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念處的修行分享

/喬正一

    生活即道場,生活中的大小事情與點點滴滴都是對修行的一種考驗。我想跟諸位分享一件發生在我身上的衝突事件,這一件事的因緣讓我加深了對世尊、正法及僧伽的信心。

    某晚,我的親友打電話給我,他原本是想跟我商量一些事,但因為他喝了酒,開始發酒瘋,加上他本來就有精神方面的問題(我認為對方有嚴重的情緒障礙),在電話中每兩三句便開始攻擊我,而且話越講越難聽,口無遮攔,句句都是十惡中典型的「惡口」。

    我不是阿羅漢,我當然會生氣,而且氣到掛對方的電話,並且封鎖了他的LINE

    這件事情如果發生在10多年前,當晚我肯定會氣到失眠,但是,讓我訝異的是,我只不過比平時的睡覺時間晚了兩個小時上床,我躺在床上,不到10分鐘便睡著了,而且一覺到天亮,睡得很好。

    若換成以前的我,肯定會因前一晚的衝突氣到影響第二天的行程,但我對自己感到訝異的是我似乎並沒受甚麼影響,依然正常繼續我第二天的行程。

   我開始觀照我自己的內心反應,我非常好奇我到底當下是處於一種甚麼樣的狀態?我還有沒有瞋怒?如果有,那麼瞋怒的心態(四念處身受心法的「心」)與因生氣而不愉快的情緒(四念處身受心法的「苦受」)背後的因緣到底是甚麼?我發現是我認為「我」受到了羞辱與攻擊才生氣,但這個「我」又在哪裡?我在我的身心裡裡外外都遍尋無著這個「我」,於是我發現有的只是生氣的情緒(苦受)、瞋怒的心態()及腦海中對瞋怒揮之不去的執念()而已。

    接著,我如實客觀觀照心中的瞋怒,我發現它並不是一直恆常不變,它有生有滅、緣起緣滅,講得白話一點就是我並沒有一直處於憤怒的狀態,雖然一旦想起對方粗鄙的惡口而偶有瞋怒,可當我抽離自己去客觀觀察念頭中所抓取的惡口與瞋怒,我驚訝地發現瞋怒竟隨著正念與正知而緣滅。

    我要特別強調的是,我絕沒有去壓抑心中的瞋怒,我只是以正知正念去如實觀照瞋怒的生滅而已,絕不去操控或壓抑它。

    當然,可能還有一個特殊的因緣讓我沒這麼憤怒,那就是對方有嚴重的情緒障礙,這一點我其實很早就發現,也非常同情憐憫他。

    我想起被佛譽為布施第一的在家女居士毘舍佉,曾因守城門的侍衛藉勢藉端對其勒索高額的稅金,令她憤怒不已,後來她經由世尊的開導,提起正知正念,才超然於對此事的執著,我決定以她為榜樣。

    經此一事,讓我深刻地體悟到四念處的正知正念才是真正心遊於物外、心不隨境轉的解脫正道,也讓我驚訝地發現原來平時「戒」與「定」的修持早已默默地轉化了我的五蘊身心,原來我的名色身心早已被四念處給淺移默化了,原來世尊說的法都是真實不虛,但這一切都必須等到在生活中遇到不可愛的逆境時才能緣自覺知」。