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經文是阿那律尊者開示甚麼是善終?該如何善終?可分為上下兩篇,本篇是上篇經文,重點在於阿那律尊者闡釋「善終」的層次之別。

    而下篇經文則是阿那律尊者開示該如何修持才能善終。

    本篇經文中提到「成就遊」,簡單講,指的就是一種修行的成就,例如禪定成就、解脫成就。

    善終是一種福報,不是我們想要善終就能善終,這必須靠平時的修持,大部分的人臨終前都會害怕死亡,處於心智昏亂的狀態,甚至病痛纏身、臥病在床,苦不堪言。阿那律尊者在本篇(上篇)經文中告訴我們不同層次的善終,在禪定中死去,是凡夫與佛教聖者共通的善終,而涅槃才是至高無上、最圓滿的善終。

選譯自《中阿含經》第218經《阿那律陀經》()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21/4/19農曆三月初八布薩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聞的:

    有一次,佛陀在古印度的舍衛國遊方,並暫時住在勝林給孤獨園林之中。當時,有一些比丘於下午三點到五點期間,從禪座起身,一起去參訪阿那律陀尊者。

    他們見到了阿那律陀尊者,便一起跪在地上,額頭觸地,稽首頂禮尊者的雙足,然後起身坐在一旁。

    他們開口說道:「我們有一些問題想向尊者請益,不知尊者是否願為我等解惑?

    阿那律陀尊者回答:「諸位賢友,有甚麼問題請儘管提出來,我一定知無不言。」

    諸比丘便問:「怎樣才算得上是比丘的善終呢?」

    阿那律陀尊者回答:「諸位賢友,若比丘離欲、離惡不善之法,……乃至證得第四禪成就遊者,這就算得上是比丘的善終了。」

    諸比丘又問:「哦?那這算得上是比丘至高無上、最圓滿的善終嗎?」

    阿那律陀尊者回答:「當然不算!如果比丘證得如意神足通、天耳通、他心智通、宿命智通、生死智通、漏盡通,得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於當生現世中自知自覺自作證已臻解脫成就:『此生已是我歷劫生死的最後一站,我已成就最高的梵行,我該修的功課(八正道)皆已完成,此生結束之後不會再有下一生了,我真真切切知道自己已臻解脫了。』以上,就是比丘至高無上、最圓滿的善終了。」

    「哦?這就是比丘至高無上、最圓滿的善終?」

    「沒錯,諸位賢友。」

    諸比丘聽聞阿那律陀尊者的開示,都牢記在心,便從座位起身,一起跪在地上,稽首頂阿那律陀尊者,然後起身繞尊者三匝後離去。

      

 

中阿含218/阿那律陀經()
  我聞如是:
  一時,佛遊舍衛國,在勝林給孤獨園。
  爾時,諸比丘則於晡時從燕坐起,往詣尊者阿那律陀所,稽首禮足,卻坐一面,白曰:
  「我等欲有所問,聽乃敢陳。」
  尊者阿那律陀答曰:
  「諸賢!欲問便問,我聞已當思。」
  時,諸比丘即便問曰:
  「云何比丘賢死、賢命終耶?」
  尊者阿那律陀答曰:
  「諸賢!若比丘離欲、離惡不善之法,……至得第四禪成就遊者,是謂比丘賢死、賢命終也。」
  時,諸比丘又復問曰:
  「比丘極是賢死、賢命終耶?」
  尊者阿那律陀答曰:
  「諸賢!比丘不極是賢死、賢命終也。復次,諸賢!若比丘得如意足、天耳、他心智、宿命智、生死智、漏盡,得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中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是謂:比丘賢死、賢命終也。」
  時,諸比丘又復問曰:
  「比丘極是賢死、賢命終耶?」
  尊者阿那律陀答曰:
  「諸賢!比丘極是賢死、賢命終也。」
  於是,諸比丘聞尊者阿那律陀所說,善受持誦已,即從{}[]起,稽首尊者阿那律陀足,繞三匝而去。
  尊者阿那律陀所說如是,彼諸比丘聞尊者阿那律陀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