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經文是《善終經》的下篇,阿那律尊者在本篇經文中闡釋該如何修持才能善終。阿那律尊者教導我們應具足正見及聖戒、修四念處、修四無量心、無色定、乃至滅盡定及正智正念慧觀諸煩惱已斷盡,便能獲得最吉祥圓滿的善終。

選譯自《中阿含經》第219經《阿那律陀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21/4/19農曆三月初八布薩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聞的:

    有一次,佛陀在古印度的舍衛國遊方,並暫時住在勝林給孤獨園林之中。當時,有一些比丘於下午三點到五點期間,從禪座起身,一起去參訪阿那律陀尊者。

    他們見到了阿那律陀尊者,便一起跪在地上,額頭觸地,稽首頂禮尊者的雙足,然後起身坐在一旁。

    他們開口說道:「我們有一些問題想向尊者請益,不知尊者是否願為我等解惑?

    阿那律陀尊者回答:「諸位賢友,有甚麼問題請儘管提出來,我一定知無不言。」

    諸比丘即便問道:「請問,比丘該如何在心理舒坦、平安、平靜、不害怕、了無遺憾的情況下死去?」

    阿那律陀尊者回答:「諸位賢友,若比丘能正見質直,以及具足聖者所珍愛的戒律,那麼這樣的比丘在臨終時便可心理舒坦、平安、平靜、不害怕、了無遺憾。」

    「請問這樣就算是比丘圓滿的善終嗎?」

    「這樣並不算是圓滿的善終,如果比丘能善修四念處,觀內身如身,……乃至觀覺…………法如法,才能在臨終時心理舒坦、平安、平靜、不害怕、了無遺憾。」

    諸比丘又問:「只要修四念處,這樣就可以了嗎?」

    「還有更圓滿吉祥的善終。若比丘能修持四無量心,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遊,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普周一切,心與慈俱,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善修,遍滿一切世間成就遊。如是,悲…………心與捨俱,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善修,遍滿一切世間成就遊,這樣就是更圓滿吉祥的善終。」

    諸比丘又問:「還有更圓滿吉祥的善終嗎?」

    「當然有!若比丘超越一切色想,……乃至證得非有想非無想處禪定成就,這就是比四無量心更圓滿吉祥的善終了。」

    「這是最圓滿吉祥的善終了嗎?」

    「當然不是!若有比丘超越一切非有想非無想處,進入最高的滅盡定,以及以正知正智慧觀諸煩惱已斷盡者,以上才算是至高無上、最圓滿吉祥的善終。」

    「這就是至高無上、最圓滿吉祥的善終?」

    「沒錯!」
  諸比丘聽聞阿那律陀尊者的開示,都牢記在心,便從座位起身,一起跪在地上,稽首頂阿那律陀尊者,然後起身繞尊者三匝後離去。

 

      

中阿含219/阿那律陀經()
  我聞如是:
  一時,佛遊舍衛國,在勝林給孤獨園。
  爾時,諸比丘則於晡時從燕坐起,往詣尊者阿那律陀所,稽首禮足,卻坐一面,白曰:
  「我等欲有所問,聽乃敢陳。」
  尊者阿那律陀答曰:
  「諸賢!欲問便問,我聞已當思。」
  時,諸比丘即便問曰:
  「云何比丘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耶?」
  尊者阿那律陀答曰:
  「諸賢!若比丘見質直,及得聖愛戒者,是謂:比丘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
  時,諸比丘又復問曰:
  「比丘極是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耶?」
  尊者阿那律陀答曰:
  「諸賢!比丘不極是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復次,諸賢!若比丘觀內身如身,……乃至觀覺…………法如法,是謂:比丘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
  時,諸比丘又復問曰:
  「比丘極是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耶?」
  尊者阿那律陀答曰:
  「諸賢!比丘不極是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復次,諸賢!若比丘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遊,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普周一切,心與慈俱,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善修,遍滿一切世間成就遊。如是,悲…………心與捨俱,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善修,遍滿一切世間成就遊,是謂:比丘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
  時,諸比丘又復問曰:
  「比丘極是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耶?」
  尊者阿那律陀答曰:
  「諸賢!比丘不極是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復次,諸賢!若比丘度一切色想,……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成就遊,是謂:比丘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
  時,諸比丘又復問曰:
  「比丘極是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耶?」
  尊者阿那律陀答曰:
  「諸賢!比丘不極是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復次,諸賢!若有比丘度一切非有想非無想處,想知滅身觸成就遊,及慧觀諸漏已盡者,是謂:比丘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
  時,諸比丘又復問曰:
  「比丘極是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耶?」
  尊者阿那律陀答曰:
  「諸賢!比丘極是不煩熱死、不煩熱命終。」
  時,諸比丘聞尊者阿那律陀所說,善受持誦,即從{}[]起,稽首尊者阿那律陀足繞三匝而去。
  尊者阿那律陀所說如是,彼諸比丘聞尊者阿那律陀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