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菩提分的運用

    憂鬱症及躁鬱症是現代人非常棘手的精神文明病之一,患者所受的苦,絕非外人所能想像與體會。而七菩提分是佛陀所教授的正法中最重要的精華之一,它可以調整我們的心情及情緒,使我們體驗生活中的平安與喜樂,品嚐佛法中的甜蜜與幸福。所以,修持佛法(三十七菩提分)的人,是絕不可能罹患憂鬱症及躁鬱症。願諸君能善加運用及珍惜,也誠摯願以此譯介經文的功德,能令世間所有飽受憂鬱症,躁鬱症,及一切精神折磨與痛苦的受難者,迅速離苦得樂,速得平安、幸福、與喜樂!

選譯自北傳《雜阿含經》第(七一四)篇

喬正一譯於西元2010(佛曆2554年)/6/5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回,佛陀在古印度的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林裡,對許多比丘們說法。

當時,有一名比丘問佛:「世尊啊,有許多其他宗教的出家人曾經問過我們這樣的問題:『當心情意志消沈,信心不足的時候,應該如何調整心態?又應該避免修持何種法門?又若是情緒高亢躁動不安,或心思飄忽散亂時,應該修持何種法門?而應注意避免修持什麼樣的法門?』」

佛陀說:「這些其他教派的修士如果聽到我的答案,恐怕會無法接受,可能會厭惡、看不起、誹謗我的回答,又或者默然無法回應,甚至是腦筋一片空白,整個人傻住了。為何會如此呢?這是因為這不是宇宙中任何天神、天魔、甚至梵天等諸神所能作出的解答,而是只有如來才能回答,且唯有三世諸佛及一切佛陀的學生才能夠欣然接受。」

「比丘們!當心情意志消沈,或信心不足時,不應修猗覺分、定覺分、捨覺分。這是因為意志已經非常的消沈,微劣猶豫,如果再繼續修持上開三種法們,只會更加低落微劣。就好比小火,欲令其燃燒,卻以腳踐踏燋炭,結果只會令火熄滅。同理,當人處於心情意志消沈,或信心不足的狀態時,就不應再修持以上三種法門,否則只會生反效果,令人更加懈怠或憂鬱。」

「又當人的心情或情緒處於情緒高亢躁動不安,或心思飄忽散亂,這時就不應再修持擇法覺分、精進覺分、喜覺分。因為心情或情緒已經高亢、興奮、躁動的狀態,如果再修以上三種法門,只會令心情及情緒更加亢奮及躁動不安,這就好像熊熊熾火,欲令其滅,你卻添加乾薪,豈不是令火更加旺盛熾燃?」

佛陀接著解釋:「所以,當心情意志消沈,或信心不足時,就應該修持擇法覺分、精進覺分、喜覺分,唯有如此,才能令沮喪、消沈的意志重新振作,也能令怯懦微小的信心慢慢增長,就如同小火添加乾薪,可助其火勢燃燒。」

「而當心情或情緒處於情緒高亢躁動不安,或心思飄忽散亂時,就應修持猗覺分、定覺分、捨覺分。唯有如此,方能令躁動、高亢、興奮的情緒迅速平息下來,保持專注,猶如熊熊熾燃的大火,欲令其滅,唯有 以腳踐踏燋炭,才能令大火熄滅。所以,比丘們!當心情或情緒處於情緒高亢躁動不安時,應當修持修猗、定、捨覺分,而不是擇法覺分、精進覺分、喜覺分。」

佛陀最後補充說明:「但是,七菩提分裡,唯有念覺分,可兼顧對治及平衡上開一切極端的心情及情緒。」

當佛陀解說完後,所有的比丘都心生歡喜,並依法奉行。

 

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眾多比丘……如上說。差別者:
「有諸外道出家作如是說者,當復問言:
『若心微劣猶豫者,
爾時應修何等覺分?何等為非修時?若復掉心者、掉心猶豫者,
爾時復修何等覺分?何等為非時?』如是問者,
彼諸外道心則駭散,說諸異法,心生忿恚、憍慢、毀呰、
嫌恨、不忍,或默然低頭,失辯潛思。
所以者何?我不見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天、
人眾中,聞我所說歡喜隨喜者,
唯除如來及聲聞眾於此聞者。 「諸比丘!
若爾時其心微劣、其心猶豫者,不應修猗覺分、定覺分、
捨覺分。所以者何?微劣心生、微劣猶豫,
以此諸法增其微劣故。譬如小火,欲令其燃,
增以燋炭。云何?比丘!
非為增炭令火滅耶?」 比丘白佛:「如是,世尊!」 「如是,比丘!
微劣猶豫,若修猗覺分、定覺分、捨覺分者,
此則非時,增懈怠故。若掉心起,若掉心猶豫,
爾時不應修擇法覺分、精進覺分、喜覺分。
所以者何?掉心起、掉心猶豫,
以此諸法能令其增。譬如熾火,欲令其滅,足其乾薪,
於意云何?豈不令火增熾燃耶?」 比丘白佛:「如是,
世尊!」 佛告比丘:「如是掉心生、掉心猶豫,
修擇法覺分、精進覺分、喜覺分,增其掉心。
諸比丘!若微劣心生、微劣猶豫,
是時應修擇法覺分、精進覺分、喜覺分。
所以者何?微劣心生、微劣猶豫,以此諸法示、教、照、喜。
譬如小火,欲令其燃,足其乾薪。云何?比丘!
此火寧熾燃不?」 比丘白佛:「如是,世尊!」 佛告比丘:
「如是微劣心生、微劣猶豫,
當於爾時修擇法覺分、精進覺分、喜覺分,示、教、照、喜。
若掉心生、掉心猶豫,修猗覺分、定覺分、捨覺分。
所以者何?掉心生、掉心猶豫,此等諸法,
能令內住一心攝持。譬如燃火,欲令其滅,
足其燋炭,彼火則滅。如是,比丘!掉心猶豫,
修擇法覺分、精進、喜,則非時,修猗、定、捨覺分,
自此則是時,此等諸法內住一心攝持。
念覺分者,一切兼助。」 佛說此經已,
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