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 心 消 除 疲 勞

 

 

    離婆多尊者又作梨婆多、釐波多,為舍利弗尊者之胞弟,阿難尊者的弟子,年壽高達百歲以上。他精通律法,曾居止僧伽賒(巴利文:San%kassa )。世尊入滅百年後,毗舍離國的跋耆子比丘(巴利文:Vajjiputta )曾主張十事合法【十事法包括比丘可午後進食、可接受金錢供養等】,而耶舍長老(巴利文:Yasa )即趕赴僧伽賒,請離婆多長老出面共赴毗舍離國,決議十事非法。(善見律毗婆沙卷一、四分律卷五十四、五分律卷三十)

依據北傳《大智度論》的記載,離婆多是「假和合」的意思,傳聞這位尊者在出家修行以前,曾在一座亭子裡休息過夜,夜半時忽見有兩個食屍鬼飄然現身,甲鬼身後背著一具死屍,而乙鬼前來爭奪。兩鬼都吵著說死屍是自己帶來的,想要獨自享有,他們看見離婆多,便要他評理。

離婆多心想不管說是哪一方帶來的,都不免會得罪另一造,乾脆實話實說。結果乙鬼一氣之下扯斷了離婆多的手腳而食,甲鬼見後不忍便取屍體上的手足給補上,二鬼隨後飄然而去。

黎明破曉時,離婆多對自己的身體是否還是原來的身體生起了疑惑,逢人便問:「你看見我的身體了嗎?」

恰巧有某比丘經過,聽到他這麼問,遂詳問其故,遂知離婆多出離得度的因緣已成熟,可捨俗出家,便告訴他說:「你的身體是他人的遺體,並非自己所有。」 

離婆多當下覺悟此身是假和合而有,便隨比丘出家,沒多久漏盡證阿羅漢。

慈心的功德利益無量無邊,不可思議。本經的重點是敘述離婆多尊者在佛滅後為阻止十事非法而趕赴僧伽大會,但因自己年事已高,不堪旅途勞頓,故而以慈心定調身、調息、調心,很快就消除疲勞的一段經過。

 

選譯自北傳《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一年六月三日星期日八關齋戒日

 

這是發生在佛滅後百年間的事,當時僧團發生了一起非常重大的變故,有人提出將十件被佛制為違反戒律的事改判為合法。

因為事情鬧得很大,幾乎造成僧團的分裂,於是阿難尊者的座下弟子離婆多尊者決定挺身而出,出面主持僧團大會,駁斥十事為非法。

當時他走了很長的一段路,來到一座寺院。由於年事已高,壽歲過百,所以抵達時已十分地疲勞,僧團便接待並安排他掛單。

但因為也有很多人前來掛單,禪房不夠,所以不得已只好安排他與另一位上座長老同住。

這位同房的長老入睡前,有修三昧入定的習慣,便坐在座墊上一直修習三昧。

離婆多非常的疲憊,很想要休息,但看到年紀這麼大的長老如此地精進,也不好意思躺下去先睡覺,所以他也跟著打坐修三昧。 

同房的長老本想只坐一小段時間就好,然後準備要休息,但他看到離婆多也在靜坐,心想:「哇!這位尊者年紀這麼大,走了那麼長的路,已經疲憊不堪還不休息,實在有夠精進。」於是也跟著繼續坐下去。 

離婆多見長老一直坐著,想道:「嗯!這位長老坐這麼久,我也應該繼續坐下去。」 

就這樣兩人都不敢休息,一直坐到半夜。

最後同房的長老終於開口問離婆多尊者:「您這麼疲勞,還能坐這麼久,您到底是修什麼三昧?」

離婆多回答:「我修的是慈心三昧,依慈悲心的禪悅所生的喜樂成為身心的補給品,所以雖然疲勞,但很快就恢復精神及體力。」《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

 

原文/

離婆多獨往上座房中敷臥具宿。離婆多夜作是念。此一切去羸老上座。猶尚剋厲竟夜坐禪。我今何宜而得安寢。一切去亦作是念。此客比丘行路疲極復兼洗浴。猶尚竟夜坐禪行道。我今云何而得安臥。二人相推遂竟夜坐禪。至後夜時。一切去問離婆多言。汝今夜多遊何定。答言我性多慈。今夜多遊此定。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