因緣的任何一個環節(從無明乃至老死),就應當修持『四正斷』、『四如意足』、『四禪』、『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十遍處』、『十無學法』。」

    在場的諸比丘聽聞佛陀所說的法,都心生歡喜,並依法奉行。

  

 

中阿含222/例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遊舍衛國,在勝林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若欲斷無明者,當修四念處。云何欲斷無明者,當修四念處?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觀內身如身,……{}[?]觀覺…………法如法,是謂:欲斷無明者,當修四念處。如是,數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四念處。云何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四念處?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觀內身如身,……至觀覺…………法如法,是謂: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四念處。
  欲斷無明者,當修四正斷。云何欲斷無明者,當修四正斷?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已生惡不善法為斷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斷;未生惡不善法為不生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斷;未生善法為生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斷;已生善法為久住不忘、不退、增長、廣大修習具足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斷,是謂:欲斷無明者,當修四正斷。如是,數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四正斷。云何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四正斷?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已生惡不善法為斷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斷;未生惡不善法為不生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斷;未生善法為生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斷;已生善法為久住不忘、不退、增長、廣大修習具足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斷,是謂: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四正斷。
  欲斷無明者,當修四如意足。云何欲斷無明者,當修四如意足?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欲定如意足,成就斷行,依離、依無欲、依滅,趣非品;如是,修精進定、心定也,修思惟定如意足,成就斷行,依離、依無欲、依滅,趣非品,是謂:欲斷無明者,當修四如意足。如是,數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四如意足。云何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四如意足?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欲定如意足,成就斷行,依離、依無欲、依滅,趣非品;如是,修精進定、心定也,修思惟定如意足,成就斷行,依離、依無欲、依滅,趣非品,是謂: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四如意足。
  欲斷無明者,當修四禪。云何欲斷無明者,當修四禪?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離欲、離惡不善之法,……至得第四禪成就遊,是謂:欲斷無明者,當修四禪。如是,數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四禪。云何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四禪?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離欲、離惡不善之法,……至得第四禪成就遊,是謂: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四禪。
  欲斷無明者,當修五根。云何欲斷無明者,當修五根?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信根、精進、念、定、慧根,是謂:欲斷無明者,當修五根。如是,{}[]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無明者,當修五根。云何欲別知無明者,當修五根?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信根、精進、念、定、慧根,是謂:欲別知無明者,當修五根。
  欲斷無明者,當修五力。云何欲斷無明者,當修五力?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信力、精進、念、定、慧力,是謂:欲斷無明者,當修五力。如是,數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無明者,當修五力。云何欲別知無明者,當修五力?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信力、精進、念、定、慧力,是謂:欲別知無明者,當修五力。
  欲斷無明者,當修七覺支。云何欲斷無明者,當修七覺支?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念覺支,依離、依無欲、依滅,趣非品;如是,修法、精進、喜、息、定也,修捨覺支,依離、依無欲、依滅,趣非品,是謂:欲斷無明者,當修七覺支。如是,數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無明者,當修七覺支。云何欲別知無明者,當修七覺支?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念覺支,依離、依無欲、依滅,趣非品;如是,修法、精進、喜、息、定也,修捨覺支,依離、依無欲、依滅,趣非品,是謂:欲別知無明者,當修七覺支。
  欲斷無明者,當修八支聖道。云何欲斷無明者,當修八支聖道。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正見……乃至修正定為八,是謂:欲斷無明者,當修八支聖道。如是,數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八支聖道。云何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八支聖道?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正見……乃至修正定為八,是謂: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八支聖道。
  欲斷無明者,當修十一切處。云何欲斷無明者,當修十一切處?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第一地一切處,四維上下不二、無量;如是,修水一切處、火一切處、風一切處、青一切處、黃一切處、赤一切處、白一切處、無量空處一切處,修第十無量識處一切處,四維上下不二、無量,是謂:欲斷無明者,當修十一切處。如是,數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十一切處。云何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十一切處?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第一地一切處,四維上下不二、無量;如是,修水一切處、火一切處、風一切處、青一切處、黃一切處、赤一切處、白一切處、無量空處一切處,修第十無量識處一切處,四維上下不二、無量,是謂: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十一切處。
  欲斷無明者,當修十無學法。云何欲斷無明者,當修十無學法?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無學正見……乃至修無學正智,是謂:欲斷無明者,當修十無學法。如是,數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十無學法。云何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十無學法?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無學正見……乃至修無學正智,是謂:欲別知無明者,當修十無學法。
  如無明,行亦如是;如行,識亦如是;如識,名色亦如是;如名色,六處亦如是;如六處,更樂亦如是;如更樂,覺亦如是;如覺,愛亦如是;如愛,受亦如是;如受,有亦如是;如有,生亦如是。欲斷老死者,當修四念處。云何欲斷老死者,當修四念處?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觀內身如身,……至觀覺…………法如法,是謂:欲斷老死者,當修四念處。如是,數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四念處。云何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四念處?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觀內身如身,……乃至觀覺…………法如法,是謂: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四念處。
  欲斷老死者,當修四正斷。云何欲斷老死者,當修四正斷?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已生惡不善法為斷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斷;未生惡不善法為不生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斷;未生善法為生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斷;已生善法為久住不忘、不退、增長、廣大修習具足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斷,是謂:欲斷老死者,當修四正斷。如是,數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四正斷。云何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四正斷?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已生惡不善法為斷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斷;未生惡不善法為不生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斷;未生善法為生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斷;已生善法為久住不忘、不退、增長、廣大修習具足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斷,是謂: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四正斷。
  欲斷老死者,當修四如意足。云何欲斷老死者,當修四如意足?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欲定如意足,成就斷行,依離、依無欲、依滅,趣非品;如是,修精進定、心定也,修思惟定如意足,成就斷行,依離、依無欲、依滅,趣非品,是謂:欲斷老死者,當修四如意足。如是,數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四如意足。云何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四如意足?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欲定如意足,成就斷行,依離、依無欲、依滅,趣非品;如是,修精進定、心定也,修思惟定如意足,成就斷行,依離、依無欲、依滅,趣非品,是謂: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四如意足。
  欲斷老死者,當修四禪。云何欲斷老死者,當修四禪?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離欲、離惡不善之法,……至得第四禪成就遊,是謂:欲斷老死者,當修四禪。如是,數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四禪。云何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四禪?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離欲、離惡不善之法,……至得第四禪成就遊,是謂: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四禪。
  欲斷老死者,當修五根。云何欲斷老死者,當修五根?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信根、精進、念、定、慧根,是謂:欲斷老死者,當修五根。如是,數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老死者,當修五根。云何欲別知老死者,當修五根?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信根、精進、念、定、慧根,是謂:欲別知老死者,當修五根。
  欲斷老死者,當修五力。云何欲斷老死者,當修五力?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信力、精進、念、定、慧力,是謂:欲斷老死者,當修五力。如是,數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老死者,當修五力。云何欲別知老死者,當修五力?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信力、精進、念、定、慧力,是謂:欲別知老死者,當修五力。
  欲斷老死者,當修七覺支。云何欲斷老死者,當修七覺支?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念覺支,依離、依無欲、依滅,趣非品;如是,修法、精進、喜、息、定也,修捨覺支,依離、依無欲、依滅,趣非品,是謂:欲斷老死者,當修七覺支。如是,數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老死者,當修七覺支。云何欲別知老死者,當修七覺支?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念覺支,依離、依無欲、依滅,趣非品;如是,修法、精進、喜、息、定也,修捨覺支,依離、依無欲、依滅,趣非品,是謂:欲別知老死者,當修七覺支。
  欲斷老死者,當修八支聖道。云何欲斷老死者,當修八支聖道?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正見……乃至修正定為八,是謂:欲斷老死者,當修八支聖道。如是,數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八支聖道。云何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八支聖道?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正見……乃至修正定為八,是謂: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八支聖道。
  欲斷老死者,當修十一切處。云何欲斷老死者,當修十一切處?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第一地一切處,四維上下不二、無量;如是,修水一切處、火一切處、風一切處、青一切處、黃一切處、赤一切處、白一切處、無量空處一切處,修第十無量識處一切處,四維上下不二、無量,是謂:欲斷老死者,當修十一切處。如是,數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十一切處。云何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十一切處?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第一地一切處,四維上下不二、無量;如是,修水一切處、火一切處、風一切處、青一切處、黃一切處、赤一切處、白一切處、無量空處一切處,修第十無量識處一切處,四維上下不二、無量,是謂: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十一切處。
  欲斷老死者,當修十無學法。云何欲斷老死者,當修十無學法?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無學正見……乃至修無學正智,是謂:欲斷老死者,當修十無學法。如是,數斷、解脫、過度、拔絕、滅止、總知、別知。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十無學法。云何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十無學法?若時如來出世,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斷……乃至五蓋:心穢、慧羸,修無學正見……乃至修無學正智,是謂:欲別知老死者,當修十無學法。」
  佛說如是,彼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