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 的 療 效

 

 

時移世易,現代人因生活步調繁忙快速,又面臨各種工作、經濟、情感、親子、人際關係等各種壓力,出現了很多聞所未聞的病變,雖然西方醫學擅長解決急性疾病方面的難題,但面對身心方面如癌症及憂鬱症等病苦,仍沒有突破的進展。於是乎,有人轉向另類的療法,致力於心靈潛能的開發,又稱作「信心療法」。

「信心療法」是認為每個人的身體內部都有一種超乎尋常的潛能。這種潛能一旦被激發出來後,它將使人得到意外的收穫,甚至會出現奇蹟,而信心就是激發這種潛能的一種手段。這種療法帶給許多無助的人們希望,現今包括:醫學、科學、宗教、社會、民俗等領域的學者專家都投入了許多心力研究這個課題。據統計,美國人每年花在這類醫療上的費用即高達三百多億美元。

本經是敘述給孤獨長者生了一場重病,他請舍利弗尊者前來為他說法,舍利弗尊者為他說法以後,長者因信心而生歡喜,竟因此而病癒,或許也算是一種佛教的信心療法。

證須陀洹有四種步驟,分別是:1、親近善男子→2、聽聞正法→3、內正思惟→4、法次法向。而在本經中世尊特別稱讚了舍利弗尊者能將修持初果的方法更進一步詳細解說為十種,分別是:『對三寶的信心』、『五戒及八戒』、『聞法』、『善慧』、『布施』、『正見』、『正志』、『正解』、『正脫』、『正智』。實在是稀有難得,善哉!善哉!願供諸有心成就初果的法友參考。

也願凡閱讀此經譯文的一切人類、天神、非人,都能:健康、平安、喜樂、福慧增長。

選譯自北傳《中阿含教化病經》第八(初一日誦)

喬正一譯於2013/2/24農曆十五元宵節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遊行到古印度的舍衛國,並住在勝林給孤獨園裡。

當時,給孤獨長者生了很重的病,便差遣一名僕人去問候世尊及舍利弗尊者,並希望能見上舍利弗尊者一面。

於是,僕人受長者的指示,立刻前往佛陀的面前,跪在地上,稽首禮足,然後起身恭敬地站在一旁說道:「世尊!我謹代表給孤獨長者給您稽首頂禮,長者要我轉達對您的問候,他說:『祝  世尊聖體康強,安樂無病,起居輕便,氣力一如往常。』」

世尊回覆僕人:「也請你替我轉達對長者的祝福,祝給孤獨長者安隱快樂,也願令一切的天神及人類、阿修羅、乾躂婆、羅剎、及其餘一切各種有情眾生都安隱快樂。」

僕人聽到佛陀的祝福以後,便牢記在心,再次稽首佛足,便起身繞佛三匝後而離去。

接著,他來到舍利弗尊者的面前,跪在地上,額頭觸地,稽首禮足,然後起身坐在一旁。

僕人除了轉達長者的問候以外,又說道:「尊者,長者現正病危,長者很想見上尊者一面,但他太過虛弱,不克前來禮敬尊者,所以不知尊者是否能慈悲,前往長者的家一趟?」

舍利弗尊者默然表示同意。

僕人知尊者舍梨子已默然同意後,便從座位起身,跪在地上,稽首作禮,繞尊者三匝後而離去。

當晚過後,第二天一早,舍利弗尊者便著衣持缽,徑動身前往長者的家。

給孤獨長者從大老遠就看見尊者前來,便想從床上起身迎接。

舍利弗見長者欲從床上爬起,便立即上前勸阻道:「唉啊!長者!不用起來!不用多禮!還有其他的床座,我自己會找地方坐。」

尊者坐妥以後,問道:「長者的病況有好轉些嗎?飲食是否正常?」

「唉!我的病情恐怕不樂觀了,我根本吃不下東西,病痛不減反增。」長者氣若遊絲,奄奄一息地吐道。

「長者,不用怕!不要怕!長者不是一般愚痴無聞的凡夫。若愚癡凡夫不信三寶,也不持五戒,邪見不多聞,愚痴惡慧,貪婪吝嗇不布施,邪見,邪志,邪解,邪脫,邪智,死後便會下墮惡處趣,生地獄中。但反觀長者今日非但沒有不信三寶,甚至對三寶還有清淨堅定的信仰,還具足善戒【譯按:五戒、八戒】,多聞,正見智慧,樂善好施,正見,正志,正解,正脫,正智,所以長者肯定會因為『法』的功德而減輕身體的苦痛,身心產生喜樂。也會因上開『信』、『戒』、『聞』、『慧』、『施』、『正見』、『正志』、『正解』、『正脫』、『正智』之故,或得斯陀含果,或得阿那含果,畢竟長者早已得須陀洹了嘛。」

因為『法』的功德及長者的信心,長者的病痛立即消除,平復如故,雖未完全痊癒,但已能起身活動,於是爬起床,對舍利弗尊者歎道:「善哉!善哉!尊者能為病說法。真是甚奇!甚特!尊者啊!我曾聽說聞法有治病的療效,聞法後苦痛即滅,身心產生極大的快樂。現在我可以為此作證。」

長者接著回憶起早年與世尊結緣的一段奇妙的經歷:「尊者,我年輕的時候,事業作的非常的成功。有一次,因緣際會,我到王舍城,並寄宿在一位長者的家中。當時,彼長者正忙著籌備供養佛及比丘眾的飲食。隔日凌晨三點左右,他立即教敕他的兒孫、奴使、眷屬:『你們快點早起,一起準備迎接佛僧了。』於是大家各忙各的,共設廚宰,供辦餚饌、各種腆【譯按:腆,豐盛之意】美食,長者親自敷置高座,作各種裝飾。」

「尊者!當時我看見以後,還以為這位長者可能在辦婚禮,或是舉辦印度傳統的婦節會,也可能是要迎請國王、大臣。於是我上前去問這位長者在忙什麼,他跟我解釋是在準備第二天要供養佛及僧眾。」

「尊者!你知道嗎?我從未聽聞過『佛』這個字,但當時我一聽『佛』,便舉身毛髮直豎,立即追問:『長者說佛,什麼是佛?』」

「彼長者回答我:『啊?你沒有聽說過嗎?有一位出身自釋族種姓的高貴青年,他捨棄榮華富貴,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得無上等正覺,這就是佛。』」

「我復問:『那麼長者說僧眾,何名為僧眾?』」

「彼長者復答我:『有若干種姓異名、異族的年輕人,他們都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追隨佛學解脫道,這就是僧眾,此佛及僧眾,正是我明日所恭請的貴客啊。』」

「尊者!我立即復問彼長者:『世尊現在在何處?我欲往見。』彼長者復答我:『世尊今在此王舍城竹林加蘭哆園林裡,你可以隨意前往。』」

「我當時心想:『若天馬上就亮,我一定飛奔前往見佛。』但當時尚在深夜時分,我管不了那麼多了,便從長者家裡走出,獨自一人往城門走去。」

「當時,城門中有二名輪值的士兵在守夜,一名是輪初夜時分,若有外客入城,都不阻擋;另一名是輪值後夜時分,倘若有客使出城,亦不阻礙。」

「由於夜未央,故而天色一片漆黑,燈火幽暗,我非常的害怕,寒毛直豎,裹足不前,暗自祈禱著歹徒或鬼怪千萬不要來害我。」

「就這麼巧,城門剛好有一位門神,知道我要去見佛,便身放光明普照整條街道,現身前來鼓勵我:『長者!不要怕!不要怕!我的前世跟你是朋友,你忘了我嗎?我的名字是密器,我們從小可是死黨啊!你放心,我會保護你的。長者!我前生曾前往尊者大目犍連的住所,對他稽首禮足,而大目犍連尊者也以無量的善巧方便為我說法,勸發渴仰,令我成就歡喜,賜我三自歸,並見授我五戒。長者!我就是因為三歸依,並受持五戒,以此功德死後轉生至四天王天,並依天命而住此城門中,成為管轄此城的守護神。長者,我知道你是要去見佛,你趕快去,不要遲疑,你此去必獲無量之功德。』」

「彼天神以下面的偈語鼓勵我:

『得馬百臣女,  車百滿珍寶,
往詣佛一步,  不當十六分。
白象百最上,  金銀鞍勒被,
往詣佛一步,  不當十六分。
女百色端正,  瓔珞花嚴身,
往詣佛一步,  不當十六分。
轉輪王所敬,  玉女寶第一,
  
往詣佛一步,  不當十六分。』」

「天神說完頌偈以後,繼續鼓勵我:『長者快去!長者快去!此行必功德無量啊。』尊者!我當時心想:『竟然連天神都如此積極鼓勵我去見佛。由此可證佛是多麼的尊貴,法及比丘眾亦是多麼的尊貴啊。』」

「雖然天色未明,但我藉著這位天神的光明,才能看清四周的道路,心中得到平安,順利地走到了竹林加蘭哆園。」

「世尊就在黎明拂曉之際,從禪室中走出,於露地經行,他知我即將來訪,故而正在等我。」

「尊者!我在大老遠便遙見佛的相貌端正姝好,猶星中月,光耀暐曄,晃若金山,相好具足,威神巍巍,諸根寂定,無有蔽礙,成就調御,息心靜默。我見後心生歡喜,走向佛前,接足作禮,隨佛身後經行,並以長者的禮節說以下的頌偈,向世尊問安:

『世尊寐安隱,  至竟眠快耶?
如梵志滅度,  以不染於欲。
捨離一切願,  逮得至安隱,
  
心除無煩熱,  自樂歡喜眠。』」

「世尊便走到經行的盡頭,敷妥尼師檀,結加趺坐。尊者!我跪在地上,額頭觸地,頂禮佛足,然後恭敬地坐在一旁。世尊開始以無量的善巧方便為我說法,勸發渴仰,令我成就歡喜。然後便如過去諸佛的慣例,先說端正法,令聞者歡悅,內容包括:說布施、說持戒、說生天之法,毀呰欲愛、貪染為無窮的災患,生死為穢,稱歎無欲為妙道品白淨。」

「世尊為我說如是法以後,便知我已有歡喜心、具足心、柔軟心、堪耐心、昇上心、一向心、無疑心、無蓋心,有能有力堪受正法,便如過去諸佛開始說正要,世尊即為我說:『苦』、『習』、『滅』、『道』。」

「尊者,猶如白素易染為色,我亦如是。我就這樣坐在我的座位上,立見四聖諦『苦』、『習』、『滅』、『道』的真諦。」

「尊者!我已見法、得法,覺白淨法,斷疑度惑,不再信奉其他外道神靈,也沒有任何的猶豫,已住初果證,於世尊的教法得無所畏,即從座位起身,走向佛前作禮,並宣誓道:『世尊!我今自歸於佛、法及比丘眾,唯願世尊接受我為優婆塞,從今日起,終身三自歸,乃至死亡為止。』」

「尊者,我立即合掌叉手說道:『世尊!願受我之邀請,請帶領比丘眾於舍衛國夏安居。』」

「這時,佛問我:『還沒問你叫什麼名字?舍衛國人怎麼稱呼你?』」

「我立即回答:『我名叫須達哆,因為喜歡慈善布施,舉凡鰥、寡、孤、獨、廢、疾者,皆令其有所養,是故舍衛國人皆呼我為給孤獨。』」

「世尊復問我:『善哉!那麼舍衛國中可有房舍嗎?』」

「我復答曰:『唉!不好意思,舍衛國中目前尚無有房舍。』」

「世尊便告訴我:『長者當知!若有房舍,比丘才可得往來,才可得住止。』」

「我聽後便說:『沒問題。世尊!我當如是為佛及僧眾興建房舍,令比丘可得往來,並於舍衛國可得住止。但因我沒有經驗,故懇請世尊差遣一名佐助從旁協助我。』」

「於是,世尊差遣了您協助我建精舍。」

「就這樣,我與您一起回到了舍衛國,但不入城亦不回家,便逕赴前往城外開始找地。我們開始四處尋找交通方便、晝不喧鬧、夜則寂靜、無有蚊虻、亦無蠅蚤、不寒不熱的寶地。當時,符合上述優良環境條件的地方,也只有波斯匿王的太子的園林。」

「於是,我走入舍衛國,仍不回家,便直接前往太子的宅邸跟他商談買地之事,我說:『殿下!您可否將此園賣給我?』」

「太子拒絕道:『長者,我不賣此園。』」

「就這樣好事多磨,經過再三的折騰,太子為了勸退我,便提出了苛刻的條件,他要我以億億的黃金布滿園地,才答應賣給我,而我卻毫不猶疑地答應。但因過程雙方對於契約的必要之點是否已達共識仍有爭議,故而僵持不下,產生了爭訟,於是我便前往舍衛國的法院提出了民事訴訟,希望藉司法判決來解決糾紛。」

「後來,舍衛國的法院判我勝訴,法官宣判:『太子既已講好價金,就應當履約,將園林給付給長者。』」

「尊者!判決一出後,我立即回舍衛國的家中取錢,並以象馬車舉負輦載,倒出億億的黃金布滿園地,卻未料仍有一些地方未能布滿。於是我自忖:『不知該取什麼寶藏,能不大不小,剛剛好可填滿此空缺處?』」

「太子見我在思考,便以為我後悔了,對我說道:『長者若是後悔,也沒關係,我自會將錢歸還,而你將園地還我。』」

「我對太子說:『殿下,您誤會了,我沒有後悔。我只是在想該取何種珍寶,不大不小,可填滿此餘處?』」

「這時,太子被我的誠意所感動,他認為佛一定是一位無上的尊者,有大德祐;而法及比丘眾亦必大尊,有大德祐。不然又怎麼會令我如此慷慨?所以他也要參與這千載難逢的善業,於此處建造大門,供養給佛及比丘眾。」

「太子便對我說:『長者,等一下!你不要再出錢去填滿此空處了,我也要於此處建造大門,布施給佛及比丘眾。」

「我基於慈悲,便答應太子的要求。」

「就這樣,我於那年的夏天,在園林裡建造了十六座大屋,當時就是由您從旁協助我,今天我病重,您又前來為我說法,使我病癒,真是甚奇!甚特!不可思議!我聞法後,疾苦已得除愈,身心產生極大的喜樂。尊者啊!我已無病,非常安隱,懇請尊者於此吃飯吧。」

舍利弗尊者默然受請。

長者知尊者已默然接受後,即從座位起身,自行準備澡水,並以極美淨妙、又容易消化的的各種豐饒飲食,親自斟酌,置入尊者的缽裡,令得充滿。

當舍利弗尊者用完餐以後,長者又拿著瓶子倒水,好讓尊者漱口及洗缽,又敷一小床墊,坐在尊者的面前聽法。

長者坐妥以後,尊者開始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然後起身離去。

這時,世尊在無量大眾的前後圍繞之下說法,世尊遙見舍利弗回來,便當眾告訴諸比丘:「比丘們,舍利弗比丘聰慧、速慧、捷慧、利慧、廣慧、深慧、出要慧、明達慧、辯才慧,舍利弗比丘成就實慧。因為我所略說的四種須陀洹【譯按:四種須陀洹道分,出自北傳《雜阿含經》卷411152經:世尊告諸比丘:「有四種須陀洹道分,1、親近善男子→2、聽聞正法→3、內正思惟→4、法次法向。」】,而舍利弗比丘卻能夠為給孤獨長者詳細說出十種來【譯按:十種須陀洹就是本經舍利弗尊者對給孤獨長者所說的:『對三寶的信心』、『五戒及八戒』、『聞法』、『善慧』、『布施』、『正見』、『正志』、『正解』、『正脫』、『正智』】。」

諸比丘聽到佛陀這麼說,都心生歡喜,並依法奉行。

原文/

教化病經第八(初一日誦)
我聞如是: 一時,佛遊舍衛國,
在勝林給孤獨園。 爾時,長者給孤獨疾病危篤,於是,
長者給孤獨告一使人:「汝往詣佛,
為我稽首禮世尊足,問訊世尊,聖體康強,安快無病,
起居輕便,氣力如常耶?作如是語:
『長者給孤獨稽首佛足,問訊世尊:「聖體康強,
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耶?」』
汝既為我問訊佛已,往詣尊者舍梨子所,
為我稽首禮彼足已,問訊尊者,聖體康強,安快無病,
起居輕便,氣力如常不?作如是語:
『長者給孤獨稽首尊者舍梨子足,問訊尊者:
「聖體康強,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不?」
尊者舍梨子!長者給孤獨疾病極困,今至危篤,
長者給孤獨至心欲見尊者舍梨子,
然體至羸乏,無力可來詣尊者舍梨子所。善哉!
尊者舍梨子!為慈愍故,願往至長者給孤獨家。』」
於是,使人受長者給孤獨教已,往詣佛所,
稽首禮足,卻住一面,白曰:「世尊!
長者給孤獨稽首佛足,問訊世尊:『聖體康強,安快無病,
起居輕便,氣力如常耶?』」 爾時,
世尊告使人曰:「令長者給孤獨安隱快樂,令天及人、
阿修羅、揵塔和、羅剎及餘種種身安隱快樂。」
 於是,使人聞佛所說,善受善持,稽首佛足,
繞三匝而去,往詣尊者舍梨子所,稽首禮足,
卻坐一面,白曰:「尊者舍梨子!
長者給孤獨稽首尊者舍梨子足,問訊尊者:『聖體康強,
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不?』尊者舍梨子!
長者給孤獨疾病極困,今至危篤,
長者給孤獨至心欲見尊者舍梨子,然體至羸乏,
無力可來詣尊者舍梨子所。善哉!尊者舍梨子!
為慈愍故,往詣長者給孤獨家。」
 尊者舍梨子即為彼故,默然而受。於是,
使人知尊者舍梨子默然受已,即從坐起,稽首作禮,
繞三匝而去。 尊者舍梨子過夜平旦,著衣持缽,
往詣長者給孤獨家。
長者給孤獨遙見尊者舍梨子來,見已,便欲從床而起。
 尊者舍梨子見彼長者欲從床起,便止彼曰:
「長者莫起!長者莫起!更有餘床,我自別坐。」
 尊者舍梨子即坐其床,坐已,問曰:
「長者所患今復何似,飲食多少,疾苦轉損,不至增耶?」
 長者答曰:「所患至困,飲食不進,
疾苦但增而不覺損。」 尊者舍梨子告曰:「長者莫怖!長者莫怖!
所以者何?若愚癡凡夫成就不信,身壞命終,
趣至惡處,生地獄中。
長者今日無有不信,唯有上信,長者因上信故,或滅苦痛,
生極快樂,因上信故,或得斯陀含果,
或阿那含果,長者本已得須陀洹。 「長者莫怖!
長者莫怖!所以者何?若愚癡凡夫因惡戒故,
身壞命終,趣至惡處,生地獄中。
長者無有惡戒,唯有善戒,長者因善戒故,
或滅苦痛,生極快樂,因善戒故,或得斯陀含果,
或阿那含果,長者本已得須陀洹。 「長者莫怖!
長者莫怖!
所以者何?若愚癡凡夫因不多聞,身壞命終,趣至惡處,生地獄中。
長者無不多聞,唯有多聞,長者因多聞故,
或滅苦痛,生極快樂,因多聞故,或得斯陀含果,
或阿那含果,長者本已得須陀洹。 「長者莫怖!
長者莫怖!
所以者何?若愚癡凡夫因慳貪故,身壞命終,趣至惡處,生地獄中。
長者無有慳貪,唯有惠施,長者因惠施故,
或滅苦痛,生極快樂,因惠施故,
或得斯陀含果,或阿那含果,長者本已得須陀洹。
「長者莫怖!長者莫怖!
所以者何?若愚癡凡夫因惡慧故,身壞命終,趣至惡處,生地獄中。
長者無有惡慧,唯有善慧,長者因善慧故,
或滅苦痛,生極快樂,因善慧故,
或得斯陀含果,或阿那含果,長者本已得須陀洹。
「長者莫怖!長者莫怖!
所以者何?若愚癡凡夫因邪見故,身壞命終,趣至惡處,
生地獄中。長者無有邪見,唯有正見,
長者因正見故,或滅苦痛,生極快樂,因正見故,
或得斯陀含果,或阿那含果,長者本已得須陀洹。
「長者莫怖!長者莫怖!
所以者何?若愚癡凡夫因邪志故,身壞命終,趣至惡處,
生地獄中。長者無有邪志,唯有正志,
長者因正志故,或滅苦痛,生極快樂,因正志故,
或得斯陀含果,或阿那含果,
長者本已得須陀洹。 「長者莫怖!長者莫怖!
所以者何?若愚癡凡夫因邪解故,身壞命終,趣至惡處,
生地獄中。長者無有邪解,唯有正解,
長者因正解故,或滅苦痛,生極快樂,因正解故,
或得斯陀含果,或阿那含果,
長者本已得須陀洹。 「長者莫怖!長者莫怖!
所以者何?若愚癡凡夫因邪脫故,身壞命終,趣至惡處,
生地獄中。長者無有邪脫,唯有正脫,
長者因正脫故,或滅苦痛,生極快樂,
因正脫故,或得斯陀含果,或阿那含果,
長者本已得須陀洹。 「長者莫怖!長者莫怖!
所以者何?若愚癡凡夫因邪智故,身壞命終,趣至惡處,
生地獄中。長者無有邪智,唯有正智,
長者因正智故,或滅苦痛,生極快樂,因正智故,
或得斯陀含果,或阿那含果,
長者本已得須陀洹。」 於是,長者病即得差,平復如故,
從臥起坐,歎尊者舍梨子曰:「善哉!善哉!
為病說法。甚奇!甚特!尊者舍梨子!我聞教化病法,
苦痛即滅,生極快樂。尊者舍梨子!我今病差,
平復如故。尊者舍梨子!我往昔時,少有所為,
至王舍城寄宿一長者家。時,
彼長者明當飯佛及比丘眾。時,彼長者過夜向曉,
教敕兒孫、奴使、眷屬:『汝等早起,當共嚴辦。』
彼各受教,共設廚宰,供辦餚饌、種種腆美,
長者躬自敷置高座,無量嚴飾。 「尊者舍梨子!我既見已,
便作是念:『今此長者為婚姻事,
為迎婦節會,為請國王,為呼大臣,
為作齋會施設大施耶?』尊者舍梨子!我既念已,便問長者:
『汝為婚姻事,為迎婦節會,為請國王,
為呼大臣,為作齋會施設大施耶?』時,
彼長者而答我曰:『吾無婚姻事,亦不迎婦,不為節會,
不請國王及呼大臣,
但為齋會施設大施,明當飯佛及比丘眾。』 「尊者舍梨子!
我未曾聞佛名,聞已舉身毛豎,即復問曰:
『長者說佛,何名為佛?』時,彼長者而答我曰:
『君不聞乎?有釋種子捨釋宗族,剃除鬚髮,
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得無上等正覺,
是名為佛。』我復問曰:『長者說眾,何名為眾?』時,
彼長者復答我曰:『有若干姓異名異族,
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從佛學道,
是名為眾,此佛及眾,吾之所請。』尊者舍梨子!
我即復問彼長者曰:
『世尊於今為在何處?我欲往見。』時,彼長者復答我曰:
『世尊今在此王舍城竹林加蘭哆園,欲往隨意。』
「尊者舍梨子!我作是念:『若速曉者,疾往見佛。』
尊者舍梨子!我時至心欲往見佛,
即於其夜生晝明想,便從長者家出,往至城息門。
是時,城息門中有二直士,一直初夜,外客使入,
不令有礙,一直後夜,若客使出,亦不作礙。
尊者舍梨子!我復作是念:『夜尚未曉。』
所以者何?城息門中有二直士,一直初夜,
外客使入,不令有礙,一直後夜,若客使出,
亦不作礙。尊者舍梨子!出城息門,出外不久,
明滅還暗。尊者舍梨子!我便恐怖,舉身毛豎,
莫令人、非人來觸嬈我。 「時,城息門而有一天,
從王舍城至竹林加蘭哆園,光明普照,
來語我言:『長者莫怖!長者莫怖!
所以者何?我本前世是汝朋友,名密器,
年少極相愛念。長者!我本昔時往詣尊者大目乾連所,
稽首禮足,卻坐一面,
尊者大目乾連為我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
無量方便為我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賜三自歸,
見授五戒。長者!我因三歸,受持五戒,
身壞命終,生四天王天,住此城息門中。長者速去,
長者速去,去實勝住。』彼天勸我而說頌曰:
「『得馬百臣女,  車百滿珍寶,
往詣佛一步,  不當十六分。
白象百最上,  金銀鞍勒被,
往詣佛一步,  不當十六分。
女百色端正,  瓔珞花嚴身,
往詣佛一步,  不當十六分。
轉輪王所敬,  玉女寶第一,
往詣佛一步,  不當十六分。』
「天說頌已,而復勸曰:『長者速去!長者速去!
去實勝住。』尊者舍梨子!我復作是念:
『佛尊祐德,法及比丘眾亦尊祐德。
所以者何?乃至於天,亦欲使見。』 「尊者舍梨子!
我因此光明往至竹林加蘭哆園。爾時,世尊夜其向旦,
從禪室出,露地經行而待於我。尊者舍梨子!
我遙見佛端正姝好,猶星中月,光耀暐曄,
晃若金山,相好具足,威神巍巍,諸根寂定,
無有蔽礙,成就調御,息心靜默。見已歡喜,前詣佛所,
接足作禮,隨佛經行,以長者法說頌問訊:
「『世尊寐安隱,  至竟眠快耶?
如梵志滅度,  以不染於欲。
捨離一切願,  逮得至安隱,
心除無煩熱,  自樂歡喜眠。』
「於是,世尊即便往至經行道頭,敷尼師檀,
結加趺坐。尊者舍梨子!我禮佛足,
卻坐一面,世尊為我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
無量方便為我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
如諸佛法,先說端正法,聞者歡悅,謂,說施、
說戒、說生天法,毀呰欲為災患,
生死為穢,稱歎無欲為妙道品白淨。
世尊為我說如是法已,佛知我有歡喜心、具足心、
柔軟心、堪耐心、昇上心、一向心、無疑心、無蓋心,
有能有力,堪受正法,謂如諸佛所說正要,
世尊即為我說苦、習、滅、道。尊者舍梨子!
我即於坐中見四聖諦苦、習、滅、道,
猶如白素易染為色,我亦如是,即於坐中見四聖諦苦、
習、滅、道。 「尊者舍梨子!我已見法得法,
覺白淨法,斷疑度惑,更無餘尊,不復從他,
無有猶豫,已住果證,於世尊法得無所畏,
即從坐起,為佛作禮:『世尊!我今自歸於佛、
法及比丘眾,唯願世尊受我為優婆塞,
從今日始,終身自歸,乃至命盡。』尊者舍梨子!
我即叉手白曰:『世尊!願受我請,
於舍衛國而受夏坐及比丘眾。』時,佛問我:
『汝名何等?舍衛國人呼汝云何?』我即答曰:『我名須達哆,
以我供給諸孤獨者,
是故舍衛國人呼我為給孤獨。』爾時,世尊復問我曰:
『舍衛國中有房舍未?』我復答曰:『舍衛國中無有房舍。』爾時,
世尊而告我曰:『長者當知!若有房舍,
比丘可得往來,可得住止。』我復白曰:『唯然。世尊!
我當如是為起房舍,比丘可得往來,
於舍衛國可得住止,唯願世尊差一佐助。』
爾時,世尊即差尊者舍梨子,
遣尊者舍梨子令見佐助。 「我於爾時聞佛所說,善受善持,
即從坐起,為佛作禮,繞三匝而去。
於王舍城所作已訖,
與尊者舍梨子俱往至舍衛國,不入舍衛城亦不歸家,
便於城外周遍行地,為於何處往來極好,晝不喧鬧,
夜則寂靜,無有蚊虻,亦無蠅蚤,不寒不熱,
可立房舍施佛及眾。尊者舍梨子!
我時唯見童子勝園往來極好,晝不喧鬧,
夜則寂靜,無有蚊虻,亦無蠅蚤,不寒不熱。
我見此已,便作是念:『唯此處好,
可立房舍施佛及眾。』 「尊者舍梨子!我於爾時入舍衛國,
竟不還家,便先往詣童子勝所,白曰:『童子!
可賣此園持與我耶?』爾時,童子便語我曰:
『長者當知,吾不賣園。』如是,再三白曰:『童子!
可賣此園持與我耶?』爾時,
童子亦復再三而語我曰:『吾不賣園,至億億布滿。』我即白曰:
『童子今已決斷價數,但當取錢。』
尊者舍梨子!我與童子或言斷價,或言不斷,
大共[*]訟,
即便俱往至舍衛國大決斷處判論此事。時,舍衛國大決斷人語童子勝曰:
『童子已自決斷價數,但當取錢。』 「尊者舍梨子!
我即入舍衛國,還家取錢,
以象馬車舉負輦載,出億億布地,少處未遍。尊者舍梨子!
我作是念:『當取何藏,不大不小,
可此餘處持來布滿?』時,童子勝便語我曰:『長者若悔,
錢自相歸,園地還吾。』我語童子:『實不悔也。』
但自思念:『當取何藏,不大不小,
可此餘處持來滿耳?』時,童子勝便作是念:『佛必大尊,
有大德祐,法及比丘眾亦必大尊,有大德祐。
所以者何?乃令長者施設大施,輕財乃爾。
吾今寧可即於此處造立門屋施佛及眾。』時,
童子勝便語我曰:『長者且止!
莫復出錢布此處也,吾於此處造立門屋施佛及眾。』
尊者舍梨子!我為慈愍故,
即以此處與童子勝。 「尊者舍梨子!我即於此夏起十六大屋、
六十拘絺。尊者舍梨子時見佐助,
然尊者舍梨子說教化病法,甚奇!甚特!
我聞此教化病法已,極重疾苦即得除愈,生極快樂。
尊者舍梨子!我今無病,極得安隱,
願尊者舍梨子於此飯食。」時,尊者舍梨子默然受請。
 於是長者知尊者舍梨子默然受已,
即從坐起,自行澡水,
以極美淨妙種種豐饒食噉含消,手自斟酌,令得充滿,食訖,
舉器行澡水竟,敷一小床,別坐聽法。長者坐已,
尊者舍梨子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
無量方便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
從坐起去。 是時,
世尊無量大眾前後圍繞而為說法,世尊遙見尊者舍梨子來,告諸比丘:
「舍梨子比丘聰慧、速慧、捷慧、利慧、廣慧、深慧、
出要慧、明達慧、辯才慧,舍梨子比丘成就實慧。
所以者何?我所略說四種須陀洹,
舍梨子比丘為長者給孤獨十種廣說來。」 佛說如是。
彼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