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身經(一)

念念分明及念住善法

       「四念處」中的身身觀念住是修行的入手處,它的含意非常廣,並非僅狹義的限於「不淨觀」。

         本經由於內容篇幅過長,故採連載方式選譯。本經首開說明身身觀念住的其中前兩項重要內容,一是「念念分明」,一是「念住善法」。

         所謂「念住善法」的「善法」,其義非常廣,包括「六念」、「十念」、「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十遍處」、「不淨觀」等等皆是。譬如淫慾心重的人應多練習不淨觀,瞋怒心重的人應多修習「慈心觀」,精神不易集中或容易胡思亂想的人應朝「安那般那念」著手。由此可知,佛陀的教法中當以「四念處」為基本框架,這也就是何以「四念處」是通往涅盤之路的原因。

選譯自北傳中阿含經卷第二十(八一)中阿含長壽王品念身經第十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

優婆塞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2006/10/15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那時佛陀於古印度鴦祇國中遊行,與大比丘眾等人一起住在阿和那揵尼。當時,世尊於日出清晨時分,著衣持缽,步行到阿和那村乞食。當世尊用過餐後,收拾起衣缽,將手腳洗乾淨,把尼師檀放在肩上,獨自走進一座樹林,在林間的一棵大樹下,敷妥尼師檀,開始盤腿結跏趺坐。

當時,許多比丘於中午吃過飯後,集體坐在講堂,一起如下討論著:「諸位賢者,世尊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他教導我們修習念身,並要我們時時刻刻專心如是精勤修行。佛陀又說念身有大果報,可得法眼,親見第一法義。」

世尊在禪定中,以清淨的天耳聽到比丘們的討論,便出定走回講堂,來到眾比丘面前。

世尊問比丘們:「你們在此集會,是在討論什麼事情嗎?」

比丘們如實回答。

世尊又問比丘們:「你們可知為何我會說常常專心修習念身,能得大果報?」

「懇請世尊為我們解釋。」比丘們恭敬地請世尊開示。

佛陀說:「你們仔細地聽好,並好好的思維我所說過的話。我現在就為你們一一解釋。」

「什麼是修習念身?若有比丘在走路行進時能很清楚地知悉自己在走路,停止時能很清楚地知悉已停止,坐下時則清楚知悉坐著,躺臥時則清楚知悉躺臥,即將入睡時則清楚知悉將入睡,醒時則清楚知悉清醒,似睡似醒時則知悉似睡似醒。比丘若能如是隨其身體的動作行止一一清楚觀照,專心一意,念茲在茲,念念分明,便能如實親見法之功德。倘若比丘能遠離喟鬧的人群獨自居住,心無放逸,精勤修行念身,便能斷除心理上的各種煩惱、過患及心結而得禪定。當比丘獲得定心後,便能如實親見法之功德。以上就是所謂的修習念身。」

「還有,比丘不論出、入,皆能清楚知悉分明,並對於屈、伸、俯、仰等動作亦能仔細分別善加觀察,甚至當整理儀容,穿著僧伽梨及攜帶衣缽,或行、住、坐、臥、睡、醒、說話、不說話等各種動作都能正確觀照知悉。如此隨著身體的各種動作及行為,一一清楚觀照,專心一意,念茲在茲,念念分明,便能如實親見法之功德。倘若比丘能遠離喟鬧的人群獨自居住,心無放逸,精勤修行念身,便能斷除心理上的各種煩惱、過患及心結而得禪定。當比丘獲得定心後,便能如實親見法之功德。以上就是所謂的修習念身。」

「接著,若有比丘心裡產生慾望、邪惡及不善的念頭時,就應以念住善法來滅除。猶如木工師傅及其弟子,拿著沾著黑墨的細繩來標記木材,再以銳利的斧頭依著標記斫伐,並加以修治,令其平直。同理,比丘若心中產生慾望、邪惡及不善的念頭時,就應以正念善法來熄滅。這名比丘若能如是隨其身體的動作及行為,時時保持念住善法,便能如實親見法之功德。倘若比丘能遠離喟鬧的人群獨自居住,心無放逸,如是精勤修行念身,便能斷除心理上的各種煩惱、過患及心結而得禪定。當比丘獲得定心後,便能如實親見法之功德。以上就是所謂的修習念身。」

待續…………….

原文:

我聞如是。 一時。佛遊鴦祇國中。
與大比丘眾俱。往詣阿和那揵尼住處。 爾時。
世尊過夜平旦。著衣持缽。入阿和那而行乞食。
食訖。中後收舉衣缽。澡洗手足。
以尼師檀著於肩上。往詣一林。入彼林中。至一樹下。
敷尼師檀。結跏趺坐。 爾時。
眾多比丘於中食後。集坐講堂。共論此事。諸賢。世尊甚奇。
甚特。修習念身。分別廣布。極知極觀。極修習。
極護治。善具善行。在一心中。
佛說念身有大果報。得眼.有目見第一義。 爾時。
世尊在於宴坐。以淨天耳出過於人。
聞諸比丘於中食後。集坐講堂。共論此事。諸賢。世尊甚奇。
甚特。修習念身。分別廣布。極知極觀。極修習。
極護治。善具善行。在一心中。
佛說念身有大果報。得眼.有目見第一義。世尊聞已。
則於晡時從宴坐起。往詣講堂比丘眾前。
敷座而坐。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汝等向共論何事耶。以何事故集坐講堂。 時。諸比丘白曰。
世尊。我等諸比丘於中食後。集坐講堂。
共論此事。諸賢。世尊甚奇。甚特。修習念身。
分別廣布。極知極觀。極修習。極護治。善具善行。
在一心中。佛說念身有大果報。得眼.
有目見第一義。世尊。我等向共論如此事。
以此事故。集坐講堂。 世尊復告諸比丘曰。
云何我說修習念身。分別廣布。得大果報。 時。
諸比丘白世尊曰。世尊為法本。世尊為法主。
法由世尊。惟願說之。我等聞已。得廣知義。
 佛便告曰。汝等諦聽。善思念之。
我當為汝分別其義。時。諸比丘受教而聽。 佛言。
云何比丘修習念身。比丘者。行則知行。住則知住。
坐則知坐。臥則知臥。眠則知眠。寤則知寤。
眠寤則知眠寤。如是比丘隨其身行。
便知上如真。彼若如是在遠離獨住。
心無放逸。修行精勤。斷心諸患而得定心。
得定心已。則知上如真。是謂比丘修習念身。 復次。
比丘修習念身。比丘者。正知出入。善觀分別。
屈伸低仰。儀容庠序。
善著僧伽梨及諸衣缽。行住坐臥.眠寤語默皆正知之。
如是比丘隨其身行便知上如真。
彼若如是在遠離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
斷心諸患而得定心。得定心已。則知上如真。
是謂比丘修習念身。 復次。比丘修習念身。比丘者。
生惡不善念。以善法念治斷滅止。猶木工師.
木工弟子。彼持墨繩。用拼於木。
則以利斧斫治令直。如是比丘生惡不善念。
以善法念治斷滅止。如是比丘隨其身行。
便知上如真。彼若如是在遠離獨住。心無放逸。
修行精勤。斷心諸患而得定心。得定心已。
則知上如真。是謂比丘修習念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