詛咒害人終害己  

 

 

 

 

 

 

日本有一部相當受歡迎且感人的動畫,叫做「地獄少女」。故事是描述在日本四百多年前的安土桃山時代,有一位名叫「愛」的少女,因天生具有超能力而被村民視為不祥的怪胎,遭受排擠。 

後來,當地村民因收成欠佳,便把罪過全都怪到「愛」的身上。因為「無知」、「恐懼」、及「愚痴」,大家一致決議將「愛」獻給山神做祭品。 

「愛」的父母私下拜託另一少男,將「愛」藏於山中,每晚趁大家熟睡之際送衣食給「愛」。「愛」與少年日久生情,少年也許諾要照顧「愛」的一生。他們兩小無猜,互許終生。 

結果,東窗事發,私藏「愛」的這件事被村民發現,大家用棍棒及石頭集體霸凌「愛」的一家人,為了懲罰少年,甚至強迫他親自將他們一家人給活埋。

「愛」的心中蘊積了極大的仇恨,尤其是親眼看到最信任的男友背叛了自己,故死不瞑目,化為厲鬼報復村民,燒光整個村落。 

「愛」因復仇而犯下了極大的殺業,雖罪不致下地獄,但也無法上天堂,只能孤伶伶的漂泊在人間。為了贖罪,她必須擔任地獄使者,在人間與心中有仇恨的人類締結契約,將被詛咒的人送入「地獄」。但在每次締結契約之際,她總是會提醒委託人:「詛咒別人的人,自己也要付出代價,就是死後也要下地獄,因為害人終害己」。 

就這樣,「愛」在人間遊蕩了四百年。這期間,她看盡了人性的醜陋,直到因緣際會她遇見了一位少年,勾起了已塵封四百多年的記憶,這位少年讓她想起了曾經許諾要照顧她一生的男友,也讓她想起自己不幸的遭遇,她發現她的男友為了紀念她還建了一座「七童寺」。她終於醒悟「恨」不可能終止「恨」,且只會衍生出更多的「恨」,唯有「愛」才能真正的止息「恨」。於是,她選擇拯救了這位少年,並犧牲了自己,化為翩翩飛舞的櫻花瓣,隨風消失在空中。 

以上就是「地獄少女」動畫的劇情簡介,非常的淒美感人,讓我深深覺得日本很多的小說及文學作品對人性的刻畫真的非常的細膩。 

本篇是佛陀所說的一則比喻,大意是說有人受到委屈,很想報復,但卻苦無管道,後來因聽說有一種害人的咒語可完成復仇的心願,但代價是自己會先受到傷害。故事中的主角寧可犧牲,也要報復。佛陀藉此喻告訴我們:當別人對不起我們的時候,千萬不要報復對方,一旦我們採取報復的行動,就如同手持一把無柄的雙刃利劍,在傷人的同時也傷了自己,因為「害人終害己」。

選譯自北傳《百喻經》

喬正一譯於中華民國一○○年六月二十一日星期二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說一則故事:

    曾經有一個人,與別人發生過節,心生怨恨,因此終日怏怏不樂。

    有一天,他的朋友看見他一副鬱悶的樣子,便問他怎麼了?

    他說:「有人傷害了我,但是以我個人的能力,沒辦法復仇,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報復對方?」

    朋友說:「只有一種名叫毘陀羅咒可以詛咒對方,只是這個咒語有一個後患,那就是在傷害對方之前自己便會受到傷害。」

    此人一聽大喜,說道:「沒關係,趕快教我,我一定報仇,就算是犧牲自己也在所不惜。」

    佛陀感嘆的說:「世間的人也是如此,為了心中的仇恨而學習害人害己的毘陀羅咒,就如同手持一把無柄的雙刃利劍,在傷人的同時也傷了自己,死後還會墮入地獄、餓鬼、及畜生,真是愚蠢。」

回上一頁

回首頁

 

(六八)共相怨害喻
昔有一人,共他相嗔,愁憂不樂。有人問言:
「汝今何故愁悴如是?」即答之言:
「有人毀我力不能報,不知何方可得報之,是以愁耳。」
有人語言:「唯有毘陀羅咒可以害彼,
但有一患,未及害彼返自害己。」
其人聞已便大歡喜,「願但教我,雖當自害要望傷彼。」
世間之人亦復如是,為瞋恚故欲求毘陀羅咒,
用惱於彼竟未害他,
先為瞋恚反自惱害,墮於地獄畜生餓鬼,
如彼愚人等無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