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身經(二)

選譯自北傳中阿含經長壽王品念身經第十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

優婆塞喬正一譯於西元2006/10/21八關齋戒日
    

「什麼是修習念身?若比丘能齒齒相扣,舌逼上齶,以清淨心對治煩惱心,治斷滅止一切煩惱。猶如二大力士捉住一弱人,處處旋捉,自在打鍛。如是比丘齒齒相扣,舌逼上齶,以清淨心對治煩惱心,治斷滅止一切煩惱。比丘若能如是隨其身體的動作行止而修行,便能如實親見法之功德。倘若比丘能遠離喟鬧的人群獨自居住,心無放逸,精勤修行念身,便能斷除心理上的各種煩惱、過患及心結而得禪定。當比丘獲得定心後,便能如實親見法之功德。以上就是所謂的修習念身。」

「若比丘在呼吸時,念住、觀照吸入時即知入息,念住、觀照呼出時即知出息,當吸入的氣息長時即知入息長,當呼出的氣息長時即知出息長,當吸入氣息短時即知吸入氣息短,當呼出氣息短時即知呼出氣息短。觀察全身的脈動,觀察當吸入氣息時身體是如何的變化,觀察當呼出氣息時身體又是如何的變化。觀察當身體的脈動靜止下來後是如何吸入氣息,去觀察當不說話時又是如何呼出氣息。比丘若能如是隨其身體的動作行止而修行,便能如實親見法之功德。倘若比丘能遠離喟鬧的人群獨自居住,心無放逸,精勤修行念身,便能斷除心理上的各種煩惱、過患及心結而得禪定。當比丘獲得定心後,便能如實親見法之功德。以上就是所謂的修習念身。」(註:觀呼吸)

「若比丘因離欲、惡、不善法所生之喜樂,如同將全身漬身潤澤喜的覺受中,喜的覺受普遍充滿於此身中。離生喜樂無處不遍,猶如清潔工人以器皿裝滿澡豆(清潔品),以水調和成摶,以水漬潤澤,普遍充滿無處不周。如是比丘若離生喜樂,漬身潤澤在喜的覺受中,普遍充滿於此身中,離生喜樂無處不遍。比丘若能如是隨其身體的動作行止而修行,便能如實親見法之功德。倘若比丘能遠離喟鬧的人群獨自居住,心無放逸,精勤修行念身,便能斷除心理上的各種煩惱、過患及心結而得禪定。當比丘獲得定心後,便能如實親見法之功德。以上就是所謂的修習念身。」(註:初禪)

「比丘若因定心生喜樂,如同將全身漬身潤澤在樂受之中,樂的覺受普遍充滿於此身中,由禪定所生之喜樂無處不遍,猶如山泉,極淨澄清,充滿盈流,外界的四方來水無緣得入。然水自泉底涌出,盈流於外,漬山潤澤,普遍充滿無處不周。同理,比丘若因禪定所生之喜樂,將全身漬身潤澤在樂受之中,樂受普遍充滿於此身中,由定心所生之喜樂無處不遍。比丘若能如是隨其身體的動作行止而修行,便能如實親見法之功德。倘若比丘能遠離喟鬧的人群獨自居住,心無放逸,精勤修行念身,便能斷除心理上的各種煩惱、過患及心結而得禪定。當比丘獲得定心後,便能如實親見法之功德。以上就是所謂的修習念身。」(註:二禪)

「比丘若因平息喜受而生之樂受,將全身漬身潤澤於此境界,無喜生樂的覺受普遍充滿於此身中,無處不遍。猶如青蓮花及紅、赤、白蓮,水生水長,而蓮花的根莖華葉在水底浸漬潤澤,普遍充滿無處不周。如是比丘因平息喜受所生之樂,漬身潤澤,普遍充滿於此身中,無喜生樂無處不遍。比丘若能如是隨其身體的動作行止而修行,便能如實親見法之功德。倘若比丘能遠離喟鬧的人群獨自居住,心無放逸,精勤修行念身,便能斷除心理上的各種煩惱、過患及心結而得禪定。當比丘獲得定心後,便能如實親見法之功德。以上就是所謂的修習念身。」(註:三禪)

「若比丘於此身中,能以清淨的心,遍滿成就遊。於此身中,以清淨心無處不遍。猶如有一人,被七肘衣或八肘衣,從頭至腳,將身體全部覆蓋。如是比丘若於此身中,以清淨的心,遍滿成就遊。於此身中,以清淨的心無處不遍。比丘若能如是隨其身體的動作行止而修行,便能如實親見法之功德。倘若比丘能遠離喟鬧的人群獨自居住,心無放逸,精勤修行念身,便能斷除心理上的各種煩惱、過患及心結而得禪定。當比丘獲得定心後,便能如實親見法之功德。以上就是所謂的修習念身。」(註:四禪)

 待續.................。

 

復次。
比丘修習念身。比丘者。齒齒相著。舌逼上齶。
以心治心。治斷滅止。猶二力士捉一羸人。
處處旋捉。自在打鍛。如是比丘齒齒相著。
舌逼上齶。以心治心。治斷滅止。
如是比丘隨其身行。便知上如真。彼若如是在遠離獨住。
心無放逸。修行精勤。斷心諸患而得定心。
得定心已。則知上如真。
是謂比丘修習念身。 復次。比丘修習念身。比丘者。
念入息即知念入息。念出息即知念出息。
入息長即知入息長。出息長即知出息長。
入息短即知入息短。出息短即知出息短。學一切身息入。
學一切身息出。學止身行息入。
學止口行息出。如是比丘隨其身行。便知上如真。
彼若如是在遠離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
斷心諸患而得定心。得定心已。則知上如真。
是謂比丘修習念身。 

復次。比丘修習念身。
比丘者。離生喜樂。漬身潤澤。
普遍充滿於此身中。離生喜樂無處不遍。
猶工浴人器盛澡豆。水和成摶。水漬潤澤。
普遍充滿無處不周。如是比丘離生喜樂。漬身潤澤。
普遍充滿於此身中。離生喜樂無處不遍。
如是比丘隨其身行。便知上如真。
彼若如是在遠離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
斷心諸患而得定心。得定心已。則知上如真。
是謂比丘修習念身。 復次。比丘修習念身。比丘者。定生喜樂。
漬身潤澤。普遍充滿於此身中。
定生喜樂無處不遍。猶如山泉。極淨澄清。充滿盈流。
四方水來。無緣得入。即彼泉底。水自涌出。
盈流於外。漬山潤澤。普遍充滿無處不周。
如是比丘定生喜樂。漬身潤澤。普遍充滿於此身中。
定生喜樂無處不遍。如是比丘隨其身行。
便知上如真。彼若如是在遠離獨住。
心無放逸。修行精勤。斷心諸患而得定心。
得定心已。則知上如真。是謂比丘修習念身。
 復次。比丘修習念身。比丘者。無喜生樂。
漬身潤澤。普遍充滿於此身中。
無喜生樂無處不遍。猶青蓮華。紅.赤.白蓮。水生水長。
在於水底。根莖華葉。悉漬潤澤。
普遍充滿無處不周。如是比丘無喜生樂。漬身潤澤。
普遍充滿於此身中。無喜生樂無處不遍。
如是比丘隨其身行。便知上如真。
彼若如是在遠離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
斷心諸患而得定心。得定心已。則知上如真。
是謂比丘修習念身。 復次。比丘修習念身。比丘者。
於此身中。以清淨心意解遍滿成就遊。
於此身中。以清淨心無處不遍。猶有一人。
被七肘衣或八肘衣。從頭至足。
於此身體無處不覆。如是比丘於此身中。
以清淨心意解遍滿成就遊。於此身中。
以清淨心無處不遍。如是比丘隨其身行。便知上如真。
彼若如是在遠離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
斷心諸患而得定心。得定心已。則知上如真。
是謂比丘修習念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