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家經

在紐約警察局的布告欄上,出現了一段饒富深意的警世語:「如果有個自私的人佔了你的便宜,就把他從你的朋友名單上除名,但千萬不要想去報復。一旦你心存報復,對自己的傷害絕對比別人大得多!」

 戴爾.卡內基在他所著的「如何停止憂慮,開創積極人生」一書第一百五十五頁中提到:「我看過,我相信你也看過,一些人的容貌因仇恨、怨懟而滿佈皺紋或變形。再好的整形外科也挽救不了,更遠不及因寬恕、溫柔、愛意所形成的容顏。如果我們的仇人知道他能消耗我們的精力,使我們神經疲勞、容顏醜化,搞的我們心臟病發、提早歸西,他難道不會搓手偷笑嗎?」

莎士比亞也提過:「仇恨的怒火,將燒傷你自己!」

艾森豪將軍曾說過:「切勿浪費一分鐘去想我們討厭的人。」

    耶穌在聖經中提過:「愛你的敵人,祝福那些詛咒你的人,善待仇恨你的人,並為迫害你的人祈禱。」

    綜上,古今中外所有先哲對於仇恨、瞋怒都有一致的看法:「永遠不要對敵人心存報復,因為那樣對自己的傷害將大過對別人的。」

    佛陀在許多經典中一再諄諄教誨出家及在家眾的弟子,要學習慈心忍辱,而本篇是一則相當有意義的代表經文,與上揭先哲的看法相互輝映,特將之選譯出來與諸法友及諸天善神分享。

  選譯自北傳中阿含大品怨家經第十三卷》第一二九篇

喬正一譯於西元二○○四年三月七日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駐錫在舍衛國勝林給孤獨精舍園林內。

 

當時,世尊對諸比丘們說法:「比丘們,一般世間的男女,有七種因瞋恚生起所表現出的身、口、意等現象,叫做七怨家法,是哪七種呢?分別是:

 

第一種怨家法,就是內心不希望他(她)所討厭的人或敵人有美麗或俊俏的容貌,因為他(她)若看到所討厭的人或敵人長相美麗或俊俏,他(她)的內心就會非常的不高興。人的內心一旦有了瞋恚,並將瞋恚表現出來,內心被【瞋恚蓋】所蒙蔽,不肯捨離對瞋恚執著的緣故,這樣的人,不論是男或女,就算他(她)喜歡沐浴,以名貴的香水塗身,然而他(她)的樣子依然醜陋,這是因為他(她)的內心被【瞋恚蓋】所蒙蔽,不肯捨離對瞋恚執著的緣故,這就是第一種怨家法。

 

其次,第二種怨家法,就是內心不希望他(她)所討厭的人或敵人能睡的安穩,因為他(她)若看到所討厭的人或敵人能睡的安穩,他(她)的內心就會非常的不高興。人的內心一旦有了瞋恚,並將瞋恚表現出來,內心被【瞋恚蓋】所蒙蔽,不肯捨離對瞋恚執著的緣故,這樣的人,不論是男或女,就算他(她)睡臥在名貴的高廣大床,以錦羅華麗的棉被覆蓋身體,枕臥在舒適柔軟的枕頭上,然而他(她)依然無法高枕安眠,這是因為他(她)的內心被【瞋恚蓋】所蒙蔽,不肯捨離對瞋恚執著的緣故,這就是第二種怨家法。

 

第三種怨家法,就是內心不希望他(她)所討厭的人或敵人獲得大利益或幸運,因為他(她)若看到所討厭的人或敵人獲得大利益,他(她)的內心就會非常的不高興。人的內心一旦有了瞋恚,並將瞋恚表現出來,內心被【瞋恚蓋】所蒙蔽,不肯捨離對瞋恚執著的緣故,這樣的人,不論是男或女,因為身心一直處於矛盾的狀態,導致他(她)自己反而失去獲得大利益或幸運的因緣,這是因為他(她)的內心被【瞋恚蓋】所蒙蔽,不肯捨離對瞋恚執著的緣故,這就是第三種怨家法。

 

第四種怨家法,就是內心不希望他(她)所討厭的人或敵人有人緣、受歡迎、有朋友,因為他(她)若看到所討厭的人或敵人有人緣、受歡迎、有朋友,他(她)的內心就會非常的不高興。人的內心一旦有了瞋恚,並將瞋恚表現出來,內心被【瞋恚蓋】所蒙蔽,不肯捨離對瞋恚執著的緣故,這樣的人,不論是男或女,他(她)的親朋好友都會紛紛走避,這是因為他(她)的內心被【瞋恚蓋】所蒙蔽,不肯捨離對瞋恚執著的緣故,這就是第四種怨家法。

 

第五種怨家法,就是內心不希望他(她)所討厭的人或敵人獲得榮譽、功名或好的名聲,因為他(她)若看到所討厭的人或敵人獲得榮譽、功名或好的名聲,他(她)的內心就會非常的不高興。人的內心一旦有了瞋恚,並將瞋恚表現出來,內心被【瞋恚蓋】所蒙蔽,不肯捨離對瞋恚執著的緣故,這樣的人,不論是男或女,自己的惡名醜聲反而遠揚,眾所週知,這是因為他(她)的內心被【瞋恚蓋】所蒙蔽,不肯捨離對瞋恚執著的緣故,這就是第五種怨家法。

 

第六種怨家法,就是內心不希望他(她)所討厭的人或敵人獲得巨額財富,因為他(她)若看到所討厭的人或敵人獲得巨額財富,他(她)的內心就會非常的不高興。人的內心一旦有了瞋恚,並將瞋恚表現出來,內心被【瞋恚蓋】所蒙蔽,不肯捨離對瞋恚執著的緣故,這樣的人,不論是男或女,因為身、口、意等惡行的緣故,會導致他(她)自己反而失去獲得巨額財富的因緣,這是因為他(她)的內心被【瞋恚蓋】所蒙蔽,不肯捨離對瞋恚執著的緣故,這就是第六種怨家法。

 

最後,第七種怨家法,就是內心不希望他(她)所討厭的人或敵人身壞命終後往生天界善處,因為他(她)若看到所討厭的人或敵人身壞命終後往生天界善處,他(她)的內心就會非常的不高興。人的內心一旦有了瞋恚,並將瞋恚表現出來,內心被【瞋恚蓋】所蒙蔽,不肯捨離對瞋恚執著的緣故,這樣的人,不論是男或女,因為身、口、意等惡行的緣故,會導致他(她)自己反而身壞命終後下地獄或往生惡處,這是因為他(她)的內心被【瞋恚蓋】所蒙蔽,不肯捨離對瞋恚執著的緣故,這就是第七種怨家法。

 

以上就是一般世間的男女,因瞋恚生起所表現出的身、口、意等七種現象的七怨家法。」

 

世尊總結地說:「

瞋恚的人因瞋恚而臉色難看、容貌醜化,想睡覺時也無法高枕安眠,本應獲得巨額財富利益反將失去,所有的親朋好友都紛紛遠離走避。

常常習於瞋恚的人,必將惡名遠揚,其身、口、意被瞋恚所桎梏,將失去一切的財物。

瞋恚產生不利,瞋恚使內心污穢,瞋恚使內心恐怖,但一般愚痴的人卻都無法察覺瞋恚所帶來的禍患及弊端。

瞋恚的人是不可能明白『法』及通曉『義』,就像瞎子的眼睛盲目閉塞。

喜好瞋恚的人,一開始是臉色難看,就好像火在燃燒前會先冒煙一般,然後由此而產生憎恨與嫉妒。

因瞋恨所造作的業行,不論是善或惡,都像是火在燃燒中的煩熱,也就是所謂的煩熱業,必將被各種惡法所纏縛。是哪些惡法呢?你們要好好的仔細聽,我現在一一為你們解說:

瞋恚的人有可能會因瞋恚而作出逆倫惡行,比如殺父害母,殺害自己的兄弟姊妹。

父母親對自己有莫大的恩惠,自己因父母而出生在這個世間,受父母所養護,才能因此接觸這個世間,才能存活在這個世間。但是瞋恚的人有可能對自己的母親因瞋恨而將之殺害,卻不感到羞恥慚愧。

瞋恚的人也常因瞋恚而口無遮攔,造作出種種愚痴的惡業,導致斷送了自己的性命。

瞋恚的人在作惡行時常常渾不自覺,但事後卻常因此而心生恐懼。

瞋恚的人同樣也是貪愛的人,會對自己的身體極度愛戀,但雖然愛戀己身,卻可能因一點挫折而作出自殘的愚行,有可能是以刀自刎,或是從斷崖巖窟等高處往下跳,或是以絞繩自縊,或可能服毒自盡。

想要斷除以上的惡法,就必須以智慧、正念覺察,一旦發現有小小的不善業生起,有智慧的人就會立刻撲滅它。

想要遠離醜陋等以上七種怨家法,沒有瞋恨也沒有煩憂,就應該先學習謙卑,遠離貢高我慢,遠離自我中心,這樣就能調御身、口、意,一直到徹底斷除瞋恚,便能滅盡煩惱,達到無漏解脫的涅盤。」

 

  比丘們聽聞佛陀的說法後,都心生歡喜,決定依法奉行。

 

(一二九)中阿含大品怨家經第十三
(
第三念誦)
我聞如是。一時。佛遊舍衛國。
在勝林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有七怨家法而作怨家。謂男女輩瞋恚時來。云何為七。
怨家者。不欲令怨家有好色。所以者何。
怨家者。不樂怨家有好色。人有瞋恚。習瞋恚。
瞋恚所覆。心不捨瞋恚。彼雖好沐浴。
名香塗身。然色故惡。所以者何。因瞋恚所覆。
心不捨瞋恚故。是謂第一怨家法而作怨家。
謂男女輩瞋恚時來。復次。怨家者。
不欲令怨家安隱眠。所以者何。怨家者。
不樂怨家安隱眠。人有瞋恚。習瞋恚。瞋恚所覆。
心不捨瞋恚。彼雖臥以御床。敷以氍氀.毾[-+]
覆以錦綺羅縠。有儭體被。兩頭安枕。
加陵伽波和邏波遮悉多羅那。然故憂苦眠。
所以者何。因瞋恚所覆。心不捨瞋恚故。
是謂第二怨家法而作怨家。謂男女輩瞋恚時來。
復次。怨家者。不欲令怨家得大利。所以者何。
怨家者。不樂怨家得大利。人有瞋恚。
習瞋恚。瞋恚所覆。心不捨瞋恚。
彼應得利而不得利。應不得利而得利。
彼此二法更互相違。大得不利。所以者何。因瞋恚所覆。
心不捨瞋恚故。是謂第三怨家法而作怨家。
謂男女輩瞋恚時來。復次。怨家者。
不欲令怨家有朋友。所以者何。怨家者。
不樂怨家有朋友。人有瞋恚。習瞋恚。瞋恚所覆。
心不捨瞋恚。彼若有親朋友。捨離避去。
所以者何。因瞋恚所覆。心不捨瞋恚故。
是謂第四怨家法而作怨家。謂男女輩瞋恚時來。復次。
怨家者。不欲令怨家有稱譽。所以者何。
怨家者。不樂怨家有名稱。人有瞋恚。
習瞋恚。瞋恚所覆。心不捨瞋恚。
彼惡名醜聲周聞諸方。所以者何。因瞋恚所覆。
心不捨瞋恚故。是謂第五怨家法而作怨家。
謂男女輩瞋恚時來。復次。怨家者。
不欲令怨家極大富。所以者何。怨家者。不樂怨家極大富。
人有瞋恚。習瞋恚。瞋恚所覆。心不捨瞋恚。
彼作如是身.口.意行。使彼大失財物。
所以者何。因瞋恚所覆。心不捨瞋恚故。
是謂第六怨家法而作怨家。謂男女輩瞋恚時來
復次。怨家者。不欲令怨家身壞命終。
必至善處。生於天上。所以者何。怨家者。
不樂怨家往至善處。人有瞋恚。習瞋恚。瞋恚所覆。
心不捨瞋恚。身.口.意惡行。彼身.口.意惡行已。
身壞命終。必至惡處。生地獄中。所以者何。
因瞋恚所覆。心不捨瞋恚故。
是謂第七怨家法而作怨家。謂男女輩瞋恚時來。
此七怨家法而作怨家。謂男女輩瞋恚時來。於是。
世尊說此頌曰
 瞋者得惡色  眠臥苦不安
 應獲得大財  反更得不利
 親親善朋友  遠離瞋恚人
 數數習瞋恚  惡名流諸方
 瞋作身口業  恚纏行意業
 人為恚所覆  失一切財物
 瞋恚生不利  瞋恚生心穢
 恐怖生於內  人所不能覺
 瞋者不知義  瞋者不曉法
 無目盲闇塞  謂樂瞋恚人
 恚初發惡色  猶火始起煙
 從是生憎嫉  緣是諸人瞋
 若瞋者所作  善行及不善
 於後瞋恚止  煩熱如火燒
 所謂煩熱業  及諸法所纏
 彼彼我今說  汝等善心聽
 瞋者逆害父  及於諸兄弟
 亦殺姐與妹  瞋者多所殘
 所生及長養  得見此世間
 因彼得存命  此母瞋亦害
 無羞無慚愧  瞋纏無所言
 人為恚所覆  口無所不說
 造作癡罪逆  而自夭其命
 作時不自覺  因瞋生恐怖
 繫著自己身  愛樂無極已
 雖愛念己身  瞋者亦自害
 以刀而自刺  或從巖自投
 或以繩自絞  及服諸毒藥
 如是像瞋恚  是死依於恚
 彼彼一切斷  用慧能覺了
 小小不善業  慧者了能除
 當堪耐是行  欲令無惡色
 無恚亦無憂  除煙無貢高
 調御斷瞋恚  滅訖無有漏
佛說如是。彼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